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達欣工(2535)-從住宅興建轉往科技廠房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盧紀安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達欣工(2535)-從住宅興建轉往科技廠房

2020 年 3 月 11 日

 
展開

達欣工(2535-TW)程最為人所知的無非是達欣工程籃球隊,過去曾擁有田壘、張智峰等球星, 2019 年 5 月宣布將不再參與 SBL 賽事,回歸甲組聯賽。或許達欣籃球隊不再參與 SBL 令人遺憾,但達欣工程本身依然是在台灣營造業中的龍頭之一。

達欣工程自 1967 年成立以來已有五十多年歷史, 1996 年年股票正式掛牌上市,已經成為年營收超過百億的大型營造公司。多年的營運成績隱藏在我們身活周遭。搭捷運時,忠孝復興站是達欣承攬的連開共構案,松山線、新莊線、機場捷運等也都有部分是達欣完成的,目前也有萬大線的工程在進行當中;外出消費時,內湖、汐止等的 Costco(COST-US),部分地區的愛買,以及遠東企業中心,都是達欣的營運成果。甚至是五星級的文華東方飯店、遊客熙來攘往的奇美博物館,也是達欣負責興建的。

營收以營造工程為主

目前達欣主要分為兩個部門,建設部門及工程部門, 2018 年分別貢獻 3.8 億與 141 億元營收,獲利部分則分別約有 7000 萬和 11 億。達欣以營造工程起家,承攬各類工程,近年也積極拓展建設開發的業務,只是目前與工程部門相比,對於營收及獲利的貢獻度不高,不過建設部分的淨利率較工程部門佳,若建設部門能有效拓展對於獲利表現將有所助益。

逐漸由住宅工程轉往廠房工程

從 2015 年到 2018 年,達欣的營造工程中住宅興建的佔比越來越低,廠房與其他工程的部分則是有顯著提升。 2014 年以前房市狀況較佳,住宅工程案量多,之後房市開始下滑,廠房與其他工程的比重則逐漸提高,也因為房市開始萎縮,達欣也在業績低迷的 2017 年睽違七年重返公共工程市場,以 105 億元取得捷運萬大線工程。

由於高科技廠房屬於毛利率較高的案件,近年產銷組合轉為廠房與其他工程為主,也帶動毛利率的提升。通常廠房的案子期程也都會比較短,大約一到兩年,而公共工程部分通常較長,如萬大線的施工期就長達七年。

達欣屬於國內知名度較高的大型營造公司,在房市狀況不佳情況之下,達欣的名氣也能提升住宅價值,對於建商來說選擇大型營造公司比較有利。此外,目前重返公共工程的達欣也積極爭取相關大案,公共工程近期以統包工程或是 BOT 案為主,擁有多項整合能力的大型營造公司也具有優勢。

海外工程比例仍不大

2010 年達欣為了發展海外業務在新加坡成立了分公司,開啟在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越南等地的各種建案,在 2016 年的巔峰時期貢獻將近 15% 的營收。但目前比較沒有大型開發案在進行當中,越南的住宅開發案 VISION 第一期在銷售中,而第二期也在施工中,只是本案量體較小,僅有約 10 億元。

 

在建工程將持續貢獻營收

目前達欣承攬工程的代表包含台積電(2330-TW)的南科 18 廠的案子,以及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共構會展文創會館的 BOT 案,而在最近一年新承攬的工程大案有三件,分別是公共工程水湳會展中心,工程金額約 38 億元,台中商銀辦公室及旅館工程,金額約 66 億元,與大陸工程合建的台北捷運南港機廠公共住宅統包案工程,金額約 73 億元,總計將近兩百億的三大案將以完工百分比法於之後兩年陸續認列,估計將使 2020 與 2021 年營收得到成長。

在建設部門,有兩處達欣 100% 投資的建案將在 2020 至 2021 年推出,分別是總銷約 25 億元的新北市新店區新坡段住宅,以及總銷約 20 億元的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住宅案。而新北市土城區員福段住宅案是與愛山林( 2540-TW )合作投資,達欣投資佔比 55% 。最後是與大同( 2371-TW )集團合作的新北市中和區健康段開發案,金額約 63 億元,合建的分配比例達欣是 44% 。由此看來,若是這些案子順利進行,將使建設部門貢獻顯著增加。

小結

上述提到,目前達欣的工程在 2020 及 2021 年都將繼續貢獻營收,除此之外,達欣也持續尋找標的,對於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主航廈工程標案,達欣已結合互助營造、日商與國內機電業者總成團隊來準備,但由於該航廈設計複雜,加上目前預算估計可能不足 100 億左右,前三次都流標,達欣是否承攬仍要看桃機公司是否願意變更設計或是增加預算。

至於詳細的財務表現介紹請見下一篇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盧紀安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