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諾斯羅普.格魯曼(NOC) – 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諾斯羅普.格魯曼(NOC) – 財務分析

2020 年 9 月 16 日

 
展開

在了解諾格(NOC)的歷史與產品強項後,讓我們來看看它的財務表現。值得一提的是,軍火公司多半是從國內業務開始向外發展,而發展順遂與否,與所屬國的國際影響力有很大關連。身為世界強權,美國的軍火與美元是其維持霸主地位之重要推手。

本篇重點

  • 營收概況:政府訂單為主力營收來源
  • 現金循環與積壓訂單:未來成長動能依舊
  • 公司報酬率:堪稱優良但仍可提升
  • 疫情措施:加快資金循環
  • 小結:穩紮穩打的軍工複合體

營收概況:政府訂單為主力營收來源

首先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家全世界排名第四的軍火商,諾斯羅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 CORP (這篇文章內簡稱NOC))是在賣什麼、賣給誰。一般人可能比較沒有聽過這家公司,反而比較有可能聽過軍火之王—洛克希德馬丁,NOC開發了目前世界上唯一已知的隱形轟炸機,並且也是空軍“陸基戰略威懾”計劃的唯一競標者,該計劃旨在開發和建造新的洲際彈道導彈。(陸基戰略威懾(GBSD)是處於開發初期的美國陸基洲際彈道導彈系統,計劃從 2027 年起取代在美國空軍服役的所有 450 架Minuteman III導彈)

從圖一可以看到NOC的營收主要來自航太系統與作戰系統(貢獻了約 8 成),我們從NOC是唯一的新洲際彈道系統競標者,就可以得知他們在航太與作戰系統的競爭優勢上讓客戶買了比較多這部分產品。然後來看再來看看NOC在地區上的營收分布,八成五都是來自美國地區的營收,相比競爭對手軍火之王LMT是多出 15% (LMT是 70% 左右來自美國)。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客戶集中度,從圖三可以看出, 80% 以上來自美國政府,基本上NOC就是靠政府訂單在維持,其他營收則是來自各國,雖然筆者認為過度集中度風險較大,但目前來看,與政府的合作計畫到 2027 年,基本上還是維持著強大的競爭優勢,因此營收集中在美國政府這部分也不算壞事,只要美國政府不下修國防預算,NOC就能維持營收。既然提到了營收,我們就來看看過去的營收表現與獲利率,營收表現是非常穩定的上升,甚至幾乎每年的年增率都是成長的,並且在這樣的營收上升下,毛利率是非常平穩的維持在 30% 以上,淨利率也是維持在 10% 以上。

現金循環與積壓訂單:未來成長動能依舊

除了獲利能力之外,我們還需要看一下在營運上的效率與週轉需求,由上圖可以明顯地看到,NOC現金轉換循環一直都是維持負數,這意味公司可以藉由供應商提供的流動性來維持公司的日常營運,這是一個很好的營運跡象,並且存貨週轉天數上也是持續的改善, 2015 年為 15 天, 2019 年降到了 10 天左右,應付帳款付現天數逐漸延長,這可能與供應商議價能力的上升有關。

除了觀察營收分布,獲利率表現等等指標外,軍火公司還有一個指標可以觀察,那就是已累積訂單(Backlog),公司揭露的這項數據說明了未來營收成長或者動能維持的證明,從圖中可以看到當前累積的訂單在各區塊的金額,其中有分為Funded/Unfunded,差別是在是否客戶已經付錢,目前累積的金額達到約 648 億美元,是 2019 年營收的近兩倍,所以算是個不錯的訊息,營收維持的動能充足。

在負債與槓桿的部份上,NOC在 2017 年開始選擇調整他們的資產負債表,讓長債金額大幅上升(因為NOC在 2017 年十月發債 82.5 億美元,用來併購Orbital ATK,併購金額約 92 億美元左右(78 億美元現金,和承擔被併購公司 14 億美元的淨負債,NOC選擇藉由發債來獲得資金去併購該公司)不過NOC有強勁的獲利能力與穩定的自由現金流,這讓NOC可以有能力去彈性的調整他們的資產負債表,並且仍能維持充足的流動性。

公司報酬率:堪稱優良但仍可提升

最後讓我們來一起看看NOC過去帶給投資人的報酬率,資本報酬率略有小幅衰退,不過整體仍維持在 10% 以上的報酬率,至於ROA也是維持在 5% 以上,存貨周轉次數也在五年間有明顯改善,整體而言是個表現不錯的公司,儘管與LMT相比有點差強人意。

疫情措施:加快資金循環

NOC 藉由發債來募集資金,確保公司有足夠資金來度過這次的疫情,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 (NOC)三月宣布已定價 22.5 億美元承銷高級無擔保票據的公開發行。其中包括: 7.5 億美元 2030 年到期的 4.4%高級票據、 5 億美元 到 2040 年到期的 5.15%優先票據、 10 億美元 於 2050 年到期的 5.25 %高級債券。除了向供應商要求付款加速之外,NOC也加快向特別重要的中小型供應商的付款,大約 3,000 萬美元。NOC致力改善供應鏈的財務狀況,小企業是NOC供應鏈的關鍵部分,約占NOC國內支出的 38 %。

小結:穩紮穩打的軍工複合體

NOC在疫情之下儘管公司本身營運無虞,還沒有明顯受到疫情影響,NOC選擇加強穩固其供應鏈,確保不會因為疫情而導致供應鏈斷鏈,這是個很棒的規劃,加固自身與供應商的關係,也確保他們可以不會因為疫情造成倒閉或者無法供貨,NOC整體而言是個表現良好的軍工複合體,儘管在某些部分上不是業界表現最好的,但仍然是一間值得長期觀察投資持有的公司,如果有機會進在好價格,是個可以不太需要擔心只需要偶爾關注的標的。

參考資料 :

  • https://www.northropgrumman.com/wp-content/uploads/ 2019-Annual -Report-Northrop-Grumman.pdf
  • http://www.rocketfinancial.com/Financials.aspx?fID= 4854 &p= 1 &i= 8 &pw= 160140 &rID= 7 &tID= 1 &stID= 1 &segID=- 1
  • https://www.globenewswire.com/news-release/ 2017 / 10 / 10 / 1144037 / 0 /en/Northrop-Grumman-Prices- 8-25 -Billion-Debt-Offering.html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