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諾斯羅普.格魯曼(NOC) – 全球第四大軍火公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諾斯羅普.格魯曼(NOC) – 全球第四大軍火公司

2020 年 9 月 15 日

 
展開

美國軍力的興盛,很大一部分歸因於強大海上打擊群,航空母艦與護衛艦組成的戰鬥平台,可以部署全球任何地點進行遠距火力投射,這些龐大的海上巨獸,就是由美國最大軍艦製造商—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以下簡稱諾格)所生產。公司擁有 12 萬名員工, 2019 年收為 330 億美元(約 9,900 億台幣)。身為五大美國軍工複合體之一,該公司主要產品為軍艦與無人機,包含尼米茲級超級航空母艦到B- 2 匿蹤轟炸機都是諾格的知名產品,同時,公司也生產雷達並開發雷射武器,可說是美國許多國防前端科技的研發都有諾格的影子。那麼這家公司是如何成為國防科技前緣呢?

本篇重點

  • 公司起源:透過併購壯大的軍火公司
  • 競爭優勢:低成本外包與多元業務
  • 碌碌無為的挑戰:公司未來何去何從
  • 小結:以高科技確保自身價值

公司起源:透過併購壯大的軍火公司

諾斯洛普格魯曼是由諾斯羅普與格魯曼於 1994 年合併而成,同時也是界第四大軍事公司和最大的海軍製造商,僅次於競爭對手洛克希德馬丁、雷神公司和英國BAE公司。創辦人諾斯羅普原先是洛克希德公司(現在的洛克希德馬丁)的員工。

1932 年在唐納德·道格拉斯的幫助下創辦了諾斯洛普公司,經營飛行器業務。而格魯曼公司早年也是以飛行器起家,二戰期間曾開發出有名的 F4F 戰機。冷戰後由於開發技術落後導致營運走下坡,加上當時的諾斯羅普在美國國防部計畫的投標輸給洛克希德馬丁。兩家公司便決定合併,成為現在的諾斯羅普格魯曼。

合併完後的後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繼續高舉收購大旗,在 1997 年提出合併洛克希德馬丁失敗後, 2001 年公司繼續收購Litton工業,並在 2011 年將Litton工業和 2001 年收購的紐波特紐斯造船廠進產業務整合並組建 Huntington Ingalls Industries,也就是HII,HII是全球最大私人造船廠,專門負責造船業務,該船廠目前負責打造美軍航空母艦與核動力潛艇,是美軍海軍重要製造基地。

競爭優勢:低成本外包與多元業務

現在的諾斯羅普格魯曼是一家領先的全球軍火公司,公司營運方針為提供卓越的產品,同時實現最大的成本效益:運用規模經濟與外包方式降低成本。公司不斷在全球範圍內擴大其國際影響力和合作夥伴關係,並向 25 個不同國家的客戶銷售產品和服務。諾斯羅普在美國以外擁有完善的國際業務,其全球總部位於澳大利亞、歐洲、日本、沙烏地阿拉伯。

公司主要分成四個業務:航空系統、任務系統、技術服務與太空事業。這些業務都是透過一系列收購而壯大。航空系統部門下轄其他 6 個子部門,其中包括有人駕駛飛機,自主系統和飛行器。任務系統包括雷達、網路解決方案和軍事情報處理系統。諾斯羅普的多樣化產品和服務有助於該公司為廣泛的客戶群提供服務;並能夠覆蓋多元化市場,這對於提高市占有很大助益。此外,多樣化的產品和服務可用來分散風險來保護公司免受市場變化的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航空系統,該分公司總部位於加州,主要業務是設計、發展例如環球之鷹無人機、戰略系統等等,為戰場及北約成員國提供地面監視、火力偵察、精確瞄準支援等,構成北約綿密的監視與火力網。

此外,公司參與了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後繼者 –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專案;同時公司開發了一系列戰術飛機系統和導引系統等,為 B2 轟炸機、E- 2D 預警機等提供服務。從其各種業務類別可看出,諾斯羅普格魯曼與其他主力為生產武器的同業不同,公司主要是以後勤、資訊、高科技研發為主,以公司流程打比方,則比較偏向中後台定位。

碌碌無為的挑戰:公司未來何去何從

過去十年美股屢創新高,作為全球第四大的軍火公司,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也迎來了輝煌的十年,股價在這十年有著 10 幾倍的漲幅,從 2008 年金融海嘯公司股價最低到了 25.91 美元,而截止 2019 年 12 月公司股價 343.15 美元,公司市值也達到 578 億美元,然而,強勢的漲幅中卻有著公司管理階層說不出的隱憂…。

在造船領域,雖然公司稱霸航母與潛艦市場,但作戰思維的改變,卻也讓公司業務打了個問號。冷戰後的作戰方式改為「手術刀式作戰」,以少量的部隊於成本進行精確打擊,因在 1990-2010 年代是航母戰鬥群的風光時刻,也是公司極受美國軍隊重視的時候。不論是兩伊衝突、美國反恐戰爭、利比亞戰役到ISIS,美軍火力投射與補給幾乎以航母為中心。

雖然航母日前還是主力作戰方式,但近年來中、俄等大國開始開發超長射程飛彈與次世代戰機反制航母,同時開發下個世代的雷射武器,這大大限縮航母戰鬥群的能力,加上航母建造與保養成本昂貴,公司生產航母數量逐年下滑。而B- 2 轟炸機由於成本高昂,僅生產 20 多架、F- 14 熊貓戰機雖然曾經活躍於冷戰時期,但其戰力已經是上個世代的事了…。

美軍將目光轉向次世代戰機與遠程投射火力的開發(例如磁軌砲、雷射武器);而軍用飛機領域則由於洛克希德馬丁和波音(Boeing, BA-US)公司的F- 22 、F- 35 戰鬥機的出世,一度使得諾斯羅普格魯曼在軍用飛機毫無發揮之處,公司總不能啃老本,一直靠著造船業務來硬撐。

或許,太空戰爭讓諾斯羅普格魯曼又有了新的機會。近來,由於太空軍事部署逐漸受各國重視,繼雷根星戰計畫(註:雷根總統時期要求軍方開發太空武器的以制衡蘇俄,包含殺手衛星、飛彈防禦系統與軌道轟炸系統)沈寂 30 多年後,美國軍方又重新重視太空實力的重要性。

除競爭對手洛克希德馬丁外,諾斯羅普格魯曼也近來致力開發太空業務,以在太空領域超趕競爭對手。公司研發主力為飛彈防禦系統與天基載具。透過併購,公司在 2017 年收購飛彈製造商Orbital ATK。這宗以全現金交易的併購案是美國國防產業這三年來最大的併購案。這起收購使諾斯洛普·格拉曼提高爭取政府合約的競爭力,並拓展導彈防禦系統和太空火箭的武器陣容,近一步強化其太空武器開發的地位。

小結:以高科技確保自身價值

諾格擁有許多尖端武器與強大造船能力,公司產品歷經二戰洗禮與實戰驗證,口碑相當好。日前公司透過新技術開發、與新創公司合作等方式,增強自身科技研發實力,鞏固市場地位。制空權與制海權一直是美軍作戰重點—沒有任何一場大規模戰爭發生在美國本土。透過航母戰鬥群,美軍將疆界拓展到世界各地,全球揭示其打擊範圍。未來結合太空部隊的戰力,筆者預期諾格的地位只會越來越穩固,以高科技來確保獲利來源與存在價值。

參考資料

  • https://www.northropgrumman.com/air/b- 2-spirit -stealth-bomber/
  • https://www.northropgrumman.com/
  • https://spacenews.com/northrop-grumman-gets- 2-3 -billion-space-force-contract-to-develop-missile-warning-satellites/
  • https://ukdiss.com/examples/northrop-grumman-corporation-analysis.php# _Toc508291360
  • https://investor.northropgrumman.com/static-files/ 470acdf1 – 63f2 – 4b67 – 92dc – 5dcef310fc4b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