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鮑威爾放鷹!鮑威爾是誰?鮑威爾談話內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鮑威爾放鷹!鮑威爾是誰?鮑威爾談話內容?

2023 年 11 月 10 日

 
展開

傑克森洞年會(Jackson Hole )、鮑威爾談話等毫無疑問的是 2022 年投資者最關注的事件。根據媒體報導,今年的全球央行年會,鮑威爾只談話 8 分鐘,就讓全球富豪身家少掉共 780 億美金的資產。雖然普通人應該不會受到這麼大的影響,不過讀完文章後,相信會對現任聯準會主席有更多的幫助,趕快來看看股感的介紹吧!

編按:2023/11/10 更新,鮑威爾於 IMF 的會議上表示,FED 還沒有足夠的信心宣佈已經達成完全穩定通膨的目標, 聯準會將持續觀察升息所帶來的影響,避免被短期的經濟數據誤導,但如果有必要將會毫不猶豫地繼續升息

鮑威爾生平

鮑威爾是誰

鮑威爾(Jerome Hayden Powell)是第 16 任美國聯準會主席,其政黨背景為共和黨。鮑威爾出生於華盛頓特區,父母都是高知識份子,父親是律師,母親則是一名數學家。如此強大的家庭背景以及之後擁有的財富,也讓他被戲稱為是有史以來最有錢的聯準會主席。

鮑威爾教育背景

鮑威爾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政治系,之後再到喬治城大學攻讀法律博士。很有趣的是,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所有 FED 主席都具有經濟學博士學位。而且近二十年來,每位聯準會主席都是全球相當知名且地位崇高的經濟學家。從大家熟知的葛老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是紐約大學經濟學博士,葉倫(Janet Louise Yellen)則是耶魯大學經濟學博士。就連聯準會裏頭也有高達 300 位的經濟學博士。一直過了 72 年之後,鮑威爾擔任主席,聯準會再度出現了非經濟學博士。

因此也有一種說法是鮑威爾因為非經濟領域出身,也許需要更多的聯準會其他成員的觀點做為參考,會讓美國聯準會有點逐步走向共識決的味道。

鮑威爾 職業生涯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鮑威爾的職業生涯吧!鮑威爾年輕時曾到一間名叫狄倫里德的投資銀行(不過現已倒閉)擔任法務經理。之後當狄倫里德執行長布萊迪被老布希總統延攬至美國財政部擔任部長,鮑威爾也跟著進入財政部擔任次長一職。鮑威爾長年與共和黨關係良好,也被認為是共和黨內核心律師,1997 至 2005 年則在與共和黨關係密切的知名私募基金凱雷集團擔任合夥人。因此也有人戲稱鮑威爾介紹可以用「共和黨、律師、布希」三組英文單字介紹完畢。

鮑威爾 進入 FED

在 2011 年,歐巴馬面臨共和黨否決歐巴馬之前提名的人選後,鮑威爾才在提名名單上出現。除了當時提名把政黨平衡考量在內,一般認為布希家族在裡面穿針引線的著墨應該不少。因為前面提到鮑威爾不僅是老布希在任期間的財政部次長,其長年任職的凱雷集團,也與布希家族關係密切。

在 FED 同事的眼裡,鮑威爾個性低調不強出頭,而且重視團隊合作。在擔任監事期間負責主持 4 個委員會,並負責督導 12 個 FED 分行。

💡還不了解 FED 的組織架構嗎?趕快來看這裡>>>一文帶你了解 FED 的組織架構!

鮑威爾政策目標

你一定很好奇鮑威爾的政策路線對吧!在長達十四年的聯準會理事任期中,鮑威爾被認為相當擁護前聯準會主席葉倫的貨幣政策,而且處事風格偏向善於達成共識或是妥協。也與過去歷任聯準會主席相同,對於貨幣政策偏向鴿派以及尊重市場的走勢(當然 2022 年這個環境有點例外)。

不過他也曾經在一段談話中透漏自己的貨幣政策目標,也就是 2% 的經濟成長,以及 2% 的通膨目標。

「對於經濟,預期將保持約 2% 的持續成長,並透過政策打理就業以及勞動市場,將通貨膨脹率維持 2% 的目標」。

鮑威爾 2022 年 / 2023 年 談話內容與升息幅度

隨著 2022 年較為劇烈的市場波動,其實聯準會在言談中以及升息幅度不斷暗示對於通膨的疑慮逐漸加速,而且言論越來越明確,這也是為什麼各方投資人在今年為何關注鮑威爾談話的原因,在這裡股感幫你整理了 2022 年之中鮑威爾比較重要的談話內容,趕快來看看吧!

鮑威爾談話內容整理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2022 年 鮑威爾談話內容
1 月初 必要時有可能在未來多次升息。
1 月底 不排除每次升息,但尚未決定升息幅度。
3 月 如果通膨高於預期,聯準會將會更積極的升息。
4 月 通膨已經是聯準會目標的 3 倍,之後速度要更快。
5 月 通膨以及勞動市場依然緊張,將會繼續升息。
6 月 聯準會將堅定的降低通膨,並且承認高利率對於降低石油以及食品成本沒有幫助。
8 月 在打擊通膨的同時,可能需要讓經濟增長低於長期平均一段時間,但是這些代價是為了避免更長遠的痛苦。
12 月 雖然終端利率可能較原先預期來得更高,但是適當放緩升息的腳步是有必要的。
2023 年 鮑威爾談話內容
2 月 2023 年短期內預計再升息 2 碼,確立短期終端利率的落點,並且重申降息不會那麼快開始,市場仍需要關注失業率帶來的通膨問題,但是仍有軟著陸的可能性。
3 月 經濟數據強於預期,這代表終端利率可能會高於之前預期,且如果整體經濟數據顯示有必要加快收緊貨幣政策,Fed 將準備加快升息步伐。

鮑威爾 升息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美國升息如何影響我們?趕快來看看>>>美國升息知多少?

社會對於鮑威爾的評價

儘管對手陣營不斷嘲諷鮑威爾是政治任命,但大眾給分數還算是不錯的。例如巴菲特就曾經在接受專訪時表示,鮑威爾就像是保羅沃克(Paul Volkcker,美國金融史傳奇人物,曾經打敗20% 通膨的聯準會主席),不過人在江湖跑,哪有不挨刀,也是有一些華爾街人士以及學者給了鮑威爾低分的評價。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評論者 評論 評論者介紹
Jeffrey Gundlach 看上去迷失了方向。 華爾街債券之王
Austan Goolsbee 看起來不具有完整的政策。 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
Nada Eissa 誤判,然後為自己挖了一個坑。 喬治城大學經濟學教授

鮑威爾聽證會文件內容整理

這邊整理了鮑威爾於台灣時間 2023/03/07 晚間參與參議院聽證會的文件內容,看完你就會了解鮑威爾講了些什麼!

前言

Fed 意識到高通膨對於經濟造成的威脅,並且持續堅定地致力於將通膨回復到 2% 的水準,在過去的 1 年間(2022 年),Fed 已經採取了緊縮的貨幣政策,但完整的成效尚未完全顯現。Fed 仍有許多工作要完成,最大化就業以及穩定物價仍是 Fed 最重要的雙重任務,一旦價格無法穩定下來,便難以完善勞動市場。

當前經濟回顧

1 月份強勁的就業數據、消費支出、製造業生產數據以及通貨膨脹扭轉了先前看到的疲弱趨勢,雖然這種情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 1 月美國許多地區的溫暖氣候。但是逆轉的幅度以及前一季度修正值的強勁仍舊表明通膨的壓力高於上次 FOMC 會議之中的預期。

通膨雖然在 2022 年年終過後有所緩和,但是仍然遠高於 2% 的目標區間,過去 12 個月,核心 PCE 通脹為 4.7%,需求受到供應鏈瓶頸的緩解和政策收緊和有所緩解,核心商品部門的通脹已經下降。但是住房服務通貨膨脹的仍然過高,但是從最近簽署的租約中可以看到租金的成長趨於平緩,這表明未來一年租金通膨將開始減速。然而,迄今為止剃除房屋以外的核心服務類別中,通膨並沒有放緩的跡象,這類服務佔了核心 PCE 的一半以上,想要讓價格回復穩定,就必須看到這個領域的通膨率降低,但這有可能進一步讓勞動力市場趨緩。

名目工資的增長在近幾個月有所趨緩,但仍高於 2% 的通貨膨脹水準以及目前生產力的趨勢,雖然工資增長對於勞工是件好事,但前提是沒有受到通貨膨脹的侵蝕。

高利率造成美國經濟成長放緩,房屋的活動也受到很大程度的壓抑,高利率和低產出增長也讓企業必須適當權衡其固定投資的規模。

1 月份的失業率創 1969 年以來的新低,而勞動力供應仍十分不足,每個失業者對應了 1.9 個職位空缺,這接近了歷史最高水平(2022 年 3 月創紀錄),同時失業救濟金的申請也接近歷史最低。

貨幣政策

過去 1 年間 FOMC 已經將利率提高了 4.5%,但通膨仍遠高於目標的  2%,勞動力市場仍十分緊俏(意味企業在勞工方面必須花費更多成本)。預計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範圍上調是適當的,以便讓通貨膨脹回到 2% 的水準(We continue to anticipate that ongoing increases in the target range for the federal funds rate will be appropriate in order to attain a stance of monetary policy that is sufficiently restrictive to return inflation to 2 percent over time.)。

Fed 觀察到貨幣政策的行動正對利率敏感的部門產生影響,但仍必須注意的是緊縮貨幣政策的效果距離完全發揮還需要一段時間,有鑑於過去貨幣政策的滯後性,FOMC 於過去兩次的會議放緩了升息的步調,之後的決議仍將考量每次會議中經濟數據對經濟活動和通貨膨脹前景的影響。

儘管近幾個月通膨持續趨緩,但是距離 2% 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而且前途茫茫。正如前面所提及的,近期的經濟數據強於預期,這也代表終端利率可能將高於先前的預期,如果這些數據代表加速收緊貨幣政策是有必要的,那麼 Fed 會準備好採取更快速且大步的升息which suggests that the ultimate level of interest rates is likely to be higher than previously anticipated. If the totality of the data were to indicate that faster tightening is warranted, we would be prepared to increase the pace of rate hikes.)。

恢復物價的穩定是實現長期就業最大化的基礎,Fed 的首要目標便是使用手上的工具讓通貨膨脹回落至 2% 的目標並維持長期通膨的良好預期。過去的歷史再再警告太早開始放鬆貨幣政策帶來的災難,Fed 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社會服務,必將竭盡所能達成雙重目標。

資料來源:Fed

鮑威爾結論

聯準會談話屬於總體經濟的範疇,但 2022 年只要經過鮑威爾一開口,市場通常都會受到不小的波動。不過我們可以透過讀完這篇文章,了解鮑威爾背景(例如過去傾向尊重市場,但2022 年完全不同)後可以發現,通膨完全是聯準會最擔心的問題。而且通膨未來還是有可能降不回鮑威爾所設定的 2% 目標。因此建議無論您是短線或是長線投資人,要多關注往後每次聯準會的會議或是談話,才有機會幫助您的投資路上持盈保泰。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