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最新 MSCI 季調!】MSCI 是什麼?MSCI 成分股有哪些?MSCI 季度調整如何影響股市?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最新 MSCI 季調!】MSCI 是什麼?MSCI 成分股有哪些?MSCI 季度調整如何影響股市?

2024 年 2 月 15 日

 
展開

MSCI 每一季度的調整都會受到關注,除成分股變化外,若調高市場權重,全球基金在各市場分配將可能增加,進而吸引國際資金投資。每次 MSCI 調整成分,都會影響股市漲跌,這是為什麽呢?到底什麼是 MSCI 、 成分股有哪些? MSCI 調整時間通常又都在何時?一起來看看吧!

文中整理了 2024 年 2 月最新的季度調整資訊喔!趕快來看看吧!

編按:MSCI 季度調整將於 2024/02/29 盤後生效,預計會使成分股在最後一盤(13:25~13:30)產生劇烈波動!

MSCI 是什麼?

MSCI (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是專門發行「 指數 」的公司,簡單來說,MSCI 是提供投資數據和分析服務的公司。MSCI 會依據市場、主題等類別,基於研究數據,編製並發行不同的指數( Index ),給客戶作為投資決策的參考。

舉例來說,像許多人在做投資決策時,會參考專業人士的意見。那麼,這些專業人士如:資產管理人、資產所有者、銀行、財富管理和其他金融中介機構在做投資決策時,又是參考誰的意見呢?答案是:(1)內部的研究團隊、(2)專業的指數公司。指數公司服務的對象,基本上就是這些專業人士和機構,主要盈利則是來自「授權指數」的使用,賺取授權費。

指數是什麼?

要追蹤整體市場,或是特定市場、題材的表現 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專業投資人會從要追蹤的目標中,選取範圍較小的樣本(大部分是一些特定個股的表現),並時常抽樣調查人群的情緒,作為衡量市場或是特定目標的「參考樣本」,這個樣本代表的是整個市場中一部分股票組合價格變化的統計指標,我們又稱之為「指數」。

MSCI 季度調整是什麼?

MSCI 成分股於每年 2 月底、5 月底 、8 月底、11 月底這些時間會做調整,也就是在台灣新聞常會聽到的「MSCI季度調整」。通常會提早20天公告調整的內容,調整則會在當天收盤後生效,指數會變成調整後的數值。很多人都會覺得,被列入 MSCI 的股票,是否一定會漲?反之是不是就會跌?其實不一定!唯一能確定就是當天的股價跟成交量波動幅度會比較劇烈!

而 MSCI 季度調整的資金來源,通常是外資和指數型基金。這邊股感幫你整理了最新 2024 年的 2 月季度調整以及 2023 年 11 月的半年度調整,2 月的季度調整於 2024 年 02 月 29 日收盤後生效。

MSCI 季度調整(2 月)

MSCI 全球標準指數
(MSCI Global Standard Indexes)
MSCI 全球小型指數
(MSCI Global Small Cap Indexes)
MSCI 全球標準指數新增 0 檔
MSCI 全球小型指數新增 6 檔
達發( 6526-TW )、亞力( 1514-TW )、鑽石投資( 6901-TW )、富世達( 6805-TW )、弘塑(3131-TW )、訊芯-KY( 6451-TW )
MSCI 全球標準指數剔除 1 檔
富邦媒( 8454-TW )
MSCI 全球小型指數剔除 0 檔

MSCI 半年度調整(11 月)

MSCI 全球標準指數
(MSCI Global Standard Indexes)
MSCI 全球小型指數
(MSCI Global Small Cap Indexes)
MSCI 全球標準指數新增 1 檔
世芯-KY( 3661-TW )
MSCI 全球小型指數新增 8 檔
營邦(3693-TW)、碩天(3617-TW)、定穎投控(3715-TW)、巨大( 9921-TW )、愛山林(2540-TW)、旺矽(6223-TW)、北基(8927-TW)、矽統(2363-TW)
MSCI 全球標準指數剔除 1 檔
巨大( 9921-TW )
MSCI 全球小型指數剔除 1 檔
世芯-KY( 3661-TW )

MSCI 季度調整時間

股票指數不可能設計完就不做動態調整, 所以 MSCI 指數 每季度會審核一次,每年則會重新平衡兩次。

MSCI 一年中具體的指數調整時間有 4 次 :2 月、5 月、8 月、11 月。其中,2 月、8 月為「季度調整」;5 月、11 月則為「半年度調整」。

MSCI 調整時間
調整區間 月份 權重 變化
季度調整 2 月 幅度小
半年度調整 5 月 幅度大
季度調整 8 月 幅度小
半年度調整 11 月 幅度大

MSCI 成分股(台灣)

MSCI 台灣指數( MSCI Taiwan Index ),是專門設計來追蹤台灣市場表現的指數,目前涵蓋約 88 間台灣公司,以市值加權的方式做計算,因此市值越大的公司,所佔權重就越重,基本上前幾名名次不太會更動。所以你可以看到, MSCI 台灣指數的成分股基本上跟台灣 50 ( 0050 ) ETF 很像,你就把它當成是「 台灣 88 」來看吧!詳細前 10 大成分股清單如下表:

資料來源: MSCI 。統計日期:截至 2023/11
MSCI 成分股 – 前 10 大台灣公司清單
排序 公司 股票代號 權重
1 台積電
TAIWAN SEMICONDUCTOR MFG
2330 42.30%
2 鴻海
HON HAI PRECISION IND CO
2317 4.27%
3 聯發科
MEDIATEK INC
2454 3.30%
4 台達電
DELTA ELECTRONICS
2412 2.16%
5 廣達
QUANTA COMPUTER
2382 1.97%
6 聯電
UNITED MICROELECTRONICS
2303 1.59%
7 富邦金
FUBON FINANCIAL HOLDING
2881 1.51%
8 兆豐金
MEGA FINANCIAL HOLDING
2886 1.38%
9 中華電
CHUNGHWA TELECOM CO
2412 1.38%
10 國泰金
CATHAY FINANCIAL HOLDING
2882 1.37%

MSCI 歷史

MSCI 英文全稱為 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中文為「摩根史坦利資本國際」。 摩根史坦利、資本國際其實是兩間公司,資本國際公司(Capital International)+ 摩根史坦利公司( Morgan Stanley,NYSE-MS )。

1969 年,Capital International 引入了許多股票指數以反映國際市場,這是針對美國以外市場的首個全球股票市場指數。1986 年,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購買了 Capital 數據的許可權時,它開始使用首字母縮寫 MSCI,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成為其最大股東。

2004 年,MSCI 以大約 8.164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風險管理和投資組合分析公司 Barra 。兩家公司的合併產生了一家新公司 MSCI Barra,該公司於 2007 年以首次公開募股(IPO)的形式分拆出來,並開始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上市,股票代碼為 MSCI 。該公司於 2009 年成為一家完全獨立的獨立上市公司。

MSCI 指數種類

既然 MSCI 是指數公司,那想必不是只有一兩種指數啦!所以 MSCI 有哪些指數呢? 根據國外投資網站 Investpedia 的統計MSCI 目前總共有 16 萬種股票指數,會有這麼多指數的原因,除了針對特定區域及題材的指數設計與編製,另外也會提供有需求的機構,符合他們需要的特製指數。

實地瀏覽 MSCI 官方網站,可以看到它們將目前編製的指數,分為 8 大類別:市值、因子、策略、主題、自訂、 ESG 、房地產、固定收益。如下表:

資料來源:MSCI 官網
MSCI 指數 8 大分類
  類別
1 市值指數
2 因子指数
3 策略指數
4 主題指數
5 自訂指數
6 ESG 指數
7 房地產指数
8 固定收益指數

MSCI區域指數

那在 8 大分類、16 萬種指數中,有涵蓋台灣股票與市場的 MSCI 相關指數有誰呢?利用 MSCI 官網查詢系統篩選,可以看到結果顯示有 718 筆。但真要論「區域市場」,你可以參考以下 4 支:

編按:上述資訊,點擊英文字即可查看最新報告。

MSCI 台灣 搜尋結果

▲在 MSCI 官方搜尋中,鍵入「Taiwan」,篩選說明書資料。想查詢可以 點此

MSCI 調整對股市影響

新聞時常在報導:MSCI 的調整會對股市造成影響,但究竟是為什麼呢?由於 MSCI 是全球指標性指數,市場上許多 ETF、基金等投資商品,都會依照 MSCI 的成分股編制進行調整。

舉例來說,如果 MSCI 納入了 A 公司(溫馨提醒,指數本身是不會實際買賣成分股),則追蹤 MSCI 的 ETF 就會在股市買進 A 公司股票並持有,但若當上述的 MSCI 指數調整涉及多檔成分股,或調整幅度過大時,就會造成整體股市大盤的劇烈變動。

白話來說就是,因為 MSCI 成分股的調整,會導致某些公司股票被買進或賣出;當調整幅度大時,買進賣出更加劇烈,進而影響股市!

這邊再以實際的 ETF 商品為例,如熱門的台股 ETF 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 ( 00878 ),就是被動追蹤「 MSCI 臺灣 ESG 永續高股息精選 30 指數 」,所以就會如上面所說,當被動追蹤的 MSCI 指數有了新調整,則 00878 後續就會依此來進行成分股的買進或賣出。

MSCI 指數能交易嗎?

MSCI 公司在 2009 年於紐約證交所(NYSE)上市,股票代號為 MSCI 。拉上市至今的股價表現來看,可以發現這間公司的成長力十足,美股專家百舜就建議,「與其買追蹤 MSCI 指數的投資商品,不如直接買 MSCI 這間公司。」

NYSE MSCI

▲圖片來源:Yahoo!Finance

除了個股之外,如果想追蹤 MSCI 指數,許多人為了追求加權指數報酬而交易台指期,相同的,投資人也可以用期貨買賣 MSCI 指數,指數的期權標的為 MSCI 台灣指數期貨,又稱摩台期和選擇權(MSCI 台灣指數選擇權),這些標的在新加坡期貨交易所有交易,它們的未平倉部位也常被外資作為市場多空依據的參考。

💡延伸閱讀>>>台指期是什麼?台指期如何交易?小台指跟台指期有什麼差別?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