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認識 3 大國際 ESG 指數:DJSI、MSCI ESG、FTSE ES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認識 3 大國際 ESG 指數:DJSI、MSCI ESG、FTSE ESG

2021 年 2 月 11 日

 
展開

對 ESG 已有初步了解的朋友們,如果想更近一步觀察國外公司在 ESG 治理方面的狀況,藉以作為投資時的參考,有哪些指標可以看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大型指數公司所發行的「ESG 指數」。

3大ESG index

目前全球有3大社會責任投資指數,分別為富時永續指數(FTSE ESG Index)、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簡稱DJSI)、MSCI 明晟 ESG 指數(MSCI ESG Index),今天 Stockfeel 就要帶你來分別看看,這 3 個指數分別是什麼、如何運作、有哪些成分?

小知識:什麼是指數?
要追蹤整體市場,或是特定市場、題材的表現 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專業投資人會從要追蹤的目標中,選取範圍較小的樣本(大部分是一些特定個股的表現),並時常抽樣調查人群的情緒,作為衡量市場或是特定目標的「參考樣本」,這個樣本代表的是整個市場中一部分股票組合價格變化的統計指標,我們又稱之為「指數」。

1. MSCI ESG:明晟永續指數

我們先從國人比較熟悉的 MSCI 介紹起。MSCI ESG 指數,是 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摩根史坦利資本國際,簡稱大摩)所發行的 ESG 指數。根據 MSCI 的官方文件,MSCI 從西元 1972 年就開始做 ESG 研究了,實際開始以 ESG 指標作為股票的評級則是在西元 1999 年。

MSCI 的 ESG 指數總共有 1500 支以上,有許多針對機構法人需求,並納入 ESG 分析的特殊指數,因為需求比較個人,我們這回就不研究了。今天要跟你介紹的,是大部分人較常看的,如果你要透過觀察 MSCI ESG 指數來選擇投資標的,可以參考下面 4 個指數,他們是 MSCI 中以 MSCI 全世界指數 (MSCI ACWI Index) 為母指數的MSCI ESG 指數,代表母體範圍是全世界,不會僅限於特定區域:

  • MSCI 全世界 ESG 全球指數 (MSCI ACWI ESG Universal Index)
  • MSCI 全世界 ESG 領袖指數 (MSCI ACWI ESG Leaders Index)
  • MSCI 全世界 ESG 優化指數 (MSCI ACWI ESG Focus Index)
  • MSCI 全世界 SRI 指數 (MSCI ACWI SRI Index)

以台灣來說,目前最著名追蹤 MSCI ESG 指數的投資標的,就是 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 (00878) 這商品了。我們說,指數公司通常可以針對機構去設計特定的指數,如 00878 追蹤的「MSCI臺灣ESG 永續高股息 精選30指數」,其實就是 MSCI 特別幫國泰去設計的喔!瞭解更多可以看這篇: 00878 成分 股有哪些、溢價高的危險是?【 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 完整解析】

2. DJSI:道瓊永續指數

另外一個國際 ESG 指數是美國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 DJSI),DJSI 正如其名,是從美國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Index, DJI)中延伸出來的永續指數,指數採樣母體正是道瓊中的所有個股。

道瓊永續指數已成立 22 年,是道瓊公司在1999年與永續資產管理公司Robeco SAM合作創立的永續性指數,以道瓊工業指數涵蓋約 3,400 家企業為基礎,挑選 60 個產業中,在永續性表現前 1/10 的公司,作為道瓊永續性指數的成分股。

每年 9 月,RobecoSAM 這間公司,會重新檢視這些企業,並更新成分股名單。觀察 2018 年入選的台灣企業可以發現,相較於 2017 年的 18 家,如今已有 21 家入選。除此之外,在道瓊永續指數中,又分成世界、北美、新興市場、澳洲、拉丁美洲與太平洋聯盟、歐洲、亞太、韓國、智利9種指數類別,你可以在新興市場、世界兩個類別中,找到總計 21 家台灣企業。

值得提的一點是, DJSI 這個指數的英文名稱有包含「Sustainability」在內,意味著除了在兼顧永續作法上,企業的「可持續性」也是很重要的參考面向。想瞭解更多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選股指標?道瓊永續指數的意義 & 啟示。

3. FTSE ESG:富時永續指數

最後是 FTSE ESG 指數,華人世界又稱「富時永續指數」,FTSE 是富時這間公司的簡稱,全名為 FTSE Russell,而富時指數公司,則是英國倫敦證交所集團(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 LSEG) 旗下的品牌。

根據富時官方的介紹,FTSE Russell 為一專精於獨立指數的公司,主要經營富時 100 指數、富時 250 指數及其他超過 12 萬種指數數據,而富時永續指數就是其中之一。

富時永續指數怎麼看?你可以進入富時公司的官方網站,在富時指數的永續指數中,輸入 ESG 可以找到一個「FTSE ESG Index Series」。找到後你會發現,在富時的 ESG 系列指數中,又以特定市場、特定題材以及、完整永續題材分類。

FTSE ESG Index

▲ 圖片擷取自 FTSE All Factsheets

你可以針對自己的需求,找尋想要看的 ESG 相關指數,譬如:想看專屬台灣的 ESG 指數,你可以點擊 FTSE4Good TIP Taiwan ESG Index,這檔指數是專為台灣市場設計,裡面的成分股都是台灣的公司,對於喜愛投資國內市場的投資人算是最有幫助也有關聯的。引用這個指數最著名的基金、ETF 正是去年最紅的 元大臺灣 ESG 永續 ETF (00850)。

若你是對於美國的市場感興趣,則可以點擊「Russell 1000 ESG Index」查看。這隻指數是針對富時公司設計的 1000 檔美股中做篩選,選出符合 ESG 原則的公司。若對特定產業如金融業的 ESG 議題有興趣,你可以挑選「FTSE All-World FMW ESG index 」為參考依據。大家有興趣都可以自行上官網一條一條看,歡迎你跟我們分享你的各種發現。

結論:機構都在參考的指數,你何不也看看?

最後,許多金融商品如基金、ETF、債券等等,都有在參考這些指數公司所設計的指數再做投資。特別是大家熱愛的 ETF,因為主打的就是被動追蹤指數,所以大部分都會有追蹤的指數,像是 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00878)所追蹤的「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元大臺灣 ESG 永續 ETF 所追蹤的「FTSE富時臺灣永續指數」。

這些你很關注的國內知名 ESG 投資商品,很多都是參考著上面跟你介紹的:指數公司設計出的 ESG 指數在投資。所以,今天開始,想投資 ESG 做得好的企業,或許你不一定要再買一整包的 ETF,你也可以試試自己直接觀察國外指數公司的表現甚至成分股(就像那些機構法人一樣),挑選出自己想投資的公司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