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人機介面再進化!心電感應完西洋棋!人機介面還能做到什麼事?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人機介面再進化!心電感應完西洋棋!人機介面還能做到什麼事?

2024 年 3 月 22 日

 
展開

就在剛剛,Neuralink 放出了一段患者被植入人機介面後,僅憑意念就能行動滑鼠、在電腦上下棋的影片。網友紛紛表示,這是人類史上最不可思議的技術展示之一,癱瘓的人、盲人等殘疾人,很可能有了復原的希望!

第一位接受 Neuralink 手術的人類癱瘓患者,可以僅憑意念來控制電腦和下棋了!就在剛剛,這位全球首個接受 Neuralink 植入的患者,開啟了線上直播。只見他僅用意念,就讓西洋棋中的白馬走了一步。

人機介面  nolan

這一刻,全世界都在歡呼。現在,已經有超過 800 萬人觀看了這場直播!

人機介面 影片

具體來說,Neuralink 是這樣介紹的——心靈勝過機器,見證人類第一次僅憑思想,控制電腦和玩電子遊戲!是的,這是 Neuralink 的第一款產品,名為「心靈感應」。

人機介面  推特1

被質疑數年之後,如今的這段影片,終於證實:馬斯克完成了多年以來的承諾——讓人機接口造福人類。

馬斯克自豪地轉發了這個消息:「Neuralink 下一個產品將是 Blindsight」。

人機介面  推特2

如果真的能讓盲人恢復「視力」,那這項技術實在太意義重大了。而且,患有嚴重退化性疾病(如ALS)的患者,或許也有可能僅用思想,就能發短信、上網衝浪。

而他的留言區,毫不意外地再次炸鍋了。

「太鼓舞人心了,總有一天,這會幫助癱瘓的人再次行走。」

人機介面 推特3

「這是人類史上最不可思議的技術演示之一。」

人機介面  推特4

可以說,這段影片的發布,代表著 Neuralink 的一個里程碑。

人機介面  里程碑

「在無與倫比的演示中,Neuralink 打破了人類思維和技術之間的界限,展示了一個人毫不費力地透過思想行動電腦遊標的過程。這一不朽的成就,預示著人類認知與機器共生的新篇章,打開了通往未來的大門,人機介面(BCI)可以重新定義我們的能力以及與數位世界的互動」

心靈感應成真,他已長出「原力」

這段影片長達九分鐘,內容就是這位名叫 Nolan Arbaugh 的小哥,透過人機介面在筆記型電腦螢幕上行動遊標。

影片顯示,他可以用自己的意念下棋,還能關上筆電裡的正在播放的音樂。而影片中並沒有出現任何外部設備或電線。

Nolan 今年 29 歲,在大概八年前的一場潛水事故中,他失去了四肢的所有運動能力和直覺, C4 和 C5 椎骨永久性損傷,肩膀以下全部癱瘓。以前,如果 Nolan 想要操作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就必須靠父母的幫助,或直接上嘴。

但當他被植入 Neuralink 設備後,一切都改變了。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Neuralink 大腦植入物的手術並不複雜。雖然患者需要切除一部分頭骨,把電極插入腦組織,但 Nolan 隔天就出院了。

他表示,自己對 Neuralink 的人機介面技術非常滿意。

「你們能看到遊標在螢幕上行動吧?這一切都是用我的大腦完成的,只有我一個人。這很酷,對吧?」

如此熟練地操作,需要花費多久的訓練?根據 Nolan 的介紹,在今年 1 月醫生植入設備後,自己一直在接受訓練。開始操作時,他總是忍不住想用手,直到後來,他終於習慣了行動電腦遊標,讓它成為了自己的「第二天性」。

現在,用意念去行動遊標的操作,對他已經變得很容易,「就像是對著遊標使用『原力』一樣——我可以讓它行動到任何我想要的地方」

「我們似乎每天都在學習新東西,」他說。

人機介面  han

在癱瘓之後,他本來已經放棄了玩《文明VI》,但現在,他激動地表示——

「謝謝 Neuralink 讓我可以繼續玩《文明VI》了,而且我可以一連玩 8 個小時!」

如果說有什麼不方便的話,那就是他需要為植入物充好電,在這之前必須等待一段時間。現在,Nolan 已經對未來充滿希望,他計劃在萬聖節和朋友們扮成 X 教授,畢竟這太應景了。

人機介面  x 教授

Nolan 表示,自己能實現的東西還有很多,目前絕對不只是旅程的終點。

網友狂歡:馬斯克,你為人類創造了歷史

在推特(Twitter, TWTR-US)上,馬斯克的粉絲們歡呼道——

「為了人類,你又邁出了一步!」

「謝謝伊隆,你正在創造歷史。」

人機介面 推特5

「太不可思議了,太可怕了。一方面,我開始陰謀論了。另一方面,我在想這能為殘疾人做些什麼?」

人機介面 推特6

有人提醒:嘿,如果 Nerualink 晶片被駭進去,會發生什麼可怕的事,你們想到了嗎?

人機介面  推特7

人機介面  rick

有人表示,這才是心靈感應的正確使用方法,我們應該用人機接口,而不是 AI。這太吸引人了,大概會有很多人放棄自己的靈魂,加入 Neuralink。

人機介面  推特8

馬粉們表示,雖然每天一直宣傳馬斯克是個壞人,但他一直在為人類做好事,例如給那些不幸的人一些自由。

人機介面  推特9

人機介面還有哪些競爭者?

這段影片的發布,也就意味著,全世界現在至少有三家成功研發人機介面的公司了。另外兩家是 Blackrock Neurotech 和 Synchron,他們的時間線都領先了 Neuralink 上數年。而這三家的人機介面技術,都各不相同。

Neuralink 今天發出的這段影片,也代表著醫生和神經科學家在人機介面(BCI)領域數十年的研究。

世界上的第一個人機介面設備,是 2004 年的「Utah array」,因為它是在猶他州發明。Blackrock Neurotech 現在使用的,就是「Utah array」。

所以,用 Neuralink 來治療殘疾,目前的可能性是多大?相關領域科學家表示,Nerualink 目前的試驗還處於早期階段,並沒有太多公開發布的資訊,所以無法給出判斷。的確,Neuralink 在這段影片中展示的技術並不新鮮。

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神經外科系主任 Nader Pouratian 博士介紹說,「幾十年來,我們已經能夠做一些事情,例如在二維空間中控制遊標。實際上,對於我們產業內的人來說,只要你能獲得任何大腦訊號,就能做到這一點,這其實非常簡單。

他表示,人機介面令人興奮,但如今仍有許多實際挑戰需要解決,例如如何解釋和分析大腦訊號。

在 Pouratian 看來,學術界和產業內對於科技的透明度,將是 BCI 進步的關鍵。而這次,除了馬斯克的貼文之外,Neuralink 幾乎沒有分享更多細節。

截至週三,該試驗尚未出現在 clinicaltrials.gov 上,這是大多數醫療設備公司分享研究資訊的網站,以促成大眾和其他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對於相關資訊的了解。目前也尚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位患者參與了。

要知道,Neuralink 的產品必須經過幾輪安全性和有效性測試,才能獲得 FDA 的最終批準,最終進入市場。

Christopher & Dana Reeve 基金會,一直在幫助癱瘓的人。基金會首席科學官 Marco Baptista 博士說,我們有理由對 Neuralink 的技術抱持希望,對癱瘓的人產生有意義的影響。

他表示,自己希望看到 Neuralink 的更多嚴肅的科學報告,例如透過同儕審查的論文。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