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亞美尼亞打輸了,大哥俄羅斯為什麼不幫?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亞美尼亞打輸了,大哥俄羅斯為什麼不幫?

2020 年 11 月 17 日

 
展開

還記不記得, 9 月底我介紹了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這兩個冤家。他們左右相鄰,各自的領土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後在亞塞拜然中間的一塊「納卡地區」打了起來。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們快速複習一下。納卡地區的全名是「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共和國」,有夠長,有夠像卡娜赫拉。他是一塊長在亞塞拜然裡頭,但是又被亞美尼亞人統治的爭議地區。這個爭議地區一直都是由亞美尼亞政府都偷偷扶持,也在 1994 年自己成立了一個納卡共和國,只是完全沒有人承認這個國家。

一個多月前, 9 月 27 日,納卡裡頭的亞美尼亞武裝軍隊和亞塞拜然政府軍竟然打了起來。到底是誰先攻擊誰的,雙方各說各話,總之意見不合拔刀就砍。而且他們的打是真槍實彈,坦克戰機飛彈通通都來,死傷慘重。

自己打還不夠,兩國紛紛轉頭向另外兩個老大哥求救。亞美尼亞背後是俄羅斯;亞塞拜然背後是土耳其。俄羅斯一直說不要打不要打了。土耳其卻說拼命打,窮追猛打,我還要派我們 1,000 個在敘利亞的雇傭軍團過去幫忙打。就這樣,納卡區域發生激戰,世界各國也加入調停的行列。

亞美尼亞接受停火條件

時間快轉到前天, 11 月 10 日。在經過 6 個星期的浴血奮戰,超過 5,000 人陣亡後,亞美尼亞總理帕希米揚(Nikol Pashinyan)宣布,接受亞塞拜然的停火條件。說停火條件倒是好聽,實際上根本是敗戰條款。停火協議內容只有三個重點:

  1. 確認從 11 月 10 日清晨 1 點(台灣時間清晨 5 點)起全面停火。
  2. 亞美尼亞撤離所有在納卡地區的軍隊。
  3. 俄國與土耳其將派出「聯合維和部隊」暫時掌管納卡區域 5 年,直到納卡恢復地方自治。

哎,對亞美尼亞人來說,這根本是割地賠款的辱國條約啊。原先在納卡地區統治的好好的,突然一場小型戰爭,不僅死了五千多人,最後連地都不保了,慘到不能再慘。但問題是,亞美尼亞是怎麼輸的呢?

主要還是因為老大哥俄羅斯不願幫他打。我剛剛說過,比起積極參戰的土耳其,原先應該要很挺亞美尼亞的俄羅斯卻不想弄髒手,一直勸和。原本亞美尼亞和俄羅斯可是有簽定共同防禦條約的,亞塞拜然攻擊亞美尼亞時,俄羅斯裡當要出兵相救。

俄羅斯在計畫什麼?

但普丁卻說,沒有啊納卡地區本來就是亞塞拜然的領土,你自己跑去打人家,不在我們軍事協定的協防範圍內,恕我無法支持。但普丁應該要知道,他如果不幫忙亞美尼亞,整塊納卡區域落入亞塞拜然手裡,也就等於讓土耳其坐享其成。普丁樂見這種事發生嗎?

你當普丁傻瓜嗎,他當然都想好啦。這一份停戰協議,不是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談的,而是一份「三國協議」: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和俄羅斯。俄羅斯由事主變公親,華麗轉身,開始主導停火談判。變公親的好處就是,俄羅斯可以直接把自己加入到停火條件中。

我剛剛有說,停火後,納卡區域名義上還給亞塞拜然。但因為裡頭住著的還是亞美尼亞人,所以亞塞拜然必須要讓納卡地區恢復自治,不能過度干預。然而經過戰火摧殘,納卡地區哪還有能力建立自治區政府?俄羅斯甜笑地說,不用擔心,我來幫你。是的,停火之後,納卡地區將會由俄羅斯軍隊(約 2,000 人)進駐,以維和部隊的名義掌控納卡至少 5 年的時間。普丁放棄了亞美尼亞,換來一整塊納卡的掌控,一來可以名正言順的駐軍在亞塞拜然裡頭,二來也先發制人,不給土耳其有機可乘。

這一場仗,最慘的就是亞美尼亞了。折損了 5,000 多條人命,還是喚不回納卡的統治權。但這還不是最慘的。停火協議簽約後,亞美尼亞總理帕希米揚黯淡的透過網路對全國人民宣布:(以下截自轉角國際)

「親愛的國民同胞,兄弟姊妹們⋯⋯方才,我個人已代表大家,作出了極端痛苦的困難決定——我已經在納卡戰爭的停戰布告上簽字,自 11 月 10 日清晨 1 點開始,我軍已和俄國、亞塞拜然總統確認停火。相關的和平條件,剛剛已經對外公布。對我自己、或者所有國民來說,痛苦程度是不可想像之慟⋯⋯」

亞美尼亞人衝進去國會殿堂。圖:法新社

賠了夫人又折兵

嗚嗚,為帕希米揚掬一把辛酸淚。但亞美尼亞人並沒有被這段話打動,他們滿滿怒火,覺得政府怎麼可以簽下這種喪權辱國的條約。於是成千上萬的亞美尼亞人走上街頭,團團包圍總理府,甚至最後還衝進去國會大廈,破壞國會議事廳。

人們高喊著「總理下台」,還有人說要籌組臨時政府,無論如何就是不能接受現在這個結果。現在亞美尼亞首都耶列萬的政府大樓已經進入無政府狀態,根據轉角國際的內文,負責固守政府大樓的鎮暴警察和警衛還冷冷的說:「總理昨天還說會打勝仗的啊,我們就讓他自己去打囉。」

拿不回納卡地區,國內又因為戰敗而暴動。亞美尼亞這一場仗,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有人問我,台灣會不會像亞美尼亞一樣,到時候如果被中共打過來,我們會不會變成美國的棄兵。老實說我覺得不能這樣比擬。納卡區域的地理位置本來就對亞美尼亞不利,裡頭也沒有其他國家要守護的東西,武裝軍隊也不夠強大。

但台灣有完整的政府、強大的三軍、護國神山台積電( 2330-TW )。更重要的是,台灣位於第一島鏈最核心位置,如果台灣被中共拿下,對鄰國來說都是極大的威脅,對太平洋彼岸的美國亦是。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希望讓大家都能看懂國際新聞。看懂了,你就不會以為全世界都這麼和平就台灣最鬼島;看懂了,你就不會惶恐,面對國際局勢束手無策;看懂了,你就不會覺得台灣很弱,只是一枚任人宰割的棋子。國際觀不是要讓你找工作順利考試考一百分,國際觀是讓你知己知彼,對自己有信心。

參考資料: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