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財報低迷、股價暴跌 10%,英特爾到底怎麼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財報低迷、股價暴跌 10%,英特爾到底怎麼了?

2020 年 10 月 29 日

 
展開

10 月 22 日美股收盤之後,英特爾(Intel, INTC-US)發布 2020 年 Q3 的財報。隨即在盤後交易中,英特爾股價大跌,揭示市場對這份財報的不滿情緒。果然,第二天股市開市之後,股價暴跌超過 10% 。這也是繼 Q2 財報暴跌 16% 之後,英特爾今年於資本市場上再挨一記重擊。這篇文章,我們就來看一下英特爾這一季,到底哪裡又出了問題。

英特爾第三季度財報概覽

整體來看,英特爾在 Q3 的營收為 183.33 億美元,去年同期為 191.9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下降 4.5% ,環比下降 7.1% ,高於分析師預期的 182.4 億美元;毛利率為 53.1% ,與上期相比下降 5.7% ,也低於分析師預期的 57% 。凈利潤 42.76 億美元,去年同期為 59.9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下降 28.6% ;EPS(每股盈餘) 1.02 美元,去年同期為 1.35 美元,與上期相比下降 25% ,低於分析師預期的 1.11 美元。

可以觀察到英特爾 Q3 的各項財務指標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儘管營收高於分析師預期,但是毛利率和EPSb仍低於預期。在 183 億美元的總營收裡,有 98 億來自 PC 相關的業務,剩下的 85 億來自數據中心相關的業務。其中, PC 相關的業務成長了 1% ,而數據中心相關的業務與上期相比下降了 10% 。這也是英特爾股價在週五暴跌的主要原因。

泛數據中心業務的業績表現

英特爾所謂的「Data-centric」業務,通常稱為「泛數據中心業務」,它也是我主要關注的業務領域。英特爾的泛數據中心業務主要包含以下幾個部門:

  • 數據中心事業部DCG(Data Center Group)
  • 物聯網事業部 IOTG (IOT Group)
  • 記憶體事業部NSG(Non-Volatile Memory Solutions Group)
  • 可寫程式邏輯事業部PSG(Programmable Solutions Group),也就是英特爾的 FPGA 部門。

Q3 泛數據中心業務的成長遭下滑 10% ,這也直接造成英特爾股價的暴跌。而上面的四個主要業務部門,無一例外的全部與上期相比下降了 7% 至 33% 不等。

數據中心事業部DCG

在本財季,數據中心事業部DCG的營收為 59 億美元,和去年同期的 64 億美元相比下降了 7% ,見下圖。經營利潤率從 49% 下降到 32% ,創歷史最低值。

再來看細分市場的情況:事實上,雲端運算和通訊業務都有成長,分別成長了 15% 和 4% 。但是,企業和政府業務下降了 47% 。對此,英特爾解釋是因為疫情的影響,導致這部分需求嚴重放緩。

要知道,在上個季度,數據中心事業部的這三個業務領域的成長非常不錯。雲端運算成長了 47% ,通訊成長了 44% ,企業和政府業務成長了 34% 。當然,上個季度的這些成長可能來自於過去的業務的延續,但兩個季度之間,業績從成長 34% ,到下降 47% ,這樣巨大的變化的確也讓投資者擔心這部分業務的穩定性。除了數據中心之外,其他三個主要部門的表現也都不盡如人意。我們接下來觀察一下。

物聯網部門 IOTG

物聯網部門 IOTG ,營收與上期相比下降 33% ,營運收入與上期相比下降 80% ,見下圖。去年 IOTG 的成長非常好,但自今年以來, IOTG 每個季度都呈現與上期相比下降的趨勢。這大幅地是由於疫情的影響,導致很多物聯網的應用遭遇重創,包括零售、交通等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 IOTG 裡的Mobileye業務,仍然保持了成長的態勢,環比成長了 60% ,與上期相比成長 2% 。這可以算是這份財報裡為數不多的好消息之一。不久前,Mobileye還宣布和吉利汽車( 0175-HK )達成了長期協議,將在高級輔助駕駛領域進行深入合作。吉利的領克汽車 ZERO Concept 將搭載 Mobileye 的 SuperVision 自動駕駛系統。

記憶體事業部 NSG

記憶體事業部NSG,本季度營收與上期相比下降 11% ,營運收入雖然只有 2,900 萬美元,但是連續兩季度保持獲利,見下圖。要知道,在今年二季度之前,英特爾的儲存業務已經連續六個季度虧損。關於儲存業務的一個大新聞,就是在財報發布僅僅三天之前,英特爾宣布將這部分業務以 90 億美元賣給韓國的SK海力士。這個交易主要涉及的是英特爾的 NAND 業務,包括 NAND SSD 、 NAND 晶圓業務,以及英特爾在大連的 NAND 工廠,但是並不包含 Optane 記憶體業務。

從市場的角度,各方對這筆交易其實都持積極態度。消息傳出後,包括英特爾、美光和西數的股價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漲。對於英特爾來說,內處理器業務其實有著很強的歷史意義。正是由於記憶體業務,讓英特爾賺了第一桶金,由此開啟了長達幾十年的晶片第一巨頭之旅。然而時過境遷,目前 NAND 快閃記憶體已經成了英特爾的非核心業務,此時剝離這部分業務,能夠減輕營運壓力,也能讓公司專注於核心業務領域。

值得關注的是,Optane,也稱為傲騰的這部分保留業務,其實虧損非常嚴重。根據SK海力士收購文件顯示,NAND業務經營利潤 6 億美元,占英特爾儲存業務的 234% ;營收占儲存業務的 93% 。然而,筆者認為之所以保留這部分業務,主要是基於公司戰略的考慮,特別是Optane在數據中心的使用和推廣,這符合英特爾戰略轉型的大方向。

可寫程式方案事業部 PSG

最後來看一下英特爾的 FPGA 業務。本季度, FPGA 部門PSG的營收與上期相比下降 19% ,營運收入與上期相比下降了 57% 。這個糟糕表現的主要原因,是通訊和嵌入式業務表現不佳。同時英特爾提到, FPGA 在雲端運算領域的業務仍然成長強勁。這種兩弱一強的趨勢和上個季度相同,也從一個側面說明了,英特爾 FPGA 的主要發力領域也是在數據中心領域,而另外兩個領域的比例正在逐漸被其他競爭對手蠶食。

相比之下,賽靈思 10 月 21 日發布的最新財報顯示,賽靈思整體營收與上期相比下降 8% ,營運收入上漲 1% ,均好於英特爾PSG。此外,賽靈思的通訊部門與上期相比下降 36% ,數據中心部門成長 30% 。

 PC 部門的業績表現

本季度,英特爾的 PC 部門 CCG 營收成長了 1% ,這主要受到疫情期間筆電業務成長的推動。和去年同期相比,筆電業務的營收成長了 16% ,達到 98.47 億美元,並創下銷售記錄,而桌面級業務下降了 16% 。然而,CCG的營運收入下降了 17% ,主要源自 10 奈米工藝的持續投入。

關於英特爾 PC 部門的最大新聞,就是前一段時間發布的第 11 代酷睿 CPU,代號為 Tiger Lake ,以及名為 Xe 的 GPU 系列。關於這個發布,網路上的評論呈現了兩極分化的狀態。一方面,包括著名 Youtuber Dave Lee 在內的很多 KOL(Key Opinion Leader,大量粉絲關注的意見領袖),都對測試機的性能讚賞有加,表示性能提升出乎自己意料,特別是 Xe GPU 。另一方面,中國頻道主中正評測發布影片狠評 11 代低壓 CPU 性能低劣,該影片目前在 bilibili 已超過 31 萬次播放。但英特爾目前並未對類似負面評價做出回應。

值得注意的是,在工藝製程領域,英特爾仍然在不斷加碼。 10 月份,英特爾繼續在其位於亞利桑那州的晶片工廠投資 70 億美元,用來擴張 10 奈米工藝的產能。英特爾表示, 10 奈米工廠已經全速運轉,產能預期比年初提升 30% 。然而就在上個季度,英特爾宣布 7 奈米工藝遇到問題,並至少會比原定計劃延期 6 個月。儘管上個季度的財報非常漂亮,但這個消息也直接導致了英特爾股價當天暴跌 16% 。

Q4 業績展望

根據英特爾自己的預計,第四季度的業績會繼續下行。特別是泛數據中心業務,預計下跌 25% 。近年來,泛數據中心業務一直是英特爾最主要的成長引擎。英特爾一直都表示,要從一個以個人電腦為主的企業,轉型成為以數據為中心、並圍繞其發展全棧式解決方案的公司。我們也看到,英特爾泛數據中心業務的規模,也逐漸追趕上了 PC 業務,同時每年都能取得兩位數的成長。

如今,不僅半導體工藝受到嚴重挫折,泛數據中心業務的成長也開始放緩,這無疑給英特爾的發展前景蒙上了一層厚厚的陰影,對於投資者的信心也是極大的考驗。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相比之下,老對手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US)的發展則是所向無前,股價和市值一路飆升,和英特爾形成鮮明對比。本月 27 日,AMD將發布財報,我們也會對此密切關注。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