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票作手回憶錄─金融市場永恆不變的人性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票作手回憶錄─金融市場永恆不變的人性

2016 年 12 月 22 日

 
展開

絕多有關投資的事情,以往曾發生,以後將重演。本章分享的經典,是《股票作手回憶錄》 (港版譯名:《投機之王回憶錄》),當中有句說話,可謂深得我心:「華爾街常變,勝負互易,傻瓜也常變,被交易的股票更替;但股票市場,道理不易,恆常不變,因為人性依舊。

如沒留意此書的寫作背景,渾然不覺初版時間,竟在近百年前。因為當中很多情節,到今時今日,還是與刻下的金融市場,別無二致。那麼神奇?就像香港電視劇《大時代》,1992年首播,早陣子重溫,也不覺老套、過時,蓋驅動市場的是人性,永恆不變地,擺盪於恐懼,與貪婪之中。

《股票作手回憶錄》精華(一) -01
恐防大家未看過此書,不知其特別之處,先簡介書中主角李佛摩(Jesse Livermore, 1877-1940)的背景:他出身麻省貧農家庭,讀書有天份,卻被逼輟學,十三歲離家,隻身到波士頓,在證券行當「黑板仔」(在黑板上紀錄最新股價)。

李佛摩憑過人記憶力、心算力,於抄寫股價的過程,無意中練得一身好武功,建立起初步的投機框架。後與友人合夥投機,首戰告捷,從此不能自拔,以投資股市、商品,作畢生志業。此後一段短時間內,李佛摩橫掃外圍艇仔(bucket shops,台譯「空中交易證券商」),獲得「投機小子」稱號。靠幾塊錢美元起家,年方十五,已賺得過千美元(現值計,約為數萬美元)。

外圍艇仔,運作模式如下:假設某股股價$90,開倉只需$1作按金,抽佣$0.25(1/4),剩下$0.75(3/4),艇仔會開單據給客戶。若股價上升,客戶決定平倉獲利,見單據付現。若跌超過$0.75(3/4),按金盡虧,便自動「打靶」,單據變成廢紙。可是不論當日跌幅多大,都不會「輸凸」,虧損只限於按金,不會被「追孖展」(追收保證金)…透過外圍艇仔投機,可獲90倍槓桿,還能雙邊交易(買入、沽空皆可)。

李佛摩少年得志,然而投機生涯,卻大起大落:弱冠前,「凌厲剛猛,無堅不摧」,與全美艇仔爭鋒,唯手法尚欠成熟,財富來去如風;及後1907年華爾街大恐慌、一次大戰榮景、1920年代大牛市,及1929大股災中,他都能掌握時機,賺取過億美元利潤(約相當現代的14億美元)。然而,在這些暴利之間,他曾三次破產,又三次谷底反彈,異常傳奇。

可惜一代天驕,最後敗在自己手上。1930年代,李佛摩備受家事困擾(離婚、再婚、前妻槍傷兒子),同期戰績大幅下滑,身家幾近耗盡,患上抑鬱症。到1940年,李佛摩仍無法從最後一次破產中復原,自殺身亡。億萬家財,最後僅剩數百萬美元信託基金,遺贈後人。

《股票作手回憶錄》精華(一) -02

《股票作手回憶錄》成書於1923年,主要講述李佛摩投機生涯,前半段的事跡。本書很受歡迎,如果大家有讀過《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系列,多位管理數以億計資金的天才作手,當被問及,受何典籍,影響最深,均不約而同,回答是《股票作手回憶錄》。歷史地位,屹立不倒,毋庸置疑。

此書另一特點,是以小說體寫成,並李佛摩本人執筆,而是出自名記者Edwin Lefevre,在訪問李佛摩後,將他化名,然後在報章連載,所以特別吸引。甚至比李佛摩後來親自執筆的《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How to Trade in Stocks)更受歡迎。蓋撰寫時,李佛摩已身患抑鬱症,狀態奇差,難見特別。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