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選股指標?道瓊永續指數的意義 & 啟示
作者 Ka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a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選股指標?道瓊永續指數的意義 & 啟示

2017 年 3 月 13 日

 
展開

2016 年 9 月 8 日道瓊永續指數 (DJSI) 成分股公佈,今年台灣總共有 19 家企業入選,相較於去年的 13 家成長了近 50%。股市的表現看來風平浪靜,並沒有因此而有什麼改變,然而一場關乎未來的重大變革已經悄悄拉開序幕,而且終將影響到投資市場。我們不妨深入探究道瓊永續指數的意義,以及它能帶給投資人什麼啟示?

衡量企業「可持續性」的道瓊永續指數 (DJSI)

道瓊永續指數 (DJSI) 是全世界最早衡量企業可持續性 (Sustainability) 的客觀比較基準,由國際知名的評價機構 S&P Dow Jones Indices 和永續評價組織 RobecoSAM 共同推出,是當今最受肯認的企業永續發展評價指標。

我比較喜歡以「可持續性」而非「永續」來說明投資人對企業未來發展的期待。依據「企業生命週期理論」,每一家企業都有一個從誕生、成長、壯大到衰老的過程,儘管產業不同、在各階段卻會表現出某些共同特徵。

這代表企業想要維持現狀而能永遠賺錢的想法是絕對不可行的,只有隨情勢不停調整才可持續。「可持續性」就是鼓勵企業敏銳察覺自身狀態、找出企業「如何繼續走下去?」的一種思考方向。

「可持續性」的議題牽連甚廣,至今已成為部分投資人關注的重要面向。只是,即便我們了解企業應該關注它的長期發展,卻似乎找不太到可以施力的依據。「可持續性」的概念對於習慣看 KPI、習慣有條有理羅列成本效益的市場來說,實在是太過於虛幻。這個問題困擾各界多年,在經過多年醞釀以後終於在 1999 年催生了道瓊永續指數,使投資人得已以此作為評價指標。

道瓊如何評判企業是否具有可持續性?

道瓊的篩選原則是「在各項分類中挑出最好的」,以道瓊全球指數中的 2500  家公司作為篩選對象、包含了 59 個產業類別,其中只有表現最好的前 10% 企業才能被選入成分股。指數的製作方式,除了參考 RobecoSAM 定期更新的「公司永續評價」 (CSA) ,並要求名單內的公司填寫一份問券,以環境 (Environment) 、社會 (Society) 、公司治理 (Governance) 相關的「ESG 因子」作為題目設計原則,評判企業在策略、管理、業別特殊項目的機會與風險,其中 50% 題目是針對特定產業、50% 題目則是一般通常性的問題。並另外廣泛地搜集公司文件 (財報) 、媒體披露、及第三方查證等方式來確保可信度。

今年台灣企業的表現大躍進

在道瓊永續指數中,台灣的表現如何呢?我們可以先來看看今年度 (2016 年) 的入選名單:

永續投資(1)選股指標?道瓊永續指數的意義&啟示-04

永續投資(1)選股指標?道瓊永續指數的意義&啟示-07 (1)

台灣企業大多受邀參與全球與新興市場指數的評判,其中有 6 家是今年第一次入股,入選的產業類別依次為電子與製造業 (8 家)、金融業 (5 家)、電信業 (3 家)、工程、航空與鋼鐵各一家。以整體而言,新興市場指數從 800 家企業裡挑出 95 家,台灣就佔了 19 家,是佔比最高的國家,顯示相對於其他新興經濟體,台灣的表現值得肯定。而若以全球指數來看,台灣佔比 1.84%,全球排名第 11,也算是不錯的表現。

永續投資(1)選股指標?道瓊永續指數的意義&啟示-06

永續投資(1)選股指標?道瓊永續指數的意義&啟示-05

而我們要追問的是,投資人怎麼看待 DJSI 這項指標?

1. 入選只是第一步 能否持之以恆是關鍵

相信大家一定能從入選的台灣企業裡看見一個有趣的現象:許多企業今年是第一次入選、也有些蟬聯多年,其中表現最突出的,當屬連續入選 16 年的台積電(2330-TW)。事實上,DJSI 每年都會因應時勢,將評判的標準進行微幅調整,以更新「可持續性」的觀念。

因此企業必須要每年加強成果、不斷做調整,才能在次年得到高分,是所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因此入選只是踏出了第一步,持續入選的企業才能證明它在可持續性發展的努力。

2. 參與的產業類別日益擴大

事實上過去台灣企業參與度並不高,以電子、半導體業者參與最多,但今年卻一口氣冒出許多家服務性質的產業,可見「可持續性」發展的觀念正在悄悄滲透進各個領域。這當然有很多原因,不過重點是,企業現在關注的重點已經朝可持續性發展的方向轉變。

投資人在審視企業發展時,無論在企業方向與策略、公司治理以及業務類別上,都應注意可持續性理念帶來的影響,以此作為投資判斷的參考。

3. DJSI 遊戲規則改變 影響力增強

DJSI 在此前拋出了一枚震撼彈,宣布將與彭博社合作,從 2016 年開始,Bloomberg 的三十二萬多位訂戶都將收到 DJSI 的公布結果及企業排行。這意味著企業不僅能看到競爭對手的相關資訊,還因為資訊曝光量大增、透明度提升而更加廣泛地受到投資人關注,這給企業帶來不小壓力,必須更認真看待此事。

永續投資正發燒 投資人焦點轉變

道瓊永續指數的力道逐年加強,「可持續性」的論述已經不只在環保界、社會學界大力倡議,而是逐漸擴展至投資市場。向來投資者以基本面或技術面進行投資時,多半有自己偏好的評價方式。不過在可持續性議題討論度日益熱烈的趨勢下,除了企業界紛紛跟進、政府著手推行相關政策,有些敏銳的投資人也已經嗅到這股風向,開始研究起永續投資的操作模式。

根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統計,2014 年全球永續投資金額已成長至 21 兆美元,如此龐大的數額顯見「永續投資」正興起,投資人實在不可忽略不見。接下來幾篇,我將分別介紹支持這波投資浪潮的運作機制,看看「永續投資」是如何在 21 世紀成為投資界不可不關注的關鍵議題,以及在這場浪潮中,投資人如何參與、又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Source:CSRone、RobecoSAM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a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