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三福化(4755)財務績效分析
作者 How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三福化(4755)財務績效分析

2019 年 12 月 6 日

 
展開

從製造食品添加物起家,到跨足高階電子化學品製造的三福化(4755-TW)工,其營運表現就與傳統食品產業中的類股較為不同,反而比較像同樣以生產電子化學品為主的勝一(1773-TW)、達興材料(5234-TW),而後兩者的股價漲幅更是兇猛。

營運績效

觀察公司近幾年的營收約落在近 40 億的水準,精密化學品在歷經 2017 的高峰後,2018 年有些許回落,不過基礎化學品的增加,使總營收仍然成長並突破 40 億大關。

不過這兩項大類裡面其實還有很多不同的產品,而每項產品的獲利能力又不同,在無法拆分更細產品組合的情況下,其中的變化並不好掌握,只能就這兩個部門整體的狀況進行討論。

獲利表現

從兩者的營業利益率可以很明顯發現,精密化學品的獲利是高於基礎化學品的,近年整體營益率的上升也是由於前者的帶動。對比近期營運上的重大事件,推估原因可能為下列幾點:2015 年後打入高階銅製程特用化學品、TMAH 回收產能持續擴充,這些業務的個別獲利率應該都高於公司整體。

影響獲利的一大因素還有成本,這些化學品的原料很多都是石油提煉後的副產物,因此石油價格或多或少就會對化工股的營運表現有所影響,油價從 2014 年中開始跌落,三福化的毛利率也同步開始上升。

獲利率改善的結果,讓營收增幅雖然不大,但 EPS 仍是倍數成長,近兩年都有 4 元的水準,連帶地讓公司的現金股利跟著上升,不過,股利發放率並沒有太高,因為公司需要保留資金因應投資。

投資部分除了本業上機器設備的汰舊換新,在柳科廠也持續進行擴廠工程。更特別的是,還跨足越南準備發展氣體事業,而這就是集團內本身就有經驗的業務,因此在運作上應該會比較熟稔。不過從財報上還看不出來有營收貢獻,公司預計最快 2020 年之前有機會投入生產。

資產負債

獲利爆發成長的同時,別忘了觀察資產負債表的健全程度,負債比近幾年都維持在 3 成以下的水準,算是相當健康的公司。另外保留盈餘則高達總資產的 35%,就算扣掉法定盈餘公積,未分配盈餘也還有 31%,原因就來自於上述的股利發放率較低。

有一點可能需特別注意,2018 年底的存貨金額相較 2017 年高出不少,從 4.07 億上升到 5.44 億,而同期的營收又呈現衰退,令人擔心後續的市況發展,畢竟從中美貿易戰以來,電子產業景氣也是有點撲朔迷離。

結語

三福化的基礎化學品在營收佔比有段差距,獲利率又接近損益兩平的情況下,對公司貢獻不大,短期還是必須看精密化學品的表現,不過若營運上發生什麼質變的因素,也有可能帶來助益。

公司也有陸續在準備新事業的開發,複製台灣的氣體事業至越南開始做起,為未來的業績成長增添想像空間,尤其這種有一定進入門檻的事業,獲利表現應可維持一定的水準,不會產生虛增營收的現象。

三福化成立以來以「創新、誠信、簡樸」的精神持續發展,未來也可繼續關注其營運狀況,說不定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報酬喔。

資料來源:三福化財報、年報、三福化官網、輕鬆投資學院、工商時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