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勤誠(8210)資料量成長帶動伺服器需求增加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勤誠(8210)資料量成長帶動伺服器需求增加

2018 年 11 月 22 日

 
展開

勤誠(8210-TW)是台灣專精於生產機殼的廠商,主要客戶包含了一線的伺服器廠商以及逐步崛起的中國伺服器大廠,近幾季來自於中國客戶的營收增加,雖然讓總體營收成長卻也拉低了毛利率的表現,未來在資料處理儲存的需求逐步上升的趨勢中,擁有高度客製化能力的勤誠,前景仍然是較為樂觀。

觀察勤誠的產業鏈,勤誠的上游為各零組件供應商,下游的銷售客戶類別有代工的 ODM/EMS、系統整合商(System Integrator, SI)以及通路,出給 SI 廠商佔營收比例 69%,其次是 ODM/EMS 23%、通路 8%,伺服器產業與 PC 產業結構類似,只是 PC 市場已經成熟,而伺服器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在產業鏈中不少廠商都積極地開發這塊市場,勤誠所做的機殼屬於伺服器的箱型外身,需要針對伺服器的特性與功能設計,因此享有較純代工製造還高的毛利率。

伺服器的終端應用市場包含資料中心、企業用、監控以及教育等市場,其中資料中心的建置對於勤誠來說是重要的營收來源,未來雲端運算應用在各個領域的可能性,讓伺服器產業的前景更加廣闊。

也因此在成長快速的伺服器市場中,傳統企業應用的伺服器成長率(2014~2019 CAGR 5%)低於雲端伺服器(2014~2019 CAGR 33%),也可以看出雲端運算的技術讓未來資料的運算處理以及儲存更加方便,企業對於新型態的資料中心的重要性以及依賴度將會提升。

資料中心的建置帶動伺服器需求成長

雲端以及行動運算的發展是近幾年伺服器以及資料中心成長的來源,根據 IDC 報告,在 2016~2021 相關的支出年複合成長率多以接近 3 成的比率在成長,將會拉動整個雲端產業前進。

也因此在傳統 PC 產業陷入停滯的廠商們,也多將這個數據大量成長的趨勢視為機會,以硬體代工為主業的英業達(2356-TW)以及廣達(2382-TW),近來營運重心也從 PC 筆電逐漸轉向發展雲端,幫國際品牌代工製造伺服器的營收比例逐漸增加當中。

對於勤誠營運來說,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日增,在前五大伺服器廠商當中,除了 Dell EMC 跟 HPE(HP Company, HPQ-US)為美商之外,其餘皆是中國廠商,第三名的浪潮集團(Inspur, 600756-CN)基於是中國企業的背景,不僅出貨給政府,民間企業的市場也經營得有聲有色,是中國市場的龍頭,在 AI 領域的投入與跟 BAT(百度(Baidu, BIDU-US)、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和騰訊)等公司的良好關係讓浪潮的成長相當強勁,第四第五名則分別是華為以及聯想(00992-HK)。

區域市場方面,因為對於資料量大幅成長的需求是整體的大趨勢,IDC 報告指出在 2018 Q1 除了中國市場年增 67.4%,亞太(日本除外)有 51.7%,美國 40.6%、EMEA(歐洲、中東、非洲)35% 的成長率都相當強勁,而勤誠的終端出貨對象以資料中心為主,能夠受惠於大趨勢的成長。

2018 Q1 勤誠的毛利率下降原因來自於原料成本上漲以及中國較低毛利的 ODM 訂單比例增加,這樣連帶的讓 2018 Q1 的稅後淨利率下跌到 5% 以下,EPS 0.45 元,是近幾季的低點,根據券商報告指出,接下來包含美國客戶的訂單加入,以及 Intel Purley 伺服器平台的出貨量拉升,將讓毛利有回升的機會,第二季營收仍保持成長,但毛利率仍處於低檔,雖然靠著業外獲利表現使稅後盈餘有所改善,但本業獲利表現能否回升會是長期觀察重點。

小結

勤誠擁有長久耕耘的供應商關係以及客戶服務,讓它能專注於發展機殼業務,還切入國際品牌的供應鏈當中,也因為其客製化的能力,機殼廠毛利率表現較做伺服器代工的公司佳,雲端產業的成長已經是現在進行式,勤誠若能保持過往的營運表現,就很有可能受益於這個資訊大量成長的趨勢。

資料來源:勤誠年報、勤誠法說會簡報、商周雜誌、引爆資料中心革命:雲端運算、IDC、統一投顧、第一金(2892-TW)投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