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電池市場大熱,得鈷者能得天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財新-無所不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財新-無所不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電池市場大熱,得鈷者能得天下?

2018 年 3 月 23 日

 
展開

伴隨新能源汽車和手機等數位產品產業的爆發式成長,作為製作電池重要原材料之一的鈷,其需求和價格出現了快速成長。

蘋果(Apple, AAPL-US) (Apple,AAPL-US)、特斯拉(Tesla, TSLA-US) (Tesla,TSLA-US)、BMW (BMW-DE)、福斯汽車 (Volkswagen,VOW-DE) 等,為何各大公司都在搶鈷?曾經的小金屬儼然已是明星產品。

價格翻倍,小金屬“鈷”熱門了起來

上月,蘋果被爆正計劃從礦商手中直接購買鈷,尋求每年鎖定數千噸供應合約,合約期限五年或更長。

最近,格林美 (002340-CH) 和嘉能可 (Glencore,GLEN-UK) 正在洽談一份鈷產品的買賣協議,該協議涉及嘉能可四分之一的鈷產量,期限為一年。不過目前雙方因價格問題遲遲沒有談攏,小金屬“鈷”熱門了起來。

中國生意社數據顯示,3 月 9 日,中國主要有色金屬現貨市場金屬鈷報價均價約 60 萬人民幣/噸。而在一年前,一噸金屬鈷的報價還不到 30 萬人民幣。

圖-01

鈷,元素符號 Co,銀白色鐵磁性金屬,因具有很好的耐高溫、耐腐蝕、磁性性能而被廣泛用於航空、機械製造、電氣電子、化學、陶瓷等工業領域,是製造高溫合金、硬質合金、陶瓷顏料、催化劑、電池的重要原料之一,素有“工業味精”和“工業牙齒”之稱,也被認為是製造電池正極材料的不可替代品。

根據美國地質勘探局 (USGS) 數據,2016 年全球地質中鈷礦的儲量為 700 萬噸,主要集中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澳洲、古巴、新喀里多尼亞、尚比亞和俄羅斯,其中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鈷儲量為 340 萬噸,佔全球鈷儲量的 48%,居世界第一位。

而鈷原料礦商主要集中於嘉能可、洛陽欒川鉬業 (603993-CH)、Vale (VALE3-BR)、Sherritt (S-CA) 等幾家。根據嘉能可發佈的最新 2017 年度生產報告,去年嘉能可自有鈷資源產量為 27 萬 4000 噸金屬鈷,同比下降 3%。這也從側面反映了鈷礦供應緊張的情況。

目前中國鈷行業上市公司華友鈷業 (603799-CH) 股價已從 2017 年初的 35 人民幣/股左右上漲至現在的 120人民幣/股左右 (截至 3 月 9 日),寒銳鈷業 (300618-CH) 在上市不到一年的時間內成為中國 A 股“股王”。市場的吹捧更是反映了鈷的需求之高。

得鈷者得市場?

從需求端來看,不僅是手機終端巨頭蘋果“覬覦”鎖定鈷,在這之前,包括特斯拉、BMW、福斯在內的汽車廠商也加入進來。去年 9 月,路透消息稱,福斯正向相關行業發出購買金屬鈷的商業計劃書,為什麼各大公司都在搶奪鈷原料?

除了手機 3C,鈷的更大需求來源於新能源汽車的爆發。根據總部位於英國的達頓大宗商品交易所報告顯示,2018 年汽車電池領域對鈷元素的需求預計成長 40% 以上,中國和歐洲市場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汽車發展成為主要的需求因素,而特斯拉 Model 3 產量的逐漸增加,也將成為美國市場對鈷元素需求成長的主要動力。

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愈來愈勢不可擋。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7 年新能源汽車銷量 71 萬 6000 輛,比 2016 年成長 51%,此前也有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官員預計 2018 年會超過 100 萬輛。這也勢必會帶來動力電池需求的增加。

圖-02

圖:未來電動車發展 (佔全球汽車的比例) 和對鈷需求的預期

三元 (鎳、鈷、錳) 材料鋰電池與相同單位的磷酸鐵鋰電池比較,因擁有高能量密度,越來越成為市場主流選擇。據中國高工鋰電統計,2017 年三元電池累計裝機電量 16.2 GWh,同比成長 157%,佔比已達 45%,逐漸成為動力電池主力。

近日中國發佈《關於調整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又進一步明確高續航里程和高能量密度的新能源汽車是未來政策補貼鼓勵的方向。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三元電池更加符合這個技術路線。

無所不能》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財新-無所不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財新-無所不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