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ETF 新手系列 4】瓜分全球 ETF 市場 60% 的三大龍頭,你知道嗎?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ETF 新手系列 4】瓜分全球 ETF 市場 60% 的三大龍頭,你知道嗎?

2021 年 12 月 7 日

 
展開

在「 ETF 新手系列 2」裡,我們大致介紹了 ETF 的幾種類別,這篇文章我們來瞭解更細緻的差異。首先,ETF的生態非常的大者恆大。

ETF 的前三大發行商,佔據市場的 60% 以上!

下圖是 2018 年的資料,我們可以看到,前三大發行商「貝萊德 BlackRock(它旗下有 iShares 系列 ETF )」、「先鋒 Vanguard 」和「道富 State Street(旗下有 SPDR 系列 ETF)」,共佔據了 ETF 發行金額的 68.8 %。

資料來源:statista

而到了 2019 年時,前三大還是同樣的三家,只是市佔率稍有不同。

資料來源:FactSet

為何會如此呢?因為,大多數 ETF 的目的都是「複製大盤績效」,而不是「超越大盤績效」。如果一間大公司和小公司同樣都出一檔,追蹤美股 S&P500 指數的 ETF,而兩間公司都複製了一樣的 S&P500 指數漲跌。既然績效都差不多,那兩間公司就只能在管理費上競爭了。那誰的管理費會更低呢?當然是大公司,小公司沒什麼本錢跟大公司打價格戰的。這樣長久下來,小公司都被殲滅光(或者改出別的商品),而能留在市場上的大型 ETF 都是大公司了。

iShares ,產品線最廣、最多大指數ETF,收費也最貴

iShares 積極的推出追蹤大指數的 ETF,也積極拓寬產品線。像 iShares 旗下一共有 300 多檔 ETF ,道富 Statestreet 和先鋒集團 Vanguard 則各只有約 100 檔。什麼叫「大指數」?就是最多基金和 ETF 追蹤的指數,也是我們最耳熟能詳的那些指數。像是美股的 S&P500 、 MSCI 的新興市場指數等都是。

因此, iShares 的特色就是,大部份你想到的指數,他們家大概都有相關的 ETF ;裡面也有許多較新概念的 ETF 。不過他們的收費也較貴,管理費大多在 0.42 %。為什麼他們敢收得比別人貴?原因之一是, iShares 和 MSCI 簽了獨家合作條約,有些 MSCI 發行的指數只有 iShares 可以出相關 ETF ,別家公司還不行。

先鋒集團 Vanguard,費用最便宜!

先鋒集團 Vanguard 旗下的 ETF 就便宜,管理費用大多在 0.1 %。這也是 Vanguard 創辦人 – 約翰.伯格( John Bogle)先生的願景。然而, Vanguard 也受制於 MSCI 和 iShares 的合約,因此許多 ETF 無法追蹤 MSCI 系列指數。

在收費方面,道富則介於這兩者之間,它的 ETF 收費是 0.13 %。那道富跟人家拼什麼?其實相比起來道富的特色較不鮮明,所以道富集團市佔率一直都是第三。但它旗下有交易量最大、資金規模也最大的 S&P500 ETF(股票代碼:SPY),這檔 ETF 的淨值與交易價格的價差最小,因此一直都是交易員當沖的最愛。

iShares持股更分散,道富持股則更集中

像是「 iShares 美國科技產業 ETF(股票代碼: IYW)」(以下簡稱 IYW),就一共持有了 167 檔股票;而道富 StateStreet 的 「科技產業 ETF(股票代碼: XLK)」(以下簡稱 XLK)則只持有了 72 檔股票。而「 iShares 美國金融產業 ETF(股票代碼: IYF)」(以下簡稱 IYF),一共持有 285 檔股票;道富 StateStreet 的 「 SPDR 金融產業 ETF(股票代碼: XLF)」(以下簡稱 XLF),則只持有 67 檔股票。

是不是差滿多的?持股集中或分散其實各有好壞,沒有絕對的優劣。持股分散,較不容易受到單一個股的影響;持股集中,那就更容易受到單一持股的影響了。但在挑選單一產業 ETF 時,還是需要留意一下持股明細。像是 IYW 與 XLK 的前 15 大持股就不同。 iShares 美國科技產業 ETF 的前 15 大持股如下:

資料來源:etfdb.com

道富的 「科技產業 ETF(股票代碼: XLK) 」前十五大持股如下:

資料來源:etfdb.com

有發現嗎? Facebook 和 Google 在 IYW 的比重有 10 % 以上,可是這兩檔大公司卻完全不在 XLK 裡面。所以,如果您持有 XLK ,然後看見 Facebook 大漲的新聞,那它跟您可完全沒關係。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道富還有另一檔「通訊科技 ETF(股票代碼: XLC)」,裡面就包含了 Google 和 Facebook 。所以,雖然同樣都是科技類股 ETF ,但要投資前還是得看看持股明細,以免發生誤會!

結論就是

iShares 的 ETF 產品線最廣、收費最貴;先鋒集團 Vanguard 的收費最便宜;道富集團 Statestreet 的持股則較集中。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