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鼎(9933)-台灣少數國際級工程承攬公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盧紀安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鼎(9933)-台灣少數國際級工程承攬公司

2020 年 3 月 11 日

 
展開

在營收產業別部分,目前仍是以起家的石化煉油佔大宗,占比仍過半,承攬包含煉油廠以及液化天然氣的接收站,未來打算拓展天然氣輸出站的案子;電力部分也佔了 21% 的營收,目前主要是台灣燃煤、燃氣電廠的統包工程,未來也有意投標東南亞的相關工程,目前也已經搶到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轉接段及基樁製造工程,只是目前占比仍較低;交通部分則有萬大線機電工程,積極爭取環狀線的相關標案;環境部分則有超過百億的桃園生質能中心 BOT 專案以及四十億的高雄臨海再生水 BTO 專案。

而營收地區別的部分,主要來自三大地區:台灣、東南亞和中東,而目前中鼎( 9933-TW )的在建工程更是以台灣為大宗。海外營收幾乎都是來自石化煉油相關工程,電力、交通和環境等業務還沒走到國際市場。美國、中國等過去比較沒有耕耘的市場,目前也透過與其他企業公同承攬方式積極拓展中。

營收產業別雖然目前仍以石化產業為主,工程要能得標通常需要倚靠過去的承攬實績,要能橫跨到其他產業並非一蹴而就,需要緩慢佈局,但是藉由多角化來避免受油價波動導致的接案變化也是至關重要。而由於台灣石化與重工案件不算太多,這也是中鼎要積極發展海外市場的原因,而每個海外地區又是一個全新的市場,通常要與曾在當地有經驗的同業合作投標,在有經驗之後才能獨自承攬,因此海外承攬的拓展也是緩慢進展的,近年已經在美國營所斬獲,不過中國依然是困難重重。

營運概況

中鼎近期處於相對低潮狀態, 2018 年受限於 2017 年新簽約量低導致營收衰退,而原本期望能從低點 V 字型反轉的 2019 年,也由於多重的壞消息導致業績遠不如預期。雖然 2018 年新簽約金額高達千億,是中鼎歷史新高,不過當中有些案子已經簽約但是延後開工,導致業績未能如期進帳。馬來西亞的 P1 廠工程,也因為客戶的工安事件使工程遞延,嚴重影響 2019 年毛利表現,目前在與客戶協商追補中。台灣大潭電廠等案子,進入結算議價階段,未能如預期在 2019 第三季入帳,也是 2019 年表現不佳的原因之一。

2019 年截至 8 月為止,新簽約額僅有 178 億元,離歷史平均的 700 ~ 800 億元仍有非常大的落差,上半年兩件 400 億以上大標案都因為價格因素未能得標,即使到年底仍有 1100 億元的標案等待開標,但全年要達成公司期望的歷年平準水準仍有極大難度。

注重企業社會責任

看完前面的介紹,或許會覺得一個主要在做石化煉油的工程統包商,應該是個造成環境污染的黑手,其實不然,中鼎已經連續五年入選 DJSI 道瓊永續指數,全台僅有 20 多家公司入選,只有各個產業中企業永續投資評比指標在前 10% 的企業能成為 DJSI 成分股,有利於外商投資。

中鼎的實際成效包含成立中鼎教育基金會,推動永續工程教育,培養台灣新一代工程師,此外也要求供應商以及底下的工程包商要簽署企業永續經營承諾書,在自身工程建造部分,也提倡綠色工程,利用在地人力以及在地資源,透過各種工程技術的創新達成節能、節水、降低噪音和減少空氣、土壤和水資源污染。詳細目標與實施成效,請詳見中鼎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轉投資崑鼎( 6803-TW )是小金雞

中鼎集團旗下有數十家子公司,主要分為三大事業群,首先是工程事業群以中鼎工程為核心,協同國內外工程相關子公司,負責 EPC 統包工程的營運,也是最大的事業群。其次是以崑鼎領頭的資源循環事業群,負責廢棄物清理和焚化爐投資經營等,獲利狀況佳,每年都賺一個股本以上,詳細介紹可見本站崑鼎文章。最後智能事業群則是以新鼎( 5209-TW )、益鼎、萬鼎三大公司為主,期望帶領中鼎集團走向 iEPC 統包工程智能化。

未來展望

中鼎在近一兩年各種不利因素夾擊之下,營收、獲利皆明顯衰退,不過 2019 年 8 月的在建工程案仍高達 1888 億元,僅略低於 2000 億左右的巔峰情況,未來也將持續貢獻營收, 2019 年由於工程延期導致未認列的營收,也將遞延到 2020 年,因此 2020 年的營收表現應該會較 2019 年成長,至於業績能否大成長,還要看 2019 年新簽約的狀況而定。

至於詳細的財務績效分析請見下一篇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盧紀安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