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驅動股價的因素 — 市場預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驅動股價的因素 — 市場預期

2017 年 3 月 21 日

 
展開

關於市場“規則”這件事,我認為有一個特別值得注意的一點:股市只在長期才能反映“真實價值”,短期只會反映出“人們所相信的股票價格”。

班傑明·葛拉漢 (Ben Graham) 的名言中,曾用譬喻的方式提過這件事情:

“從短期來看,股市是一台投票機,但從長遠來看,它是一台秤重機。”

我的比喻可能不及葛拉漢優雅,但我認為卻能從更多面向解釋這件事。葛拉漢所處的年代,資本多數仍是有形的實體,因此他按照這套邏輯進行投資。他會找出被低估的淨資產,並買進它們。有時會為了等待價值回歸而遇上波動,有時也會為此而付出漫長等待。

從某種意義上說,葛拉漢就像是把豌豆和胡蘿蔔放在盤子的兩側。一邊是價值顯而易見的有形資產 (便宜、容易衡量價值的資產) ,另一邊是無形資產,它們就猶如藝術表演中的各種繪畫、音樂、表演等,其價值不僅是相互比較出來的,有時甚至是互相矛盾的。

投票和秤重是截然不同的事情。兩件事情都不會到太複雜,但決定要投給誰可能會有較多的挑戰。這麼說吧,美國可能有 10% 選民是遵循個人的看法投票,但多數人幾乎都是政黨的盲從者。
驅動股價的因素 - 市場預期-04

是什麼因素會驅動資產價格呢?新的訊息?通常是,但新訊息只是部分原因,它主要源於市場預期的變化。預期在以下幾件事發生時會改變:

  • 盈餘公布 (或公布前)
  • 經濟數據公佈
  • 重要人物,例如總統、內閣成員、聯準會官員等發表演說。
  • 天災 — 地震、颶風、戰爭、恐怖攻擊等
  • 一位專家發言,無論他是做空,或只做多的經理人、對沖基金經理、財金記者、賣方分析師等。
  • 資產價格波動,人群開始追隨他人的買進/賣出行為,使價格加劇變化,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可能錯過趨勢。
  • 股權持有報告公布
  • 新的科學發現公布
  • 合併、收購或重大新消息公布
  • 企業的償債能力受到質疑,或者有會使公司償債能力受質疑的事件發生。
  • 還有更多因素,畢竟現在甚至是“推特”發文都能夠影響股市。

短期內,新消息是否為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信以為真,並對此消息採取行動,這緣於他們的預期變化。但是,這並不會造成價格的永久性變化,有點像是人們買進 Jim Cramer 在電視上說他最喜歡的股票,然後華爾街在估值水平高時放空這些股票一樣的概念。

但是,如果新聞看起來似乎有長期影響,那麼價格將會往更高或更低的水平走。資產價格將因為新的數據而有變化。資產價格長期會處在不穩定的狀態,因為大家看待世界的角度不同,思考的時間長度也不同。資產價格比多數理論預測得更加不穩定,因為人們比經濟學家想得更不理性,人們花在思考的時間不如模仿和推測那麼多。

閱讀新聞時,無論是在紙上還是網路上,看到如 “XXX 已經窮途末路”、“YYY 是未來趨勢”這種標題,多數都是誇大的報導,商品或企業當然會因科技的演進,或人們偏好的轉變而成長或萎縮,但仍有少數例外。短期的不平衡可能會使產業變得比起過去更大或更小。

  • “因為 聯準會 (Fed) 降息,股市上漲。”
  • “因為聯準會升息,表示經濟表現強勢,股市上漲。”
  • “股市上漲,僅因為它想要上漲。”
  • “股市上漲,但我沒辦法告訴你原因,儘管你正在直播訪問我。”

在股市變化後,我們總是想找出一些理由去解釋原因,否則我們會感到不安。

我們通常會喜歡自己的答案是清楚而明確的。通常,這種看似合理的答案,會在下午 5 點看來顯得格外可笑,尤其是發生在轉折點附近時。每個人所期待的永久性大幅成長最終都只是鬧劇一場。世界也不會終結,沒有每一間公司都破產的狀況發生。

所以,預期心理很重要,預期的心理變化在短期內更重要,但有誰能夠保持冷靜,並說:“現在市場真的太瘋狂了”。更重要的是,誰可以精準預測到轉折點呢?沒有人。

很少有人能同時觀察短期和長期資訊,並將這些資訊運用得很好。

驅動股價的因素 - 市場預期-05

價值投資者總是提早佈局,如果他們這樣做,而忽視了安全邊際,他們可能無法生存到長久的未來,證明他們的選擇是正確的。市場上看空的預測最終經常發展出一種心態,就是他們不願看清事態已經停止變得更糟,因此他們仍頑固的選擇看空。反之亦然,過於樂觀者也會一直持續看漲。

財務上來說,只有兩件事情很重要,現金流量、現金流的融資成本,以及這些數字如何隨著時間變化。在眾多噪音和新聞之中,我們經常忘記有商業活動存在,靜靜的滿足人類的需要,以換取利潤。商人通常比市場更理性,並留意人們重視的產品和服務有那些。

正如大多數我所寫的許多觀念一樣,其基本的想法理念並不難理解,但它們很難實際運用。我們可能都活得不夠長,無法看出我們在市場上的判斷是對是錯。如果不想死在沙場上,每個人都必須枕戈以待。有一些著名的商人和市場人士,他們曾經是不可或缺的人才,但最終也會因死亡離開這場遊戲。凱恩斯,他是一位偉大的價值投資者,他曾說,“從長期來看,我們都死了。”。

就如同葛拉漢離開了賽場,但他並沒有離開價值投資理論。市場的預期改變將驅動股票價格變化,除非你聰明到足以精準預測未來,不然你能做的最好辦法,可能是搜索那些市場預期很低的標的,並持有這些資產直到好轉的那一天。也許那一天可能要很久才到來,但是多元分散和安全邊際,將有助於彌補你缺乏的洞察力。

畢竟,最終真實價值將反過來衡量我們的判斷。(編譯/Rose)

The Aleph Blo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