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Skin in the Game》不對稱陷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JC 趨勢財經觀點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C 趨勢財經觀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Skin in the Game》不對稱陷阱

2021 年 1 月 24 日

 
展開

什麼是 “Skin in the Game”(切膚之痛)?

「切膚之痛」說的是,別管人們說什麼,只看他們做什麼,冒多大風險。

納西姆.塔雷伯(Nassim Taleb)在序言中說這本《不對稱陷阱》(Skin in the Game)是不確定性系列的延伸,在我們了解了這個世界上所有可能因為不確定性而產生的隨機騙局、黑天鵝,與反脆弱的能力後,我們最後需要面對的問題是什麼?

那天看完這本書就有個感觸,這本書不是在告訴我們怎麼投資,而是在告訴我們怎麼做人!這也是和我們最利益攸關的事情:如何過自己的人生?如果你已經對塔雷伯在書中不斷散發出酸溜溜的語氣有點厭倦(希望還沒),建議你可以先看前半部的三篇序言,以及最後第八部的內容——風險與理性,你就可以理解塔雷伯想要帶給讀者最重要的訊息——「先求生存」。

世界越是複雜,我們越要抱持一個信念:「少即是多」。

一個人在真實世界中需要懂的事情其實沒有我們想的那麼多,又或是,有些你懂的事情也沒你想的那麼重要。從這本書中,我們又可以獲得哪些至簡卻必要的生存法則呢?

發現生活中的「不對稱陷阱」

在任何一項交易中,都不應該發生一種情況,就是只有一方確定結果,另一方卻不確定結果,會造成這樣的現象是因為雙方擁有的資訊不對稱。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對方想要用複雜的理由來說服你做某件事,那就表示那件事可能有缺陷,或可能存在陷阱。回想一下,以前有沒有人告訴你「對你有好處」的事,結果是不是通常事與願違,而且對你造成的傷害往往也不會影響到他們。

所以我們該怎麼辦呢?我們應該利用「白銀法則」來檢視他們與我們自己。簡單一句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要想決定怎麼做對別人有好處,因為和什麼事情是好的比起來,我們對於什麼事情是壞的更清楚,只是沒有利益攸關,我們不一定會說出口。

自由不是免費的

有一個 “狗群中的狼” 的故事是這麼說的:狗向狼炫耀自己享有的一切舒適和美好的生活,狼差點就心動了。直到狼問狗為什麼牠戴著項圈?狼了解用途後嚇壞了,狼說:「雖然有飯吃,我寧可不要。」扭頭就跑了。

在這個故事的原始版本中,狼是一頭野驢,不斷炫耀自己的自由,但是野驢最後被獅子吃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自由是有風險的,自由從來就不是免費的,就好像我們在不確定系列中看到 “火雞的故事”,告訴我們不要依賴於虛假的穩定感。

現實中就是充滿了風險,所以我們不是要去避免風險,而是應該用機率思考與風險管理。換句話說,自由與風險承擔息息相關,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犧牲和承擔風險。如果你冒險做一件事,卻不承擔可以彌補或甚至可能無法彌補的真正風險,那就不叫冒險。

「時間」才是真正的專家

塔雷伯在書中提到,一切事物應對時間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老化和腐爛,也就是生物體自然的衰老;另外一種就是危險或意外發生率。當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面對的是兩種的組合,一旦我們衰老且脆弱,面對意外就無法應對的很好,所以我們知道,能夠經過反脆弱、時間和生存下來的,才是真正的專家。

其實這與我們之前在萬維鋼《高手思維》這本書中所提的演化觀一樣。演化論認為,一切事物都是碰運氣和奮鬥的結果,結果是隨機的。所以,好的東西自然會被留下來,這個世界上發生的每件事,並不都是因為有理由才發生的,但是存活下來的每件事,都是因為有理由才存活的。

忘了普遍性

塔雷伯在這邊用了物理中的「重整化群分析」去描述這個現象,重整化群是一個在不同長度標度下檢視物理系統變化的數學工具,允許我們見到東西的規模如何放大(或縮小),讓我想到之前看《規模的規律和祕密》這本書,對這概念的描述更詳細。

在重整化群的過程中,碎形自相似性使得原本不肯讓步的少數不斷的發揮「否定」效應,漸漸的讓少數人的論點變成普遍法則。既然普遍性的價值通常由少數人主導,那市場參與者的一般行為,便無法讓我們了解市場的整體行為。

要怎麼去解決這樣的困境?我們可以了解到微觀運作的會比宏觀更好,應該去聚焦在周遭的環境中,而不是抽象的大範圍。除此之外,我們還必須在知識和倫理中求得自由,就像哈拉瑞《21 世紀的 21 堂課》這本書中所提到的自由主義,即稱人類的自由是最重要的價值——所有權力都是來自於個人的自由意志。

不過,擁有自由意志必須擁有勇氣,但普遍法則告訴我們的價值觀並不支持這種美德,在商業化的都市環境中,社會階級頻繁的社交活動使人們更想用有的是金錢、權力與地位。你必須逃出權力這個黑洞,允許自己浪費許多時間,在它周邊四處遊蕩,才能獲得真相。

Skin in the Game(切膚之痛)

在塔雷伯的每一本書中,我們可以發現他對於所謂的學者、知識分子、高階主管、政客,甚至經濟學家們,那些掌控至高聲望與權力的人抱持一種輕蔑的態度。他認為這些人最大的問題是他們並沒有經歷「切膚之痛」,許多頂層階級的人只會用同溫層的角度來看待事物,而忽略底層人民的需求。

更糟的是,他們把用他們狹隘視野、以他們認為對我們更好的方式來擬定的決策,最後卻造成失敗的傷害加諸於我們身上,卻沒有受到相對的損失,他們沒有切膚之痛,以致於他們、或是他們的繼任者還是一直重蹈覆轍。

我想,若政府可以在金融危機發生之前就提高警覺,察覺市場中扭曲的經濟活動與資產價格,並設法做出改善,可能就不會演變成長期的經濟衰退。Ray Dalio 在《Big Debt Crises》中也有說,為什麼政府的去槓桿政策會造成更嚴重的結果?原因就是在位者並沒有好好研究歷史,導致執行的過程中,政府、企業與個體難以平衡發展,使經濟無法回到正常水平。

那些沒有切膚之痛的人,不需要為了生存下去而煩惱,所以他們把追求真理、理解和科學的優先順序擺在前面,甚至做為一種口號。那我們想知道,Dalio 有沒有切膚之痛呢?在《原則》這本書中,Dalio 也回憶起在投資事業上遭遇重大挫折,因誤判經濟情勢而讓公司差點倒閉,但是 Dalio 並沒有就此一蹶不振,反而「反脆弱」,將心態調整,最後成就了現在全世界最大的避險基金——橋水帝國(Bridgewater)。

一般人必須理解,不管是人生或是創業,先求生存才是首要任務。換句話說,你不需要科學,也能生存,但你必須活下來,才能做科學。就好比老人常說的一句話:「安全總比後悔好。」,雖然創業需要好的點子、勇氣,加上資金,但是成功的首要條件卻不是資金募集,而是創辦人有沒有將自己投入在裡面,並且感受切膚之痛,他們自身與公司的成長緊密相連,才更有動機推動公司的長期成長。

讓我們回到文章的一開始去思考,如何生存?

答案也是這本書的重要結尾——風險與理性。

之前我們有寫過塔雷伯在這本書最後一章所描述的名詞「遍歷性」,遍歷性是指一個隨機的過程中,統計結果在時間上的平均數與空間上的平均數相等,也就是集群機率和時間機率相同。一件事物若不具有遍歷性,可能產生的「尾部風險」,是造成不可挽回傷害的重要因素。

但是一般人會忽略了當集群與時間機率有差異時的效應,當我們觀察到的過去機率,不能用在未來的程序中,這種情況被視為不具遍歷性。任一事物在某個地方會有一個「停止點」,我們稱為「毀滅」,而且毀滅是不可逆的。當結果有可能導致毀滅,即便你承擔很小的毀滅機率,在嘗試第一次中存活下來,但是如果再做一次,重複下去最後完蛋的機率就是百分之百。

理性就是指風險管理,我們要避免遭遇毀滅,就該對尾部風險「說不」,用不須冒險的方式來賺錢。

在投資中,巴菲特曾說:「要賺錢,你必須先活下去。」在巴菲特的投資生涯中,他設立了門檻很高的過濾器,然後挑選通過這種門檻的投資機會,這降低了他的風險,更讓他賺進了數十億美元的報酬。

有些人很早就理解這些概念了,所以塔雷伯在書中 “難得” 稱讚了他認為聰明絕頂的天才,包括克勞德.香農(Claude Shannon)、愛德華.索普(Edward Thorp)、約翰.凱利(John Kelly)、哈拉爾德.克拉梅爾(Harald Cramér)幾位數學家。

我猜想這些天才之所以可以得到塔雷伯的讚譽,除了他們也跟塔雷伯在同一個領域(塔雷伯曾擔任計量交易員)都非常出色外,他們也有切膚之痛的情況,靠自己的能力弄懂機率方面的事情,而對於心理學家、經濟學或決策理論家這些「非實務工作者」這些事情很難懂。

在這邊我也想要幫這些理論派說說話,數學的結果仍需要有會說故事的人來解讀,才能讓我們知道世界是如何運轉的,就好比單一數字不會讓我們覺得恐懼,但將數據串聯起來的故事就會!雖然世界上不乏有心懷不軌、用數據進行錯誤決策的高位者,但是也不能否定其他有貢獻人士的價值,彼此之間應互相尊重。

後記

每次讀完塔雷伯的書,真的會覺得有一種腦力激盪,想法在腦海中打架的感覺。一方面覺得他在某些方面說的很有道理,但有些卻又衝擊到我原本的信念。不過我認為這並不是一件壞事,唯有開放與接納所有意見,我們的心態才能更有彈性。

塔雷伯在後記中講了一段話:「鬍子(或頭髮)是黑的時候,留意推理,但忽視結論。鬍子變灰時,同時注意推理和結論。鬍子發白時,跳過推理,但注意結論。」這段話又帶給我一些啟發,人從年輕時多思考,到中年時思考加上磨練,到老年時已經不太會改變對事物的觀感了。鬍子發白時的結論是上半輩子經驗的累積而成,形成自己的人生哲學。

所以,我們想要的人生是怎麼樣的?我在想,我想要變成和塔雷伯一樣的人嗎?塔雷伯是一個怎樣的人?從他的書,日常的推特與報導,有的時候覺得他的字裡行間流露出一種憤世嫉俗的感覺,雖然他認為自己很自由也快樂,但是,我卻沒有感同身受。

常有人說,只要你覺得自己過得好、過得快樂,其他人怎麼想有什麼差?人覺得自己很自由也快樂,就夠了嗎?但是事實上,人是不可避免的社交動物,我們的幸福與否,很大程度取決於和周圍的人之間的關係,如果別人不認為你快樂、不認同你的價值觀,又怎麼會真正的快樂呢?我在想,如果我可以抱持樂觀開放的態度,將正確、客觀的看法傳遞出去,感動與影響別人,才是真正快樂的來源。

哈拉瑞在《21 世紀的 21 堂課》這本書的最後,也說出了「生命的意義是由批判性思考、溝通、合作與創意所組成」。他告訴我們所有的故事都不完整,但如果只是要為自己打造一個行得通的身分認同、為自己的人生賦予意義,我並不需要一個絕無盲點、毫無內部矛盾的完整故事,但是我要在這故事中擔任角色,並且得以延伸超出自己的視界。讓我可以在這些過程當中觀察與了解自己的心靈、剖析自己,並且感受與體驗愛與犧牲。塔雷伯的理念對我來說太神聖也嚴肅了,我只希望我也可以和哈拉瑞一樣,在懷疑一切的同時,每天早上醒來還是可以大聲說出「我很快樂」!

JC趨勢財經觀點》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JC 趨勢財經觀點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C 趨勢財經觀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