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你知道 蘇丹 是全球僅存四個 “支持 恐怖主義 ” 的國家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你知道 蘇丹 是全球僅存四個 “支持 恐怖主義 ” 的國家嗎?

2020 年 10 月 10 日

 
展開

2020 年 5 月 5 號, 蘇丹 任命了 20 多年來首位駐美國大使。這個新聞看起來是否超無關緊要?但它可是有著  70 多年的歷史脈絡,而且牽扯了以色列、巴勒斯坦和沙烏地阿拉伯各個國家。敏迪我最喜歡帶大家看這種冷門到不行,卻又隱含世界級八點檔的劇本了,讓我娓娓道來。

故事從 1948 年開始講起。當時以色列剛建國,就開始跟隔壁的伊斯蘭教國家打得不可開交。蘇丹雖然遠在非洲,但它也是伊斯蘭教國家,看到猶太教建國超不爽,也派兵到巴勒斯坦幫忙打以色列。就此種下以色列和蘇丹的敵對關係。

 蘇丹 被列入”支持 恐怖主義 “黑名單,被國際社會排擠

這邊先下個 note,以色列背後是美國老大哥,蘇丹跟以色列打,就等於是跟美國結怨,你先把這個關係記起來。後來時間快轉到 1993 年,美國把蘇丹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這個 #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的標籤是在 1979 年才有的,顧名思義就是直接或間接方式向 恐怖主義 活動提供任何形式的援助。

現在全球只有四個國家在榜上,包含朝鮮( 1988 年上榜、 2008 年除名, 2017 年又被川普抓回榜上)、伊朗( 1984 年上榜,蟬聯至今)、敘利亞( 1979 創榜元老,也是蟬連至今,簡直超級紅人榜)、以及我們今天提到的蘇丹。

蘇丹會上榜,是因為蘇丹在 1991 年包庇了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雖然 1996 年蘇丹就要求賓拉登離開,但這個標籤到現在都還沒辦法撕下。這個標籤就像金箍咒,把蘇丹的發展和進步鎖住。蘇丹不僅被阻絕在國際經濟體系之外,也失去跟國際貨幣基金 IMF 和世界銀行融資的資格。

然而事情在去年有了轉圜。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去年 4 月我寫過蘇丹發生政變。蘇丹軍方和人民聯手推翻統治了蘇丹 30 年的獨裁總統巴席爾(Omar Bashir)。剛剛說的包庇蓋達組織就是他任內的事,他還血腥鎮壓南蘇丹獨立運動、對「達爾富爾」地區種族清洗,屠殺三四十萬人。

文人總理上任,蘇丹的國際關係出現和平曙光

巴席爾被推翻後,自由還沒有立刻降臨蘇丹。因為軍方和人民一直談不攏甚至還爆發 6 月 5 號的血腥鎮壓直到 8 月底,軍方和人民才終於推出了一個新機構 — 蘇丹主權委員會,監督持續約三年多的過渡政權。而這個過渡政權的總理就是阿卜杜拉·哈姆杜克,經濟學家出身,蘇丹總算有個文人總理了。然後這個哈姆杜克蠻好的,一上任就開始進行相當有野心的改革,還改善蘇丹與西方國家的關係。

蘇丹主權委員會主席也跑去跟以色列總理握手言和,推動以蘇關係正常化。更厲害的是,哈姆杜克竟然可以在去年 12 月拜訪美國華府,打破 1985 年以來的僵局。

蘇丹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
(圖/Office of U.S. Secretary of Treasury/public domain)



你看,蘇丹 484 迎來和平的曙光了!這就是為什麼,蘇丹總算可以任命駐美大使,美國也可以派駐大使到蘇丹。美國派駐的大使將會由川普提名,參議院批准,總的來說這是個很大的進步。

最後補充說明沙烏地阿拉伯在這裡頭的角色。沙烏地也是伊斯蘭教國家嘛,所以跟蘇丹一直都很好。Errr,應該說有點太好。在新政府之前,蘇丹可以說是沙烏地阿拉伯的小跟班。沙烏地會送武器給蘇丹,然後叫蘇丹出兵去他要打的國家。像與以色列的衝突、葉門內戰,蘇丹也都有參一腳。

然後我們剛剛說的 6 月 5 號血腥鎮壓,動手的不是蘇丹軍方,而是旁邊的武裝部隊 RSF。 RSF 的指揮官達加洛將軍(Dagalo)是個有極大野心的人。當時看軍方搞不定人民,他就乾脆出面鎮壓,也讓軍方看到他的野心。而這個達加洛,背後就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爾曼撐腰,他的武器幾乎都是薩爾曼給的。而沙烏地阿拉伯的武器,又有很大部分是跟美國買的。所以蘇丹也靠著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慢慢和美國拉近距離。

這個新聞的下一步,我們可以觀察,美國有沒有打算把”支持 恐怖主義 “的標籤從 蘇丹 身上拿掉。如果拿掉,將會是一件大事。但也因為影響巨大,暫時還沒有人敢談這塊,蘇丹和美國都是。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敏迪選讀App: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敏迪選讀Podcast:
iTunes: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https://spoti.fi/2yGqTRa
敏迪選讀社群: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