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小型企業也需要做 ESG 規劃嗎?相對大企業來說有哪些優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小型企業也需要做 ESG 規劃嗎?相對大企業來說有哪些優勢?

2021 年 5 月 14 日

 
展開

你知道國內的中小企業影響力有多大嗎?光是中小企業的數量便佔全體企業數達 97.65% ,另外中小企業的就業人數則高達全體的 78.73% ,可以說是國內經濟穩定的基石,但是每當我們談到企業投入 ESG 的相關議題時,卻總會忽略這群對環境、社會等各方面都有極大影響力的中小企業。

中小型企業投入 ESG 的門檻較高

從下表可以看出規模越小的企業對於投入企業永續發展的的意願越低,而主要原因就是對於原本利潤就偏低且競爭相對激烈的中小企業來說,投入 ESG 所帶來的成本往往是相對沉重的負擔,除此之外,無論中小企業如何努力投入 ESG ,最後能夠獲得國際 ESG 評分機構認可的往往還是以大公司為主,所以對於許多中小企業來說,即使知道 ESG 也往往不認為有投入 ESG 行動的必要性。

中小企業為什麼需要 ESG

以短期來說,中小企業投入 ESG 的必要性或許真的不高,但以長期角度來說情況就有所不同了。

以國內的中小企業要打入國際市場為例,近年來許多國際大型企業紛紛加入 RE100 及氣候行動 100 +等環保組織,並且陸續朝向環保轉型之路邁進,身為國際代工供應鏈一環的台灣,無疑會受到這個趨勢所影響,因此為了順應國際潮流,提早佈局 ESG 或許是許多國內中小企業不得不走上的道路。

中小企業發展 ESG 的優勢

雖然中小企業在投入 ESG 的初期門檻較高,但其實相對大型企業來說,中小企業還是存在發展 ESG 的獨特優勢。

中小企業的主要優勢在於「經營彈性」。雖然中小企業沒有足夠的資源,可以在短時間內推行一些大型環保建設計畫等等,但卻可以因應客戶的需求,快速調整產品組合,例如透過讓產品更加在地化、個性化等等方式來形塑產品的品牌價值。

根據麥肯錫的研究報告指出,新世代消費者更願意為了具有個性化品牌故事的產品買單,另外一份由 AT Kearney 發行的報告也證實了新世代群體會因為想要做出對環境、社會有益的事情,而影響他們最終的消費行為,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在這樣的消費趨勢下,中小企業可以利用本身的優勢,快速調整經營路線朝環保永續的方向邁進,以贏取未來世代的消費者。

如何協助中小企業走向永續發展之路

對任何企業來說,「轉型」往往是一件具有相當風險且難以回頭的道路,因此該如訂定明確的發展目標,確保企業走在對的道路上便相當重要。

在這方面,我們認為「重大性議題分析」便是能夠幫助企業在永續投資層面上做出良好決策的工具,不過究竟什麼是重大性議題分析呢?運作模式簡單來說,就是企業從各大永續議題中,挑出與自身經營相關的幾個重大議題,並透過評估這些重大議題對利害關係人(註)、企業經營的影響程度來制定永續投資策略。

註:企業利害關係人就是會對企業經營、發展、生存產生重大影響的一群人,包括股東、員工、客戶、供應商、政府、債權人等等。

以中鼎( 9933-TW )工程的重大性分析為例,從下圖可以發現,中鼎首先從各種資料來源廣泛蒐集與工程業相關的永續議題,接著以下列兩個條件篩選對中鼎來說最具重大性的永續關鍵議題:( 1 ) 與中鼎的利害關係人是否迫切相關 ( 2 ) 對中鼎的本業經營有重大影響,最後依照評估結果訂定企業長期發展目標,確立營運方向。

結論

企業注重永續經營已經成為大環境下的趨勢,許多國家的監管機構或是非營利組織都紛紛要求大型企業應該提高對於企業永續經營的注重,雖然中小企業可能在短時間內還不會受到此波趨勢的衝擊,但長期來看,仍然需要趁早思考該如何邁開轉型步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