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神巴菲特的財報分析法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神巴菲特的財報分析法

2018 年 1 月 17 日

 
展開

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只有你願意花時間學習如何分析財務報表,你才能夠獨立地選擇投資目標”。相反,如果你不能從財務報表中看出上市公司是真是假是好是壞,巴菲特認為,你就別在投資圈裡混了。

那麼如何像巴菲特一樣精通財務報表分析呢?我們先看看他本人有哪些方法。

垂直分析 — 確定財務報表結構占比最大的重要項目

垂直分析,又稱為縱向分析,實質上是結構分析。

第一步,首先計算確定財務報表中各項目占總額的比重或百分比。

第二步,通過各項目的占比,分析其在企業經營中的重要性。一般項目占比越大,其重要程度越高,對公司總體的影響程度越大。

第三步,分析各項目的比重與前期同項目比重對比,研究各項目的比重變動情況,對變動較大的重要項目進一步分析。

經過垂直分析法處理後的會計報表通常稱為同度量報表、總體結構報表、共同比報表。以損益表為例,巴菲特非常關注銷售毛利率、銷售費用率、銷售稅前利潤率、銷售淨利率,這實質上就是對損益表進行垂直分析。

水平分析 — 分析財務報表年度變化最大的重要項目

水平分析法,又稱橫向比法,是將財務報表各項目報告期的數據與上一期的數據進行對比,分析企業財務數據變動情況。

水平分析進行的對比,一般不是只對比一兩個項目,而是把財務報表報告的所有項目與上一期進行全面的綜合的對比分析,揭示各方面存在的問題,為進一步全面深入分析企業財務狀況打下了基礎,所以水平分析法是會計分析的基本方法。

這種本期與上期的對比分析,既要包括增減變動的絶對值,又要包括增減變動比率的相對值,才可以防止得出片面的結論。每年巴菲特致股東的信第一句就是說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公司每股淨資產比上一年度成長的百分比。

趨勢分析 — 分析財務報表長期變化最大的重要項目

趨勢分析,是一種長期分析,計算一個或多個項目隨後連續多個報告期數據與基期比較的定基指數,或者與上一期比較的環比指數,形成一個指數時間序列,以此分析這個報表項目歷史長期變動趨勢,並作為預測未來長期發展趨勢的依據之一。

趨勢分析法既可用於對會計報表的整體分析,即研究一定時期報表各項目的變動趨勢,也可以只是對某些主要財務指標的發展趨勢進行分析。

巴菲特是長期投資,他特別重視公司淨資產、獲利、銷售收入的長期趨勢分析。他每年致股東的信第一頁就是一張表,列示從 1965 年以來波克夏公司每年每股淨資產成長率、標準普爾 500 指標年成長率以及二者的差異。

比率分析 — 最常用也是最重要的財務分析方法

比率分析,就是將兩個財務報表數據相除得出的相對比率,分析兩個項目之間的關聯關係。比率分析是最基本最常用也是最重要的財務分析方法。

財務比率一般分為四類:獲利能力比率,營運能力比率,償債能力比率,成長能力比率。

從巴菲特過去 40 多年致股東的信來看,巴菲特這四類比率中最關注的是:淨資產收益率、總資產周轉率、資產負債率、銷售收入和利潤成長率。財務比率分析的最大作用是,使不同規模的企業財務數據所傳遞的財務信息可以按照統一的標準進行橫向對照比較。

財務比率的常用標準有三種:歷史標準、經驗標準、產業標準。巴菲特經常會和歷史水平進行比較。

因素分析 — 分析最重要的驅動因素

因素替代法又稱連環替代法,用來計算幾個相互聯繫的驅動因素對綜合財務指標的影響程度的大小。比如,銷售收入取決於銷量和單價兩個因素,企業提價,往往會導致銷量下降,我們可以用因素分析來測算價格上升和銷量下降對收入的影響程度。

巴菲特 2007 年這樣分析,1972 年他收購喜詩糖果(See’s Candies)時,年銷量為 1,600 萬磅。2007 年成長到 3,200 萬磅,35 年只成長了 1 倍。年成長率僅為 2%。但銷售收入卻從 1972 年的 0.3 億成長到 2007 年的 3.83 億美元,35 年成長了 13 倍。銷量成長 1 倍,收入成長 13 倍,最主要的驅動因素是持續漲價。

綜合分析 — 多項重要指標結合進行綜合分析

企業本身是一個綜合性的整體,企業的各項財務活動、各張財務報表、各個財務項目、各個財務分析指標是相互聯繫的,只是單獨分析一項或一類財務指標,就會像盲人摸像一樣陷入片面理解的誤區。因此我們把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多個重要財務指標結合在一起,從企業經營系統的整體角度來進行綜合分析,對整個企業做出系統的全面的評價。

目前使用比較廣泛的有杜邦(DuPont, DD-US)財務分析體系、沃爾評分法、帕利普財務分析體系。最重要最常用的是杜邦財務體系:淨資產收益率=銷售淨利率 x 資產周轉率 x 權益乘數,這三個比率分別代表公司的銷售獲利能力、營運能力、償債能力,還可以根據其驅動因素進一步細分。

對比分析 — 和最主要的競爭對手進行對比分析

和那些進行廣泛分散投資的機構不同,巴菲特高度集中投資於少數超級明星公司,前 10 大重倉股占組合超過 80%,這些超級明星公司各項重要財務指標都遠遠超過產業平均水平。在長期穩定發展的產業中,那些偉大的超級明星企業也往往都有一個與其實力相比難分高下的對手。

比如軟性飲料產業中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與百事可樂(PepsiCo, PEP-US),快餐產業中的麥當勞(McDonald’s, MCD-US)(McDonald’s Co, MCD-US)與肯德基(母公司 Yum Brands, YUM-US),飛機製造產業中的波音(Boeing, BA-US)與空中巴士(Airbus, AIR-NL)。兩個超級明星企業旗鼓相當,幾乎壟斷了產業的大部分市場,這就形成了典型的雙寡頭壟斷格局。

因此把超級明星公司與其競爭對手進行對比分析是最合適的方法。

前景分析 — 預測未來長期業績是財務分析最終目標

巴菲特進行財務報表分析的目的不是分析所有公司,而是尋找極少數超級明星:“我們始終在尋找那些業務清晰易懂、業績持續優異、由能力非凡並且為股東著想的管理層來經營的大公司。這種目標公司並不能充分保證我們投資獲利:我們不僅要在合理的價格上買入,而且我們買入的公司的未來業績還要與我們的預測相符。但是這種投資方法——尋找超級明星——給我們提供了走向真正成功的唯一機會。”

對企業未來發展前景進行財務預測是財務報表分析的最終目標。巴菲特說得非常明確:“我關注的是公司未來 20 年甚至 30 年的獲利能力。”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