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實踐 ESG 讓中鼎在國際工程競標上,揮出一記好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實踐 ESG 讓中鼎在國際工程競標上,揮出一記好球

2021 年 5 月 13 日

 
展開

談到 ESG ,就有許多人會聊到那些入圍 ESG 權威指數中的企業。然而,在這些指數中,總有一些產業令人好奇——在這樣的產業中有辦法做 ESG 嗎?StockFeel 股感今天就訪問到連續 6 年入圍道瓊永續指數的國際統包工程業者「中鼎集團」,一起來看看他們是如何擬定、執行 ESG 策略與行動,以及對他們來說 ESG 的意義又是什麼?

股感知識點:什麼是道瓊永續指數?
道瓊永續指數(The 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ices, DJSI ),又簡稱 DJSI ,為國際上歷史最悠久的永續指數,道瓊永續指數已成立 22 年,是道瓊公司在 1999 年與永續資產管理公司RobecoSAM合作創立的永續性指數。

正如其名, DJSI 是從美國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Index, DJI)中延伸出來的永續指數,指數採樣母體正是道瓊中的所有個股,以道瓊工業指數涵蓋約 3,400 家企業為基礎,挑選 60 個產業中,在永續性表現前 1/10 的公司,作為道瓊永續性指數的成分股。

 資料來源:認識 3 大國際 ESG 指數: DJSI 、MSCI ESG 、FTSE ESG  

大多企業制定 ESG 目標,除了依據利害關係關注的重大議題,亦會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中鼎也不例外。胡美貞就指出, SDGs 一共有 17 個目標、169 個小指引、232 個細項指標,「我們將集團各事業群的核心本業聯結 SDGs ,從中聚焦與我們業務相關的目標,努力實踐,期使 ESG 績效轉化成企業競爭力。」

從 4 大核心本業出發,對應 SDGs 制訂目標

中鼎集團以工程、智能以及資源循環等三大事業群的業務範疇,劃分出四項核心本業來實踐 ESG 。胡美貞表示,工程事業群是「iEPC 系統(Intelligent EPC,統包工程智能化)」與「綠色工程」;智能事業群是「智慧工廠」;資源循環事業群是「循環經濟」。

如下圖,可以看出集團所聚焦的 SDGs 目標共有8項,而最常被對應到的兩項是「數據科技指引,實現工廠節能降耗及優化生產」與「優化生產排程,掌握市場需求波動」兩大項,各自都有三個核心本業對應這兩個項目。

▲ 中鼎四大核心本業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poment Goals, SDGs )的連結。(圖片來源:中鼎集團 2019 CSR 報告書

看待永續經營,中鼎:目前已走到 3.0 階段

根據公開資料觀測站的資料,中鼎集團早於 2008 年就已經開始做永續經營的規劃,「我們是在2008 年出版第一本經過第三方查核的 CSR 報告書」,胡美貞回憶 2008 年,多數企業及一般大眾對 CSR 的看法是捐錢做公益慈善或公關形象的1.0階段,而當環境、社會、治理因素逐漸都成為了企業永續經營的重大風險,ESG 的概念開始被世人所知,很多的企業逐漸將 CSR 納入核心,此時 CSR 已然進入她口中的「2.0 階段」。時序邁入近兩年,包含許多國際政策、投資人,因應趨勢法規與實際績效,開始重視企業財報之外的表現,企業開始將 ESG 正式與商業策略結合,企業永續經營正式進入「3.0 階段」。

以中鼎為例,因長期關注全球永續發展,深刻瞭解工程產業發展與氣候變遷的高度關聯和影響,持續透過氣候變遷相關財務揭露(TCFD)辨識經營的風險與機會,積極投入綠能及低碳產業的發展並提升營收占比。2020 年中鼎的綠色及低碳工程簽約額達1,090 億元,占當年度整體新簽約額的 84%,於在建工程的占比則成長至 64%,充分展現企業結合核心本業與策略來推動永續的成果。

想要更深入研究這份報告書,可以點擊這邊>>中鼎集團 2019 CSR 報告書
(備註:2020年的還沒出爐,各家企業的 CSR 報告書通常都是在次年度整理完成。)

從 CSR 到 ESG
從企業責任到企業永續
企業永續 3 大階段  中鼎集團這樣看!
永續經營 1.0 慈善事業
永續經營 2.0 納入企業核心
永續經營 3.0 體系整合策略
資料來源:TCSA 台灣永續獎 申永順秘書長 「企業永續菁英培訓班」授課簡報資料

客戶都在企業端,民眾難體會工程公司 ESG 作為

身為工程領域的 ESG 模範生,中鼎在國內外大大小小的 ESG 評比中,幾乎都名列前茅,但話說到這,相信大部分人一定會好奇——企業拿到 ESG 相關成就,有什麼特殊的用意或好處嗎歸納來講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希望透過第三方認可,來跟利害關係人溝通;二則是對於像中鼎這樣的工程公司來說,由於主要客戶都是企業戶,所以一般民眾對於中鼎在 ESG 方面的貢獻往往不易直接感受到,因此才更需要主動積極地透過各種方法來做溝通。而對中鼎來說參加 ESG 評選、編制企業社會責任永續報告、建置 CSR 網站或對外演講分享,就都會是方法之一。?如果沒有的話,為什麼要這麼積極的參加評選呢?

歸納來講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希望透過第三方認可,來跟利害關係人溝通;二則是對於像中鼎這樣的工程公司來說,由於主要客戶都是企業戶,所以一般民眾對於中鼎在 ESG 方面的貢獻往往不易直接感受到,因此才更需要主動積極地透過各種方法來做溝通。而對中鼎來說參加 ESG 評選、編制企業社會責任永續報告、建置 CSR 網站或對外演講分享,就都會是方法之一。

以參與 ESG 權威指標的道瓊永續指數 ( DJSI ) 評選來說,胡美貞就笑著提到,「我們是 2015 年開始參與,當初只是想檢視看看我們在永續推動上是否與國際接軌,以及有沒有哪裡做得不足?」沒想到,填寫問券的第一年,中鼎就進入了道瓊永續指數中的「新興市場指數(Emerging Markets)」成份股。對於入選這件事,除了能用來跟利害關係人溝通 ESG 作為外,對中鼎來說更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 中鼎林口發電廠廠區全景圖(圖片來源:中鼎集團

進入國際 ESG 指數,國際投資機構對中鼎的考題,沒想像中容易!

說到企業被納入國際 ESG 指數中,我們也根據收集來的問題請教到胡美貞:有些指數用企業自填問券的形式,決定企業入選與否,是否會有不準確或自說自話的情形呢?

胡美貞就分享到中鼎參與指數評選的經驗,首先,不同指數與獎項的評選方法也有所不同,比起 MSCI ESG 指數是由主辦單位自行蒐集公開資訊來評定企業 ESG 表現,像 DJSI 道瓊永續指數的評選就是「邀請制」。 DJSI 會將全球企業以產業區分,寄問券給受邀企業填寫,所以不是每個企業都會收到這份問券,「而收到問券的企業也不一定都會參與填卷」。

道瓊會將企業以產業區分,寄問券給受邀企業填寫,所以也不是誰都會收到這份問券,「另外收到問券的企業也不是都會填寫」。

再來,以道瓊永續指數為例,填寫的問券內容會包涵 ESG 三個面向、100 多道題目,這些題目除了問企業 ESG 表現外,目標、回應方式、作法、風險與效益等也都是必問的問題,不同題組被評比的比重更有所不同。問券填寫繳回之後,待 DJSI 評定完公布入選名單,企業就會收到自己的「分數」。

「他們問得很細」,胡美貞指出,雖然道瓊永續指數是問卷填寫,但是問的內容一題比一題深入,而總題組也會每年有一定比例的更新,「像是今年有關社會(S)的層面就增加許多問題」。藉由填卷,不僅能吸取永續新知、瞭解國際趨勢,也同時可以檢視企業在永續的推動上有哪些可以再做得更好、更精進。

全員 CSR 、實踐 ESG  中鼎:ESG 是組織內化  不是單純行銷包裝

「中鼎集團余俊彥總裁認為, CSR 不應該只是捐錢做公益,而是要以核心本業來實踐ESG,並使其轉化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DNA」,胡美貞說,中鼎在集團總裁登高一呼下,從2019年起展開「全員 CSR 」行動,套句他們內部常宣導的一句話,就是「集團每位同仁都能做好本份、精進本業,就是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她也直接了當的解答了很多人對於 CSR 只是公益慈善或形象公關作法的疑問,「中鼎集團不把 CSR 報告書當公關刊物,而是藉此揭露我們『全員 CSR 、實踐ESG』的永續作為及成果,並量化指標通過外部查證,讓同仁及其他利害關係人更有感」,胡美貞說,中鼎非常重視外部具公信力的肯定,從中鼎得到許多獎項與第三方認證,可見一斑。

除了透過第三方機構認證、參與國內外評比外,中鼎也將自己的永續角色分為以下 4 類,緊扣每一重大議題,給予承諾並擬定 2025 年長期目標。

  1. 最值得信賴的全球工程服務團隊
  2. 綠色創新的開拓者
  3. 幸福職場的最佳雇主
  4. 願意承諾的企業公民

就第二個永續角色「綠色創新的開拓者」來看,對中鼎來說有兩項重大議題需要面對,一是氣候變遷與節能成效;二是環境友善技術運用。在氣候變遷與節能成效部分,中鼎的承諾是「隨著全球氣候加劇,中鼎將轉型至低碳營運模式,透過節能措施及再生能源應用,節省能源消耗,降低公司營運成本。」而具體 2025年目標則設定為 2 大 KPI 指標:

  • 總部人均 CO2 排放量為 1.28 噸 CO2e/人
  • 每百萬工時 CO2 排放量(工地)426.8 噸

而在「願意承諾的企業公民」實踐上,中鼎在 2016 年成立中鼎教育基金會,以「培育永續人才深化永續知能」、「促進國際交流擴展國際視野」、「深耕永續教育促進產學合作」、「推動社會共融、落實在地實踐」為推動主軸;2018-2020 年,基金會總計已舉辦 261 場次永續相關活動,共 333 單位、20,753 人次參與,為打造青年培力和推廣永續教育做出具體貢獻,更為國家社會帶來正向的影響和改變。

▲ 中鼎團隊(圖片來源:中鼎集團

「ESG是組織內化,不是單純行銷包裝。」胡美貞以中鼎自家的工程師舉例,她表示,最初同仁們對於 CSR 的理解大多停留在額外工作或行有餘力才做的事,但後來中鼎內部持續規劃「全員 CSR 」活動,譬如:辦理「全員 CSR 永續精進教育訓練」,集團七千位同仁 100% 參與;各事業群依據核心本業連結聯合國 SDGs 提報精進作為並設定 KPI,全體同仁必須接受年度 CSR 績效考核;建立會議前分享 CSR Moment 機制;舉辦永續微電影競賽,集團全員應邀參賽,共有 28 個單位、32 件作品入圍。這些舉措不僅讓全球工程師們了解自身日常工作就是 CSR 的一環,更有助他們從認知到認同中鼎所扮演的永續角色。也正因為員工觀念的轉變,中鼎從「設計、採購到建造」整個 EPC 統包建廠過程,每個環節都會納入 ESG 考量,進而將其內化落實於每一工作執行中。

ESG 對企業有實質幫助?業務成長、人才留任、洞察營運挑戰

最後,直到今天,相信還是有很多人質疑企業推行 ESG 真的對企業有實質幫助嗎?這也是我們要探討 ESG 的原因之一。而關於這點胡美貞給出了肯定的答案。

胡美貞以公司治理(G)行動中的「 誠信經營 」為例,只要企業願意堅守誠信經營的原則,對於提升客戶滿意度就會有極大的幫助,在與同業的競爭當中,也就可以贏得更多的信賴,有助爭取業務並提升營收。

除此之外,胡美貞認為中鼎將 ESG 融入核心本業的策略也在無形中不斷推升中鼎的企業競爭力,比如說中鼎員工在工程設計時,就會思考可以透過什麼樣的環境友善技術應用,來提高效率、節能減碳,或是開發出能夠有效利用水資源的綠色工法,替客戶降低缺水的風險,讓客戶滿意。

胡美貞也強調, CSR 如果只有高層在推動,但卻無法讓員工一起參與的話,即使有再好的 ESG 策略最終也只能束之高閣,相反地,如果能讓員工理解實踐ESG對企業永續經營所帶來的益處,進而產生榮譽感和向心力,對企業人才留任將可相對加分。而這也是為什麼中鼎持續推動「全員 CSR 」的主要目的。

綜觀國際趨勢,永續發展已成為企業經營顯學。中鼎為積極提升永續績效,去(2020)年在董事會下增設「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由董事及董事長督導總經理帶領永續推行小組制定永續發展策略方針和永續行動方案,期能發揮最大的工程影響力,致力實現「永續創新綠色工程,友善地球,守護世界」的永續願景,回饋所有利害關係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中鼎集團簡介

中鼎集團(9933-TW)是統包工程公司,成立於 1979 年,業務遍及國內與國際的於煉油石化、電力、環境、交通及一般工業等工程領域。參考中鼎的集團簡介,中鼎在全球超過15個國家設有約 40 家關係企業,超過 7,000名專業的工程團隊。中鼎集團 從 2013 年就已導入 CSR 相關守則至企業,更在 2015 年開始連年入圍最權威 ESG 指標 DJSI ,中鼎也因此自詡為「最值得信賴的全球工程服務團隊」。

看更多中鼎介紹:

資料來源:中鼎集團官網、股感知識庫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