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跟美劇一樣精彩 ! 讀懂 象牙海岸 總統大選大亂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跟美劇一樣精彩 ! 讀懂 象牙海岸 總統大選大亂鬥

2020 年 8 月 7 日

 
展開

西非的象牙海岸即將在10月舉行大選,我跟你說,現在這場大選可說是超級大亂鬥,然後又可以牽扯出象牙海岸幾十年的內戰和政治亂象。這場選舉本來是沒什麼懸念的,原本大家都看好現任總理柯利巴里(Amadou Gon Coulibaly),他呼聲超高,感覺應該是穩上,國內也沒什麼人打的贏他。

結果!他竟然在7月9號過世了!

總統瓦達哈說,61歲的柯利巴里在一場每週內閣會議中感到不適,送醫後不治。巴里過世後,象牙海岸政壇一片混亂,各路人馬也開始覬覦總統大位。原本的總統瓦達哈就說,好啦,我原本已經當過兩任了,不能再選了,但現在巴里突然辭世,是非常時期,就算有可能違憲,我也得再次出來參選了。想為他點播一曲:「這樣太違憲,飛太遠」

好吧,我們有了一號參賽者,那還有誰也要來參一腳呢?

二號參賽者也是酷斃惹,他叫做貝迪(Henri Konan Bedie),今年86歲了。他最酷的不是他的年紀,他其實是1993到1999年之間的象牙海岸總統,是象牙海岸獨立建國後的第二任總統。結果1999年前參謀總長發動軍事政變,貝迪竟然被推翻,最後還流亡法國。後來前參謀總長的政權在隔年大選又被推翻(也太沒擋頭了吧!)

他輸給了一個更兇猛的人,也就是我們現在要來介紹的第三位參賽者,洛朗·巴波(Laurent Gbagbo)巴波是2000到2011年的總統,好啦,他當比前幾任都久,還算他厲害啦。(但沒有第一任總統厲害,第一任當了33年)可是呢,在他任期開始沒多久,象牙海岸就發生了長達9年的內戰(2002到2011年)。

內戰的原因是這樣的,象牙海岸在冷戰時期其實超級繁榮,算是西非的經濟佼佼者。他們曾被法國殖民了數百年,直到1960年從法國殖民地獨立出來,選出了第一任總統博瓦尼,博瓦尼當時主打農業出口,還真的是把象牙海岸給帶起來了。當時象牙海岸是全世界第三大咖啡出口國,後來更成為世界最大可可出口國。這一段期間,象牙海岸連續20年經濟成長率維持在10%以上,其他非洲國家根本看不到他的車尾燈啊。也因為這樣,象牙海岸成了隔壁鄰居們的移民首選,尤其是來自北邊的布吉納法索移民,占所有移民人口比例最高,甚至有些人已經在象牙海岸待兩代以上了。博瓦尼也是很歡迎各國移民,一來壯大本國勞動力,二來避免族群衝突。

但是,接替博瓦尼的貝迪(就剛剛說的二號參賽者),反而在上任後強調「象牙海岸化」,開始打壓和剝奪這些移民的權利。貝迪最受爭議的,就是在2000年大選前提出一個《血統論法案》,要求總統候選人的父母都必須出生於象牙海岸。這導致我們剛剛提到的現任總統瓦達哈就無法參選了。結果北方族群超級不爽,發動武裝衝突,開啟象牙海岸內戰。內戰過程我們就先略過,總之就是在聯合國、法國都介入調停之下,2010年,象牙海岸總算再次舉行大選。

欸但是這次選舉更加混亂了窩的媽呀。

這次選舉就是由當時的總統巴波(三號參賽者)和瓦達哈(一號參賽者)競選,原本選舉委員會宣布瓦達哈勝選,結果隔天憲法委員會說,北方選區有違規行為,通通不算數,巴波連任成功。欸傻眼耶,北方就是瓦達哈的大票倉啊,你這樣不就是明著拔掉瓦達哈的票?

然後,象牙海岸又打起來了。每選舉一次就打一次,而且都有幾百人到幾千人死亡,象牙海岸的選舉文化有夠強悍的啦。

因為聯合國、非洲聯盟、歐盟等國際組織都承認是瓦達哈當選總統,巴波不服,又發動一次內戰,總共有3000人死亡,超過100萬人流離失所。最後巴波打輸了,被瓦達哈的士兵抓起來,送到荷蘭的國際刑事法院審判,被指控「危害人類罪」,成為史上第一位面臨國際刑事法院審判的前國家領導人。而瓦達哈就擔任總統到現在。後來巴波在去年被判無罪,比利時政府願意收容巴波,所以巴波現在還過得很好。好到現在正想辦法要回到象牙海岸,看能不能在這次大選裡頭參一腳。

—休息一下—

好啦,三個參賽者的所有故事都講完了,我知道你已經眼花撩亂了。所以貼心如我,最後幫你做個總整理。今年10月象牙海岸大選,總共有三個候選人:

  • 這樣太違憲,卻又報名參賽的現任總統瓦達哈(Alassane Ouattara)
  • 1990年因政變流亡海外,現在又要回來再戰的86歲的前總統貝迪(Henri Konan Bedie)
  • 史上第一個被國際刑事法庭審判的前總統巴波(Laurent Gbagbo)

這三個人過去都曾經對打過,有人流亡,有人被審判,但現在又通通聚在一起,簡直就是歷屆總統大亂鬥。
很精采吧~

我只希望這次選完不要又打起來了,人民何辜啊。

圖:史上第一個被國際刑事法庭審判的領導人,巴波(Laurent Gbagbo)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敏迪選讀App: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敏迪選讀Podcast:
iTunes: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https://spoti.fi/2yGqTRa
敏迪選讀社群: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