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技嘉(2376)各項業務均面臨挑戰
作者 Roger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技嘉(2376)各項業務均面臨挑戰

2020 年 1 月 13 日

 
展開

儘管技嘉(2376-TW)力圖轉型,然而在面臨挖礦熱潮衰減、主板業務下滑以及電競市場白熱化的狀況下,投資人對於技嘉的擔憂也逐漸顯現,股價由 5 月 22 日的高點 88.8 元下跌至 7 月 13 日的 59.2 元,跌幅達 33%。

2017 年受惠轉型電競及挖礦潮帶動,抵銷主機板營收衰退

2017 年技嘉主要持續受惠轉型電競以及 2017 年 6 月開始的顯示卡挖礦潮帶動營收(Revenue)及獲利創高,營收數字「乍看」之下非常漂亮,顯示卡佔營收比重由 2016 年的 32% 一舉躍升至 2017 年的 50%,年增率達 82%,完全抵銷當年度主機板業務的衰退,但如今技嘉各個業務都面臨一定程度的風險:

1、挖礦退潮顯卡降價

2、主機板業務整合效益尚不明顯

3、電競市場競爭白熱化

挖礦退潮顯卡降價

隨著比特幣價格崩盤、市場監管以及 ASIC 挖礦機的入侵,投資人對於使用顯示卡挖礦的熱情也快速減少,根據報導,挖礦需求衰退不單是出貨量驟減,也連帶將產品單價往下拉,在可預見的未來,挖礦需求預計不會像過去一年那樣瘋狂,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賣顯示卡的華碩(2357-TW)、微星(2377-TW)上,從2018年第二季到第三季的數據也可以看出挖礦退潮後技嘉營收出現大幅度的衰退。

小百科:為什麼 ASIC 挖礦機有辦法與顯示卡挖礦競爭?

所謂的「挖礦」,並非真的有一座「比特幣礦坑」,而是大家透過電腦解題的方式來取得虛擬貨幣(如比特幣),而這中間,顯示卡則是做為「解題」的必備工具,只有運算能力足夠強大,才能更有效率的獲取虛擬貨幣。

然而,顯示卡在挖礦上儘管具備廣泛適用的特性,挖礦效能卻未必會比專用挖礦機還優秀,和顯示卡競爭的主要對手為 ASIC 礦機,其可以對於特定幣別做最佳化設計,大大提升挖礦效率,台積電(2330-TW)近期竄紅的大客戶-比特大陸即以加密貨幣中的比特幣 ASIC 挖礦機聞名,因此現在挖礦界中,已經很少人使用顯示卡「挖」比特幣,2017 年顯示卡需求主要為乙太幣等其他幣種帶動,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這篇文章(連結)。

主板業務整合效益尚不明顯

2017 年技嘉主機板出貨量相對前一年驟降 360 萬片,僅達 1260 萬片,主要原因為公司組織自 8 月開始改組,對主機板業務造成影響,加上產業已經進入衰退期,因此技嘉相對同業丟失更多市場佔有率。

今年技嘉原先預估在整合綜效下,主機板會有相對去年 10% 的成長,但如今 1-5 月主機板出貨量僅 550 萬片,在主機板業務上,技嘉仍需多費心思才不至於繼續衰退,而同時微星則在後方虎視眈眈。

電競市場競爭白熱化

電競市場方面,技嘉品牌網路聲量位居華碩、微星、宏碁(2353-TW)之後,且儘管 2014 年就成立 AORUS 次品牌,但實際開始熱門是在 2017 年的時候,2018 年時,所有的電競品牌網路聲量都下滑了,即使是剛開始成長的 AORUS 也不例外。

在面對強大的同業競爭,技嘉產品相對於微星與華碩並無特別優勢,甚至近幾年有逐漸被微星全方面超越的趨勢,因此筆者認為其在電競領域要持續帶動營收成長的難度相對以往微星在 2010 年剛開始轉型時更難,轉型電競市場更像是阻止技嘉失去市佔率。

結論

在比特幣退燒,主機板業務下降以及電競市場競爭白熱化的影響下,技嘉終止2019年第二季的財務數字即展現出我們先前的顧慮,僅盈餘僅0.74元,年減28%,更 何況第二季已經是近四季最好的情況,2018年第四季EPS甚至只有0.22元,造成業務都面臨蠻大的風險。

在主機板以及顯示卡業務外,技嘉近期接到歐洲電信商及二線數據中心營運商的大訂單,儘管第一季此部分佔營收比重由 2017 年的 10% 躍升為 18%,但筆者認為此一部分難以完全抵消其他業務的停滯,從後續的營收狀況即可證實筆者的猜想。

觀察這家公司,仍需要看虛擬貨幣的挖礦需求、伺服器接單狀況以及技嘉在電競領域是否能以後進者之姿取得顯著成果才能評估。

資料來源:年報、法說會資料、新聞整理、數位時代、資策會、Google 趨勢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