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我喜歡美股勝於其他投資?
作者 Josep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我喜歡美股勝於其他投資?

2021 年 4 月 15 日

 
展開

投入美國股市是最近這兩三年的事,在參加一位前輩的美股課程後,從開戶、選股、下單開始學起,到現在已經把大部分的身家都放在美國股市了。

為什麼我喜歡美股勝於其他投資?

Joseph)為什麼我喜歡美股勝於其他公司-01

對我而言買股票不是只買一張紙(現在連紙都沒有),而是參與一個活生生的企業,就像投資朋友開在夜市的泡沫紅茶店,每當看到有人點珍珠奶茶,心中就會竊喜,感覺就像有一塊錢流進我的口袋,我喜歡這種投資最原始的形態… 當老闆的感覺,美國股市最能滿足我這種偏好。

美國的科技領先全球,新聞中比較容易看到的都是些新創公司,如:Facebook(FB-US)、Google(GOOGL-US)、Tesla(TSLA-US)、Uber 等等,再加上沒有漲跌幅限制,因此,美國股市讓人有種很投機的感覺。但進入美國股市後發現經營模式易於了解(跟泡沫紅茶店差不多),高股東權益報酬率、產業地位穩固的公司還真不少,因為美國是老牌的資本主義國家,有著非常堅實的傳統產業基礎。

對大部分的台灣人而言,美國上市公司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想像一下你是怎麼過周末的,一早被 iPhone 的鬧鐘叫醒,穿上 Nike(NKE-US)的鞋子去跑步,運動後到麥當勞(McDonald’s, MCD-US)(McDonald’s Co, MCD-US)吃滿福堡,回家路上到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買杯拿鐵,中午不想煮飯就叫達美樂(Domino, DPZ-US)外送披薩,下午到好市多(Costco, COST-US)(Costco Wholesale Co, COST-US)買整箱的可樂、寶鹼(Procter & Gamble, PG-US)的洗髮精、百事公司的玉米片等等…,結帳時拿 Visa(V-US)或 Mastercard(MA-US)來刷,晚上在家電視就轉到 HBO(母公司 Time Warner, TWX-US)看重播的美國隊長加放空。我們的生活比想像中更美國。

我們掏錢買美國產品毫不猶豫,但真的要投入美國股市常常會令人卻步。

英文是公認第一大障礙,事實上這一點都不重要,換個說法應該是並不難,讓我用一個例子來破除英文的迷思。當我著手了解 Cintas 這家公司 (沒聽過?這就是我要說的重點!) ,他們的主力生意是 Rental Uniforms,糟了兩個糕!!兩個英文字,但當你查完字典 (或許不用) ,發現這兩個字叫做出租和制服,合起來就是出租制服,制服後面有一個 s 代表複數,也就是出租很多制服,很簡單不是嗎?很容易就可以了解一家聽都沒聽過的公司,雖然我連這家公司的名字都不太會念,但出租制服我懂。在了解一家公司的過程,英文這個問題只會困擾一次、一下子。

反觀台灣投資人最愛的公司之一台塑(1301-TW),專門生產氯乙烯單體、液碱、環氧氯丙烷、丙烯腈… 講到這裡相信你跟我一樣已經頭昏腦脹了,沒有一個字我懂,甚至三分鐘後要把這些產品名稱再重複一次都有困難,名詞雖然都是中文,但難度卻足以困擾一輩子。

Joseph)為什麼我喜歡美股勝於其他公司-02

比較 Cintas 跟台塑,或許你會問一個出租制服的公司怎麼跟台塑帝國相比?但不要瞧不起出租制服的公司,Cintas 可不是大學生常去訂做系服的學流風,而是標普五百強公司 (S&P500) ,2014 年稅後淨利約 140 億台幣,獲利能力很多台灣上市的電子大廠都望塵莫及,同期台塑獲利約 170 億台幣。

別說用 Google 很難查到跟 Cintas 相關的中文資料,就連華爾街也沒甚麼分析師在追蹤這家公司。經營沒人感興趣的生意,卻默默在賺大錢,或許就是這種違和感,讓我覺得美國股市充滿魅力。

《業主型投資人 Invest Like An Owne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