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黑石的起點,我的頂點》— 黑石創辦人的七堂課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黑石的起點,我的頂點》— 黑石創辦人的七堂課

2017 年 9 月 21 日

 
展開

我曾開玩笑地說,大多數自傳最形象的書名都應該是「向我看齊」。但這個書名不適用於這本書。不過人們經常問及我的事業 (生意上的和公共政策方面的) ,似乎我的經歷中蘊含著某些寶貴的經驗。

在生意方面,很多人都感興趣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年僅三四十的我能在一些看似毫無關聯的領域謀得要職,比如廣告業、製造業還有金融領域,我是如何做到的?也許大家還有一個隱藏未說出的問題:如何成為億萬富翁?

在公共政策領域,如果說我所熱愛的公共事務是我的第二事業的話,我還經常被問到,我是如何在不怠慢原有事業的同時投入這第二份事業的?

我的第一個回答 (非我胡謅) 就是 — 我的某些成功是因為走運。我確實有過不少很好的運氣。但是編輯覺得這個回答太敷衍了事了。他說,這就引申出一個問題:為什麼年紀輕輕,就有諸多高級職位尋我而來?而且我沒有回答,在機會接踵而來的時候 (不管它們如何到來,為何到來) 應該如何回應?

對於我而言,坦慕尼協會 (Tammany Hall) 有名的老闆喬治·普拉克特的回答很精闢:「我看到了我的機遇,我便抓住了它們。」

為了避免令這個部分漸變成職業生涯諮詢,讓我多說一句。我們的興趣、愛好、能力、資源、優勢,當然還有劣勢,都各不相同,所以「如何」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沒有統一的標準。至少對我來說,這個標準是沒有的。我強調我從未給自己規劃過什麼長期職業路線,無疑,我也不可能為你規劃一條。

我能幫助你的就是,當你讀到這些主題或指導原則的時候,把它們當做連接我各類事業的紐帶,然後問自己:哪些在我身上適用?哪些和我的興趣、能力、激情掛的上鈎?

第 1 堂課:發揮你的比較優勢

也許我學到的第 1 堂課是:不要被某個工作牽著鼻子走,如果它僅僅是薪水高、福利好、地理位置好,或給你大辦公室坐。集中關注你的優勢能否在工作中得到體現 — 你的比較優勢。

我的第一份工作,零售業的那份,體現的就是我的相對劣勢,所以慘敗。在那之後,我學會拒絶不適合我的工作機會,不管它多麼誘人。最後,我發現我事業的好壞確實取決於我在工作崗位上的表現,也就是說充分發揮我的優勢。

亞當斯密的學生將牢記他數世紀都適用的至理真言:發揮你的比較優勢。我發現這句話對人也好,工作也好,都同樣適用。

第 2 堂課:思想上不能懶惰

當我將自己的比較優勢付諸實踐後,我學到了重要的第 2 堂課:思想上不能懶惰。常常思考一下你的公司、你所處的行業、還有整個經濟環境的具體狀況是怎樣的吧!

在廣告業,不是被叫做天才就可以高枕無憂了。還要思考廣告是什麼,廣告可以是什麼,廣告應該是什麼。

在我兩個領域的事業中,我發現我自己不僅僅被一些微觀的問題所吸引,即每個人每天都要做好的具體的事物,有很多宏觀的問題,即一些抽象的問題能夠刺激起我的興趣。我喜歡這樣 — 細小而又宏大,具體而又抽象。

第 3 堂課:最重要的是投入,並試著採取實際行動

我不滿於僅僅知道我所知道的,或者我以為我所知道的。我想要去記錄它們、談論它們,甚至向他人傳播它們。在實踐的過程中,我遇到的人,一個比一個聰明,一個比一個熱誠、投入。他們不僅改造著我的思維,還擴展了我的思維。

於是,在我寫作稿件、草擬演講稿或別的講座稿的過程中,我感覺到,思考和記錄好點子是不夠的,至少對於我來說是這樣。

這就是第 3 堂課:對於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投入,並試著採取實際行動。這就意味著嘗試改進或改善我認為值得努力的境況,還有嘗試改變我認為需要被改變的事情。這就是為什麼我花了如此多的時間去各種機構工作,或者建立各種機構。

這些機構極大地擴大了我的交際圈,幫助我遇到了很多和我有思想共識的人。我致力於公民權利、財政責任、代際公平、國會行為規範、慈善機構改革、執行總裁長期績效獎金等事務。

所以,在我人生的關鍵時刻,我發現不時會有人為我預備著某個董事會的職位 — 不管是營利還是非營利組織,或者為我的公司帶來新的業務,因為在上述這些領域中,他們曾經和我並肩作戰。而且,他們顯然信任我的觀察和決斷。

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 20 世紀 80 年代的兩黨聯合預算上訴委員會,我和財政部的 5 位秘書長,還有數百家企業的總執行官一起呼籲政府內部財政職責的實現。之前我根本沒有料到,業餘活動也能成為我事業的功臣。這堂課的一個要點是:別因為它助你一臂之力才參與這些活動。我的參與源自我的興趣。興趣有了,其他的自然就水到渠成。也許反而會成為事業的助力。

第 4 堂課:結合個人需要謹慎選擇你的奮鬥領域

當一些不能賺錢的機會擺在我面前時 (這種事經常接踵而至) ,我得做出些艱難的選擇。我應該將機會全攬下,攬下大部分,還是選擇其中幾個?

當我想法活躍,對感興趣的事躍躍欲試、摩拳擦掌的時候,我瞭解種種這些興趣最後可能會導致三心二意、急於求成 — 做事一會兒東,一會兒西。所以,我最終只選擇其中的一二。

我的一個原則特別簡單,就是跟隨自己的興趣。或者像哲學家約瑟夫坎貝爾說過的:「追尋你的幸福」。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工作是多麼幸福的事啊!我時常會為了建立更好的人際關係網而被某個知名機構的董事會席位所吸引,但如果這個不在我的興趣範圍之內,我會拒絶。

因為我對某些領域的事情特別有激情,而且願意花很多時間在它們上面,我不僅會十分樂意在這些機構的事務上花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還會願意參與它的管理,以及它的籌資活動 (這點很重要) 。

再一次的,我有意外的收穫。偶爾,我會被邀請擔任主席一職,該職位的首要任務之一就是籌錢,而這個任務反過來又幫助我和更多美國政商界要人建立了親密的關係。

關於不好的意外之事不勝枚舉。但是我漸漸明白了,仍有不少好的意外之事。我在一個領域的努力 (比如加強財政職責) 會使其他領域的工作收益,比如為自己公司贏得更多的業務,或者結交一群新的朋友。

第 5 堂課:忠於自己的原則、自己的內心、自己的道德標準

接下來的第 5 堂課尤為重要。它關乎我們的人生之路應該如何去走。

父母讓我知道,忠於自己的原則、自己的內心、自己的道德標準是多麼的重要。正因為他們的教導,我才敢對不值得我付出的人說「不」。雖然這幾個「不」明顯會帶來一些短期損失,但是一般情況下,長期收益最終會出現。

我希望我能說我一直能恪守自己的原則,但是有兩次我卻沒有做到這一點。一次是在麻省理工,我盜用了羅伊·科恩的論文。我的藉口很蹩腳:我感嘆這個來自內布拉斯加州的鄉村男孩終於能擁抱紐約賦予的新社交生活,並且我還狡辯說我其實沒有「真正」抄襲他的論文,因為我還另外加入了「很多」自己的東西。我曾發誓不僅要對他人誠實,還要對自己誠實。這次我明顯違背了這個原則,也為此付出了代價,而且十分慘痛。

另一次,是在雷曼兄弟 (Lehman Brothers) ,我長期默默容忍了幾個合作夥伴的一些不該被容忍的行為,因為我顧及的是「和平相處」、維護短期利益。

在這兩個事件中,都存在短期利益和享受,或者可以避免一些短期痛苦,但它們都是以犧牲一些重要的長期利益為代價。

相反,在我堅守誓言恪守原則的時候,即使當下不好受,長期利益卻可能獲得滿足。我此生的經歷無一例外地印證了這一點。

在我人生的一系列重要轉折點,我能乾脆地說「不」。我感覺我有充分的理由說不,這可能是道德因素的唆使,也可能是直覺告訴我主管人或決策者的品格有缺陷,或項目的可行性值得商榷。

舉個例子,麥肯錫 (McKinsey) 有個老闆,他侵蝕公司的養老基金,不顧大局購買超大型專用飛機,偷竊我的工作成果,唆使初生牛犢的我謀取公司主席一職。雖然當時我還沒有找到後路,但是我毅然決然地辭職了。這在當時是個十分艱難的決定,但我從未後悔過。

在尼克森(3317-TW) (Richard Nixon) 政府時期,我堅持保持自己的獨立人格,拒絶像棋子一樣被總統無情地利用。我可能因此沒能經歷一些非同尋常的事件,但是我卻得以在「水門事件」爆發前脫身。

當時我會懊惱自己的一些決定,我擔心恪守原則會導致我前途沒落。我工作不穩定,甚至還在公眾面前出過醜。但是在人們心中我仍然很正直,不過之後我遇到了更好的工作機遇。這麼說吧,當時我對尼克森說的那些「不」字表面上是把我推入了萬丈深淵,但事實上卻並非如此。我其實因此而浴火重生。

在尼克森入主的白宮中,我發現與沒有共同價值觀的人共事比我想像的要難得多。現在我學會了「輕鬆上陣」,也就是在工作中避免背上一些心理包袱,避免讓自己無以獨立行動、無以堅守自己的道德標準。舉個例子,尼克森時期,白宮裡那些圍著霍爾德曼轉的年輕工作人員就因他僵硬的意識形態、鬆散的道德規範而背上了心理包袱,以至於沒法根據自我思想而行動,他們中的一部分人最終被送進了監獄。

輕鬆上陣實施起來有時候比我想像的要難。但是看遠點兒,我知道這樣做是正確的。

第 6 堂課:在事業和個人生活中,尋找一個令你健康快樂的平衡點

天啊!在這個方面,我的經歷基本上都是沒找到平衡點的負面教材。我經歷過兩次離婚,因為我除了工作和成就什麼都不看重。

某些時候,重新找回自己的生活意味著青雲(5386-TW)直上的事業軌跡將放慢速度。拿我自己來說,我知道拒絶擔任黑石(Blackstone Group, BX-US)執行總裁意味著喪失更多的收入。然而,這也意味著我可以花更多的時間在瓊和孩子們,還有我的朋友和各種公共政策事務活動上。我也正是這樣做的。

無論我們做何種具體的調整,最重要的一個基本原則是 — 沒有深思熟慮,不會自我剖析,或者不知道輕重緩急,在必要時不會取捨。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平衡的生活來之不易。

第 7 堂課:選擇長遠利益

第 7 堂課的內容是職業生涯建議。我的親身經歷告訴我,不要沒有搞清狀況就被一個工作機會給誘惑了。你不能僅僅是找一個能發揮你相對優勢的工作,你還要考察企業文化的不足之處,因為這些不足像地雷一樣潛伏著,隨時可能摧毀你的事業。

事先對未來僱主作全面的考察,可以帶來巨大的紅利,還可以避免很多風險。如果我在進雷曼之前也做了這樣的工作,那我很可能一開始就不會選擇加入它。

在考慮擔任某高級職務前所做的全方位考察工作中,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大家通常要考慮以下幾點:這家企業的目標和價值是什麼?這裡的政治氛圍是否濃厚?這種政治意味存在於哪些方面,以怎樣的形式存在?除了高層外,你是否還和同級的員工交流過,他們是如何看待你的工作的?員工們對你的加入有什麼看法?這個企業執行官的調換率是高是低,如果很高,原因何在?這家企業的財務狀況是否健康穩定?該企業是否有其他遺留的重大法律糾紛未處理完?

回望過去,我遇到的機會最後都成了二選一的題目 — 眼前利益還是長遠利益。而我的選擇一直都是 — 長遠利益。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