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順豐能成為中國最大快遞,25年來究竟做對了什麼?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順豐能成為中國最大快遞,25年來究竟做對了什麼?

2018 年 12 月 21 日

 
展開

「謝謝有你,才有順豐」,回首 25 載,正值生日的順豐(002352-CN)勾起無數網友回憶以及淚奔。

作為中國智慧物流產業的第三方觀察者,我感慨萬千,在朋友圈寫下這樣的話:順豐的成功離不開用戶的支持和選擇,同時反過來看用戶能享受到今天便捷、高效的配送服務,也離不開順豐的不斷進取。

順豐已經 25 歲了,25 年來順豐見證並且推動了中國物流產業的發展,代表相關產業在智慧物流、創新物流領域不斷披荊斬棘、取得成就。當然,對於中國物流產業來講,今日的發展局面遠非成熟,未來面對第四方物流的新時代,像順豐這種大型企業該如何引領產業繼續創造輝煌,是我們今天所要探討的話題。

不斷完善的順豐:擁抱用戶、自我升級

順豐的配送單價高於同業平均,但為何企業和用戶選擇順豐、使其得以成為產業領導者?在我看來,今日是消費覺醒的時代,價格早已經不是消費抉擇第一要素,消費者和企業願意為更優質的服務付出更合理的價格,如此市場才能健康發展。其實,透過順豐從 1993 年至今的發展歷程,也不難看出其常懷有感恩之心以及未曾自滿。

早在物流產業還在用人工整理資訊時,順豐就已經想到了利用自動化,讓用戶及消費者的資訊能夠經由更高效且安全的管道進行處理。透過 CTI 系統,用戶可以通過呼叫中心快速實現人工、自助式下單、快件查詢等功能,365 全天候服務。對於微信控來說,透過順豐微信號來滿足訂單需求,也早已經成為家常便飯。

感恩之心還體現在滿足全鏈配送需求,從商品配送到速遞,從冷鏈物流到農產品配送,醫藥流通、追蹤快件等服務都在構建機制,不斷完善。所以哪怕在春節這種節日,順豐物流可以做到「春節不打烊」,且提供了相對高效的配送服務。

「不以賺錢為首位,而是把為用戶創造價值擺第一」正因如此,環球輿情調查中心、中消協等多家機構的相關數據也都顯示,這家中國最大的民營快遞企業在用戶口碑層面,呈現壓倒性的優勢。

與此同時,受制於農村發展一直是物流產業的痛點。但早在 5 年前,順豐就開始研製無人設備,以解決偏遠地區的快遞配送問題,後來更透過建立機場而持續將終端觸及到更下層的區域。順豐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配送效率更加滿足用戶需求,不曾自滿地一直在路上加速再前行。

25 年來,順豐其實就是不斷滿足用戶需求,給用戶更快、更便捷、更安全的配送服務。然而,即便如此,順豐創辦人王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仍然提到對於用戶的愧疚,表達了持續提升服務和運送速度的願望。在 25 週年的同時,順豐依然把「感恩用戶」作為核心理念,在其看來,目前對用戶所提供的服務還遠遠不足,仍然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順豐下一站:打造大眾物流、智慧物流、開放物流

對於順豐來說,下一個 25 年要為更多的用戶提供服務,用戶在哪,順豐就在哪。這看起來只是個配送地區覆蓋程度的簡單問題,但是背後卻涉及一系列複雜的環節,包括生鮮冷鏈、山區配送、專業場景⋯⋯等。如何讓中國各地的消費者平等地享受到高效物流所帶來的生活便利,將是順豐未來最大的課題。

透過產品和技術的研發,以及區域物流節點的佈局,加上這幾年各種物流新興科技的應用,順豐逐步讓物流配送的限制不斷減少,同時也憑藉著中國高鐵、空運等基礎設施建設,為更多消費者提供更高效、快速、安全的服務。面對物流的「最後一公里」,順豐和合作夥伴聯手打造的 AT200 物流無人機已經投產,AT200 的續航力長達 8 小時航程 2,183 公里,同時還可在多種地形中起飛、降落。

除了中國,順豐未來也準備讓大眾物流深入全球。截至 2017 年末,順豐國際快遞服務已覆蓋美國、歐盟、日本、韓國、東盟、巴西、墨西哥、智利等 53 個國家;其中,南亞(1303-TW)部分區域的物流網路覆蓋範圍已超過 90%。可以說隨著大眾物流建設,未來配送將不再有區域限制,送貨到府的效率也將不斷提升。最終物流將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並將應用至更多元的場景。

在王衛看來,順豐未來還應該致力於提供綜合性的物流服務,所瞄準的不僅是 4,000 億的傳統快件配送市場,而是 12 兆的大物流市場。若要擁抱 12 兆的物流大市場,未來順豐必定將持續深耕業務、打造更智慧的物流,例如無人揀貨、智能配送、資訊系統⋯⋯等,同時也將以更開放的物流,結合第三方合作夥伴各為用戶提供更多元的服務。

智慧物流是順豐下一個階段的核心發展戰略,未來順豐要透過產品創新+模式創新,構建一條龍的智慧物流體系。所謂「天網+地網+資訊網」三網合一的配送理念,就是典型的模式創新,而支撐模式創新的則是其背後的智能設備、智慧服務、智慧決策、智慧包裝、機器圖像識別等產品和技術創新。

未來,隨著「人工智慧」戰略的發展,以順豐為代表的智慧物流企業也有機會率先實現創新,舉凡 AGV 無人搬運車、自動化倉儲和無人揀貨中心的建設,相信都是順豐未來重點發展的方向。

開放物流是順豐能否連動產業、持續突破的關鍵所在。做大物流市場,需要有開放心態,才能讓物流形成一個開放的體系,讓更多的第三方物流乃至合作夥伴參與並共享發展紅利。

目前,很多企業都已經開始透過順豐進行更開放的物流體系,運用大數據計算與分析技術,做到立即統計、即時分析、專業模型、清晰呈現,聚焦物流和商業。而順豐在為客戶提供高效物流服務的同時,也在物流倉儲、市場推廣、精準行銷、產品營運等方面持續提供決策支持,協助客戶優化物流且拓展業務。未來,相信這些企業和順豐的數據透過交叉分析和計算,將可以反向推動更精準的營運策略、市場活動預估乃至於進銷存佈局⋯⋯等工作。

從 1993 年到 2018 年,既是順豐的 25 年,也是中國用戶物質消費升級的 25 年。未來的消費者將「更難伺候」,不同的消費者需要用差異化的服務來對待,這便是順豐下一個 25 年的挑戰。然而,不斷迎接挑戰、提供超乎用戶預期的服務,則是順豐的生存之道、也是順豐的成長之道。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