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KY股是什麼?KY股新制?KY股風險?一文搞懂KY意思!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瑞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KY股是什麼?KY股新制?KY股風險?一文搞懂KY意思!

2023 年 5 月 18 日

 
展開

2021 年 4 月,曾是生技股王、總市值逾 500 億元的康友-KY( 6452-TW ),因董事長掏空公司、財報有疑慮等原因,走向下市的結局。同月,淘帝-KY( 2929-TW )因未能在限期內申報繳交 2020 年財報,自 4 月 7 日起停止交易,雖 5 月時已經成功復牌交易。但是自康友-KY開始,投資人們已經對掛有 KY 兩字的股票產生不信任感,甚至有部分的人認為有 KY 兩字的股票就不要碰等負面印象。

KY 股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有那麼多間掛著 KY公司?KY 股的風險從何而來?KY 股難道沒有好公司嗎?想必許多投資人心中都有這些疑問,此篇文章將會解答這些疑問,若經過了解,也許 KY 股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可怕,更能懂得如何避開真正的地雷股,那麼就讓我們一起來看到底什麼是 KY 股吧!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 2 月發布《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管理試行辦法》,並於 3 月 31 日起施行。此辦法要求在中國境內的境外公司,若要在中國以外的地區上市,得先向證監會備案。估計台股有 130 多檔 KY股受影響,包括:

  1. 爭取在 A 股上市的股票在大陸地區其他交易板塊掛牌(如美股或港股)的股票
  2. 利用 KY公司模式辦理回台上市的股票

此辦法將使之後台商回台 IPO(首次公開募股) 將受影響, SPO(增資)也會受波及,目前辦法雖然已經實施,但還是要看中國證監會執行的情況。

KY股是什麼?

KY 是英國開曼群島(The Cayman Islands)的代稱,是一個政局相對穩定,又不收取所得稅的英國領地,所以吸引不少企業在這個地方註冊,有避稅的好處。加上台灣課稅是「屬地」原則,只要公司不是在台灣註冊都不用被國內相關機構課稅,因此許多台灣企業會利用這點,在國外註冊,再回來台灣上市。現在只要註冊在境外且在台灣上市櫃的公司都會冠上 KY,而這只是一個統稱,不代表所有公司都註冊在英國開曼群島,要留意喔!

KY股歷史

會有KY股的誕生主要是台灣行政院自 2007 年起,考量國際資本市場競爭激烈,台灣上市家數開始停滯,因此開始規劃讓海外台商有在台上市的管道,增加台灣資本市場的廣度與深度。根據證期局統計,自 2010 年第 1 家來自美國矽谷的 IML-KY公司來臺上市掛牌以來,KY公司的家數持續成長,截至 2021 年為止,上市櫃共有 111 家 KY公司,市值已達一兆新台幣,約佔台股市值的 2% 左右。

KY股過去十幾年來,除了家數持續成長。名字的形式也轉變了兩次,為了和在台灣註冊的公司做出區別,最早的KY股是KY兩字放在前面,意義就是開曼群島的簡稱。 2012 年時讓大眾知道這些是在國外的公司,更名為F開頭,代表Foreign。但在 2016 年,金管會仍決定以註冊地,因此又改回來,這次是將KY兩字放在後頭,沿用至今。

KY 股的前身,是大家所熟悉的 F-標的名稱,自2016年後改為 標的名稱-KY 之格式。

KY股新制

近年 KY公司爭議不斷,金管會針對 KY公司募資祭出 6 大新制,其中不僅延長承銷商對 KY公司募資案件的保薦期間,若 KY公司重要子公司位於中國,募資資金必須存放於台資銀行並僅能依計畫支用。

  • 強化 KY公司專家輔導責任
    金管會延長承銷商對 KY公司募資案件的保薦期間,由現行募集完成年度及其後 2 個會計年度延長至 3 個會計年度。
  • 募資計畫變動時,辦理計畫變更
    若募資計畫實際執行情形有重大差異,金管會要求 KY公司應提報董事會及股東會辦理計畫變更,以加強募資計畫執行控管。
  • 管理海外資金
    若 KY公司重要子公司位於中國,金管會要求 KY公司將在台所募資金存放於台資銀行或台資銀行海外子、分行並須按計畫支用,以兼顧投資人權益保障。
  • 延長審查期間
    針對 KY公司在國內發行具股權性質公司債及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等影響投資人較廣的募資案件,若有發生財務業務異常情形,將延長審查期間為 20 個營業日。
  • 增列募資退件條款
    金管會針對 KY公司增列募資退件條款,例如當次募資用途疑投入有價證券買賣、經營權發生重大變動且財務業務有重大變化未依規定辦理股份集中保管等不宜對外募資情形,金管會將可退回申報案件。
  • 檢具健全營業計畫書
    金管會要求連續2年稅後虧損的 KY公司,應檢具健全營業計畫書,才可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或發行具股權性質公司債。

這次針對的 KY股的法規修正,主要是希望國內、外發行人募資有監理的一致性,也是希望 KY 股募資之後的資金運用和強化專家責任,藉此保障國內投資人的權益。

KY股優缺點

KY股優點

投資 KY股最大的優點是所得股利免稅。

投資 KY股所得的股利被當作海外所得,不用課綜合所得稅,但是要納入最低稅負制計稅。不過,海外所得只要不超過 100 萬元以上,就不需納入個人最低稅負制計算。即使超過一百萬,只要海外所得未達 670 萬元,都還是免稅喔!另外,KY股也沒有二代健保補充費的税務。

KY股缺點

KY 股雖然股利免稅,不過缺點卻不只一個。這些缺點是市場上多數人說見到 KY股就不要碰的原因。若能清楚了解以下 KY股可能遇到的風險,再考量過後,在適合的時機仍能投資 KY股。

  1. 在美國註冊的 KY股可能被課更多稅:如果是在美國註冊的 KY股,一樣須依照美國稅法規定,會被課 30% 的稅。舉例來說,先前有投資人因為買了被認定為美國公司的科納-KY( 4984-TW ),原以為參加除權息後,可以開心領股利還不用繳稅,但不久後卻收到美國國家稅務局寄來的報稅表格。
  2. 財報不透明:會計師查帳需要時間、核對數據,而這些也需要公司方的配合。由於 KY股註冊於國外,公司統計的市場數據、語言都和在台公司有一定程度上的隔閡,要會計師真的仔細核對、市場調查是非常困難的,有時公司作假也很難查證,加上會計師以抽樣檢查,或以「未發現不符合法定」等說詞作結,因此困難度提升許多。從 2021 年起,KY公司半年報將由會計師「核閱簽證」改為「查核簽證」,這個變化要求會計師實地執行觀察、檢查、函證、分析及憑證抽查等程式。新制上路後,過去不透明的情況可望減少。
  3. 匯損風險:公司發放股利大多是以自身的獲利狀況去衡量要發多少,通常我們看一家公司今年EPS增加或者維持過去水準,就可以大約推測今年的股利會發多少。不過 KY公司因為註冊於國外,通常是賺其他國家的貨幣,有時EPS很好,卻因為台幣太強或者外匯管制,造成匯損,而發不如預期的股利,需要多加留意。

KY股要注意什麼?

經過上面的介紹,我們想買 KY股的理由通常不是因為 KY 兩字,而是本來就有興趣的公司剛好有 KY 兩個字。因此,筆者認為買 KY股事先要做的功課其實和看其他公司一樣,只要前景好、搭上產業趨勢,都是有機會的。投資前,建議觀察以下重點:

KY股公司業務

市場上常聽到一句話:「你都不知道這家公司在做什麼,你怎麼敢投資?」要投資一家公司之前,通常會先了解這家公司的產品是在做什麼,規模多大,就可以去思考這個產業目前的狀況。也可以看看董事長是誰、是不是什麼大集團的子公司,可以了解董事長與集團過往的運作一間公司的風格與績效。這些資料解答其實並不難找,可以參考公司年報、法說會簡報。大概讀過肯定就能知道自己有興趣的這家公司大概在做些什麼了!

例如:

  • 乙盛-KY( 5243-TW )是鴻海( 2317-TW )集團的機構件廠,我們就可以猜想若鴻海集團有什麼狀況,乙盛-KY 可能會跟著連動。
  • 美食-KY( 2723-TW )的代表作是 85 度C,路上隨處可見的餐飲品牌年營收竟然有好幾百億!

法說會怎麼查>>>【 3 分鐘帶你懂】什麼是法說會?】
如果想要看公司更詳細的資料>>>年報查詢

KY股獲利狀況

知道一家公司的基本資料後,接著可以關注這家公司的獲利狀況,現在或未來能賺錢的公司肯定比較值得投資。當一家公司某一季的獲利由虧轉盈或者由盈轉虧,都是值得注意的訊息。像是 KY股的財報較具風險,若發生由盈轉虧的情況,盡量不要去碰。反之,任何一家公司若由虧轉盈,就可以多多研究,也許可以發現別人還沒發現的機會。

例如:淘帝-KY 在 2020 第一季 EPS 由盈轉虧,從 2019 第四季的 4.2 直接變成 -0.46 ,可見營運已經出問題,自此至今仍連連虧損,尚未轉虧為盈。股價也一落千丈。

KY股本益比

通常會先看一家公司的本益比,由兩種角度去看。第一,是看公司自身的獲利狀況和過去相比,可以去想以目前的獲利,本益比最多可以到多少。第二,是和其他同業公司比較本益比。具體來說,可以先找目前的 EPS 去對應過往這間公司在賺這樣的EPS時,擁有多少本益比。舉例來說,A 公司今年EPS 10 元,本益比 10 ,過去好幾年EPS 10 元時,本益比卻可以到 20 ,那麼相對來說,今年的本益比就偏低,在此時買進的話雖然不保證會漲,但至少賠錢的機率非常低。

再者,可以找和其他同業公司的本益比來比較,舉例來說 A、B、C 公司同產業,業務內容也很像,那麼此時就可以參考彼此的本益比,如果某一家特別的低或高,就可以留意是不是低估或高估了。

本益比是什麼>>>本益比完整教學:學會最多人用的股票估價方式

KY股如何查詢?

看到這裡,已經對 KY股十分熟悉的你,如果想要找幾家 KY股練習研究一下,可以透過台灣證交所的網站查詢目前上市的 KY股有哪些。另外,若想關注任何有關 KY股的消息,可以透過下面的網址去注意最近有什麼最新消息!

上市 KY 股一覽 >> 台灣證券交易所
KY 股最新消息 >> PChome股市

KY股注意事項!

相信各位看完這篇文章,對 KY股已經不再陌生。而且看完優缺點之後,也發現 KY股也未必適合存股,因為仍然含有風險。但是投資總是有風險的,KY股的命名方式與課稅方式和一般公司有些差異外,其實若能好好認識有興趣的公司,除了少數幾家地雷公司外,也有許多不錯的公司值得投資。但前提是必須自己做足功課,如果比較沒有時間去細看公司或者相關資訊,確實因為含有較多的不確定性,可以選擇普遍註冊於台灣的公司投資,財報發生問題的情況會比較少。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瑞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