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試撮(試搓)是什麼?股票盤前試撮是騙術?一文了解試搓!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試撮(試搓)是什麼?股票盤前試撮是騙術?一文了解試搓!

2024 年 3 月 29 日

 
展開

有時候在台股開盤前,我們會看到股價大幅波動。可能盤前漲停,開盤卻沒漲多少;又或者盤前跌停,開盤卻微微上漲。這都是「試撮」導致的現象。到底什麼是試撮?股票撮合時間是?緩漲試撮、緩跌試撮又是什麼?看到盤前試撮漲停、買進股票好嗎?就讓 Stockfeel 股感 告訴你!

編按:2024/03/29 更新,長榮(2603-TW)在收盤前 1 分鐘,模擬交易超出漲跌幅 3.5%,因此啟動暫緩收盤機制,延後至 1:33 分才收盤。

試撮(試搓)是什麼?

「試撮」又有寫法為「試搓」,試撮的官方名稱是「模擬撮合」。台股的撮合成交時間,也就是台股開盤時間為 9:00 ~13:30,委託時間卻是 8:30~13:30,因此在台股開盤前,也就是真正成交前,任何人都可以掛買賣單。這些買賣單也會撮合而顯示出最新的股價,只是並不會成交,因此被稱為試撮。除了開盤前的模擬試搓外,收盤前五分鐘 13:25−13:30也會有另一次的模擬試搓。

股票試撮(試搓)時間

  • 盤前試撮:8 : 30 到 9 : 00
  • 收盤前試撮: 13:25−13:30(收盤前 5 分鐘)

試撮的用意是想讓大家在開盤前就對今天股市漲跌有個底,因為前一天收盤到今天開盤之間,可能國際上發生了許多大事。此期間的模擬交易會反應投資人的「交易情緒」,包括昨日就已掛好的預約單,以及八點半開始掛的新單。

股票試搓(模擬撮合) 時間

股票撮合除了開盤前的試撮,盤中也有「緩漲試撮」、「緩跌試撮」。

緩漲試撮、緩跌試撮是什麼?

有時候看盤看到一半,會出現「緩漲試撮」或「緩跌試撮」四個字,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是證交所實施的「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證交所詳細說明)。簡單來說,每盤在成交前證交所的電腦都會試算成交價。萬一這個試算出來的成交價跟前一次成交價差太遠(上下波動超過3.5%),那就會出現「緩漲試撮」或「緩跌試撮」四個字了。這不會太久,時間只有兩分鐘,這兩分鐘內不會成交,但是依然能掛單或取消掛單(但只能掛限價 ROD 單)。兩分鐘後就搓合成交。

  • 緩漲試撮:代表的意思是,價格超過參考價 3.5%,暫緩搓合時間。
  • 緩跌試撮:代表的意思是,價格低於參考價 3.5%,暫緩搓合時間。
「瞬間價格穩定措施」(瞬間價穩)是什麼?
為了避免行情波動劇烈,使成交價超乎投資人預期,讓投資人有冷靜思考的機會。如果個股模擬成交價超過前 5 分鐘加權平均價的 3.5%,會延緩逐筆撮合 2 分鐘,並且於 2 分鐘後以集合競價的方式撮合,之後再恢復逐筆撮合。

瞬間價格穩定措施

試撮要注意什麼?

盤前試撮因為規定不夠嚴謹而被有心人利用。比方說,任何人都能在 8:30 到 9:00 這段時間掛上大量的買賣單,而影響盤前的股價,只要在 9:00 開盤前取消就好了。這種故意掛大單讓盤前試撮價格看起來很漂亮能誘騙一些不清楚狀況的散戶。

如何避開試撮騙術?

像是許多投資人一定看過試搓時某一檔個股漲停,這有可能就是因為開盤前有人掛上大量買單,故意讓股價呈現漲停。此時,當看到試撮漲停時,可能有人以為這檔股票發生了什麼好事才會開在漲停價,就趕緊買進,那掛假單的人就能用漲停價賣掉股票;反過來也一樣,如果開盤前掛上大量賣單,可能有人以為發生什麼壞消息才會開在跌停價,就會趕緊賣出,此時想撿便宜的人就得逞了。使得眾多散戶追高買、殺低賣的情形。

因此,「試撮」目前只對打算掛假單騙人的人有用,除此之外沒有任何意義。大部份人反而要注意不要因試撮價大漲或大跌而上當。而金管會也預計設置「盤前X分鐘內不得取消掛單」的規定來遏止這樣的歪風,但因涉及修改系統電腦程式,最快2023年才會上路(相關的新聞也附上給你參考)。看來在新規定實施之前,我們還是要多多小心才行。

暫緩開盤是什麼?

暫緩開盤是指當有價證券於開盤前 1 分鐘(8:59-9:00),如果任一次模擬撮合成交價格與前一次模擬撮合成交價格漲跌超逾 3.5% 時(開盤前 30 分鐘如無前一次模擬撮合成交價,則以開始交易基準價),該有價證券暫緩開盤撮合。

暫緩開盤撮合之有價證券,會延緩 2 分鐘後依序開盤撮合成交。另自 112 年 3 月 20 日起,將開盤前 1 分鐘取消及變更買賣申報數量達開盤前買賣申報數量之 30% 以上之有價證券,也納入暫緩開盤措施。暫緩開盤期間內,持續揭露模擬成交價格、成交張數及最佳 5 檔申報買賣價格、申報買賣張數等資訊。目的是防止主力在盤前試搓時掛假單,影響投資人對股票行情的判斷。

暫緩收盤是什麼?

暫緩收盤是指當有價證券在收盤前 1 分鐘,也就是 1329-1330,如任一次模擬撮合成交價格與前一次模擬撮合成交價格漲跌超過逾 3.5% 時(如無前一次模擬撮合成交價,則以最近一次成交價為準,如仍無最近一次成交價,則以開始交易基準價為準),該檔證券在 1330 不會進行收盤撮合,而是於 1331 起暫緩 2 分鐘收盤,該 2 分鐘內可接受新增、取消或修改委託,至 1333 停止接受委託並收盤,該段時間內持續揭露模擬成交價格、成交張數及最佳 5 檔申報買賣價格、申報買賣張數等資訊。

簡單來說就是當收盤前 1 分鐘的模擬價格波動太大時,就會延後至 13:33 分收盤喔!詳細說明可參考證交所網站喔!

試撮常見問題

最後,Stockfeel 股感 也幫你簡單整理出,試撮會被問到的問題,都整理在下方,希望對各位有幫助囉!

試撮 Q1:看到盤前試撮漲停就買進股票,跌停就賣出股票嗎?

不行的!價格有可能是被有心人士操控出來的。

試撮 Q2:個股遇到瞬間價格穩定措施,暫緩撮合之2分鐘內要注意什麼?

  • 可新增、修改及刪除委託,但僅以限價ROD為限。
  • 暫緩撮合期間,不接受市價單、IOC、FOK。
  • 在個股暫緩撮合前,如有市價ROD尚未成交,將自動刪除市價ROD,避免該市價單成交在投資人非預期之價格。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