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ESG 投資需要注重 EPS 嗎? 2 方法,將 ESG 應用到投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ESG 投資需要注重 EPS 嗎? 2 方法,將 ESG 應用到投資!

2021 年 5 月 28 日

 
展開

ESG 的風潮,從近兩三年於國內被大肆炒起,論國內投資人對 ESG 的認知與瞭解,大多是起於一些熱門的投資理財商品,如去(2020)年成為超高人氣的「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 (代號:00878) 」,就是引爆市場關注 ESG 投資因子的明星商品。那麼,身為這檔商品的發行機構,國泰投信是怎麼看待 ESG 投資?另外,又有哪些事情是我們投資人需注意的呢?

ESG 風潮,崛起於 2005 聯合國 PRI 簽署

ESG 的風潮,最早在國外始於 2005 年,當時聯合國邀請全球大型機構簽署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 (PRI,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希望機構投資人投資不只考量 EPS,也要考量公司環境保護、企業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等面向,至此開啟了 ESG 投資的萌芽期。

時間來到 2016 年,時任金管會要求國內包括投信、保險公司機構投資人簽署「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已經有超過 100 家機構投資人簽署,世界更有 3108 家退休基金、主權基金、資產管理公司簽署相關守則,總管理資金則高達 103.4 兆美元。

如今, ESG 風潮從國外到國內、從機構投資人遵循到一般散戶也注意「投資要考量 ESG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指出,參考如 2018 年 US trust insight 報告就指出,近九成年輕高資產客戶,非常重視 ESG 投資,顯見年輕世代比舊世代更重視且更認同 ESG 指標。

2 大應用方法,學習以 ESG 因子做投資

倘若你也是關心 ESG 投資的人,那該如何把 ESG 因子與投資方法結合,讓你既能投資理財,又能幫助世界永續呢?張雍川就提供了 2 個好方法,一是投資基金,二則是投資個股。下面讓我們一個個來看。

1. 投資 ESG ,可選 ETF  或主動基金

若看好或信任 ESG 因子的人,可以直接投資 ESG 相關的主題基金,包括主動基金與被動 ETF 。下面提供你幾檔目前國內比較有名的永續 ETF 比較表,包含: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 ESG 永續 ETF (00850)、富邦公司治理(00692)。

詳細比較內容可以參考這邊>> 永續 ETF 比較:國泰 00878 、元大 00850 、富邦 00692

社會責任投資 ETF 比一比
國泰 00878 、 元大 00850 、 富邦 00692
ETF 簡稱 國泰永續高股息 元大臺灣 ESG 永續 富邦公司治理
代號 00878 00850 00692
上市日期 2020/7/20 2019/8/23 2017/5/17
追蹤指數 MSCI 臺灣 ESG
永續高股息
精選30指數
FTSE 富時
臺灣永續指數
臺灣
公司治理
100指數
經理費 基金規模
50 億以下:0.30%
50 億以上:0.25%
基金規模
20 億以下(含):0.45%
20 億~50 億(含):0.35%
超過 50 億:0.30%
0.15%
保管費 0.035% 0.035% 0.035%
配息頻率 季配
(一年 4 次)
年配
(一年 1 次)
半年配
(一年 2 次)
規模
(2021/03/31)
176 億 7,942 萬元 91 億 8,544 萬元 100 億 2,958 萬元
淨值
(2021/04/19)
19.0000 34.4800 35.4100
市值-股價
(2021/04/19)
18.9600 34.3700 35.3400
資料來源:各投信產品官網、證交所 ETF 專區、MoneyDJ
整理:股感知識庫
備註:保管費是指銀行的保管費

2. 買個股,從 ESG 永續評等挑 BB 等級以上公司

第二個方法「投資個股」,就比較牽涉個股的挑選。張雍川建議,挑選方法是從永續指數的企業評等,選出評等表現較為優異的公司直接以個股投資買進。

還有,也可以參考 MSCI ESG ratin,在 MSCI 的 ESG 評比中,就有揭露台灣、美國等全世界 7500 家世界上市櫃公司的 ESG 表現,就如同企業的「信用評等」一般,至於如何在這 7500 家上市櫃公司中選出 ESG 表現較為優異的公司,張雍川則建議,「標的選擇至少在 BB 級以上的公司,自然表現會是中上」。

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 (代號:00878)追蹤的指數,就是出自 MSCI 中的「 MSCI 臺灣 ESG 永續高股息精選 30 指數」。

指數公司多,為何國泰投信看的是 MSCI ?

被問到在這麼多如 DJSI、FTSE ESG 等著名永續指數中,選擇追蹤 MSCI 的原因為何?張雍川指出, MSCI 於 1969 年發布第一檔全球股票指數,評等範圍為 AAA~CCC,有編制指數超過 40 年的經驗,可以說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指數編纂公司,也是最具指標性、最高市佔率的指數公司。

另外一個選擇 MSCI ESG 指數作為關鍵追蹤指標的原因,則是「目前全球 10 大主題 ESG ETF 都是追蹤 MSCI 」,張雍川指出, MSCI 有一個 ESG 分析資料庫,可以看到不僅是  ESG 的評等結果,也可以看到 ESG 每一個面向,和 40 個關鍵議題分析明細內容,以資產管理公司來講可以更深入了解一家公司。

不僅如此, MSCI 的 ESG 資料庫裡,也可以比較同行業公司的比較,「有百分位數可以看到領先還是落後」,譬如以碳排放來說,機構投資人就會選擇「碳密度較低」的業者投資。因此可以說 MSCI 資料庫分析的深入與完整程度,是國泰投信在 ETF 商品上,選擇連結 MSCI 的原因之一。

張雍川:投資要 ESG + EPS 雙管齊下

ESG 對企業來說是越來越重要,以一般投資人而言, ESG 則偏向投資應用上的工具。但問題來了,許多人會認為,買進了 ESG 評等好的公司,股價就不應該跌!對此,張雍川有不一樣的看法,他提醒投資人,投資還是要整合看一間企業的 EPS + ESG ,「投資人若把買 ESG 標的等於買飆股的想法,是不對的」。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

張雍川認為 ESG 比較偏向「風險防範」的工具,買評等較高的公司,發生風險事件的機率就會較低。

他舉例說到,譬如英國石油公司 BP(British Petroleum)2010 年就因為墨西哥灣鑽井平台爆炸,導致墨西哥灣被大幅污染、海鳥大量死亡,這就是企業沒做好 E(Environment)的最佳案例,事件發生後,BP 的股價大跌 55%,可見若有做好 ESG ,便能適度降低這類事故發生的風險。

此外,根據許多權威機構也顯示, ESG 評分前段班的公司,長期表現都是領先大盤,而 ESG 做得好,市場會賦予較高評價,本益比也會逐漸被「re-rating(評價面提升)」,因此投資人在運用 ESG 投資時,適當將 ESG 結合 EPS 來看,會是更準確的做法。

注意!企業評等會改變、別隨「承諾」起舞

張雍川也根據經驗提醒投資人,要注意 ESG 的公司評等是會改變的,譬如 MSCI 每年都會調整公司評等,如鴻海原先評等只有 BB,但宣示要做 ESG 並提出實際作為後,隨著成果的展現,評等也會提升。

最後,投資人也應該注意,在 ESG 投資風生水起的今年,應該更要學習保持冷靜與仔細觀察,不要隨著越來越多上市公司的「承諾」而起舞 ,以 ESG 為因子投資企業時,還是要非常關注企業在 ESG 表現上的落實、實際行動與績效數字,針對一間公司的宣示與實踐多做檢視,因此「信任」與「落實」將會是投資人對 ESG 企業長期的觀察重點。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