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I Pin 是什麼?AI 如何應用在穿戴式裝置?AI Pin 概念股有哪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I Pin 是什麼?AI 如何應用在穿戴式裝置?AI Pin 概念股有哪些?

2024 年 4 月 12 日

 
展開

2023 年紅了一整年的 AI 話題,在近期開始有許多廠商想推出「AI」系列的手機/PC 等產品,大家可能覺得就是從既有產品前面加上「AI」兩個字,似乎沒甚麼特別的。然而近期有個全新的 AI 產品紅遍社群—「AI Pin」究竟又是什麼呢? 就讓我們帶大家揭開這項全新產品的秘密。

編按:2024/04/12 更新,AI Pin 正式出貨!由前蘋果設計師推出的個人 AI 裝置 AI Pin 於 4/11 正式發布,市場原先期待 AI Pin 或許有望成為下一個如 iPhone 劃時代的產品,但是根據首批使用者的回饋,目前的軟硬體都尚未達到他們期待的水準,Humane 團隊也承諾這還只是 1.0 版本,公司的願景是在未來能夠為人機互動帶來嶄新的一頁。

AI Pin 是什麼?

AI Pin 最直白的說就是一台全新概念的「AI 助理」,創辦團隊 Humane 想打破既有消費者對所有電子產品的印象,結合所有日常會應用的 AI 功能於一體。Humane 兩位共同創辦人 Imran及 Bethany 皆為蘋果手機團隊出身,分別在產品設計及軟體工程領域擁有相當資深的經歷,研發 AI Pin 就是為了打造出可獨立使用的 AI 裝置。目前 AI Pin 可以直接在官網上進行預購了,一台售價 699 美元起(不包含功能訂閱費每月 24USD),分三種顏色供消費者選擇。

ai pin  ai pin 產品照圖片來源:AI Pin 官網

目前 AI Pin 展示出來的功能可以說是相當多元,包括聊天、寫作、撥放音樂等樣樣行,將原本只能透過線上 ChatGPT 完成的事情,在這台小小裝置就都能完成了,其中我認為最特別的在於偵測及投影功能。由於AI Pin上有搭載 1,300 萬像素的鏡頭,因此可搭配不同的手勢來指定 AI Pin 進行不同的功能運作,甚至是偵測食物營養素等功能,這些都是目前傳統穿戴式裝置做不到的功能。

ai pin 投影圖片來源:AI Pin官網;AI PIN可直接投影螢幕進行操作

ai pin 辨識圖片來源:AI Pin官網;AI PIN可辨識使用者手上拿的食物營養素含量

AI 如何應用在穿戴式裝置?

以目前現有的穿戴裝置中,最主要的 AI 功能莫過於健康方面的應用,從最開始的基本計算步數,到現在的睡眠監測、血氧、運動熱量監測等,大部分的 AI 利用背後大數據模型判斷個別使用者所需的健康評估及運動建議。這些裝置大部分都是運用事先累積的大量數據,經過整理、訓練後衍生出的 AI 模型,並導入裝置之中

自從 2022 年底 ChatGPT 出現後,大語言模型開始也被普遍大眾認知到他的能力,也因此大量的衍生應用在近一年積極推出,像是即時翻譯對話解決問題、AI 文字產圖等。AI Pin 的重要之處就是在於其與 Open AI 進行合作,使得裝置可以透過連網方式直接使用 GPT-4 模型,讓許多 AI 衍生的功能能夠直接在 AI Pin 上使用。隨著大語言模型導入穿戴式裝置的趨勢持續,未來或許這些裝置也能取代使用手機的概念,讓所有的通訊裝置都擁有 AI 衍生的功能。

AI Pin 概念股

了解 AI Pin 的功能後,大家想必都想知道台灣有沒有相關供應鏈與這麼創新的 AI 產品有相關。首先我們先來解析一下 AI Pin 在硬體方面的配置:

  AI Pin 硬體規格
重量 34.2(g)
面積大小 44.55×47.55(mm)
磁吸電池重量、續行 20.5(g)
相片解析度 13MP, 4160X3120 px
影片解析度 30fps, 1080p 
晶片處理器 高通(Qualcomm)Snapdragon 2.1GHz 8  核心

從上面的規格解析也許看不出供應鏈相關部分,但其實我們細究 AI Pin 的功能包括手勢感測、鏡頭、麥克風、晶片處理器,當中就有許多電子元件是台灣供應鏈有所著墨的,或許在產品上市後會有相關題材。在近期也有許多新聞媒體指出和碩拿下了 AI Pin 的獨家代工訂單,將會是最直接受惠的廠商(但營收貢獻幅度低),以下我就列出幾個相關的概念股供大家參考:

AI Pin 概念股
  和碩 4938 揚明光 3504 菱生 2369 鈺太 6679
股本 266.43 億 11.41 億 38.01 億 5.49 億
股價 83.3 元 69.9 元 22.7 元 449 元
2023 年營收 1.25 兆 30.1 億 56.6 億 18.4 億
2023 年營收 YOY -4.6% -35% -5.7% -14.3%
23Q3 毛利率 3.63% 9.4% 5.26% 36.7%
23Q3 EPS 1.72 元 -0.59 元 -0.04 元 2.97 元
相關題材 AI Pin 獨家代工、電動車事業布局、非大陸地區擴廠 智能投影、AR 蛙鏡、蘋果 Vision pro 裝置鏡頭 MEMS 元件封裝、光學、動作感測元件等 MEMS 麥克風 IC、AI PC、麥克風聲學元件

由於 AI Pin 算是一個全新概念性的產品,而且售價也較大部分的智慧型穿戴裝置貴上不少,因此實際出貨量僅存在部分想像空間。當我們在對比相關概念股實際貢獻時,應該先弄清楚相關廠商實際業務,是否具有明確競爭力,而非一股腦地衝進去投資!

AI 穿戴裝置會是未來趨勢嗎?

AI 這個大趨勢是絕對的,因此 AI 功能導入我們現今所使用的電子產品也是絕對會發生的,然而以甚麼樣的方式展現出來就是想像空間最大的地方。仔細想想現今的智能手錶、手環,大部分的使用者都是使用其身體監測功能,使用者終究是小眾。若未來 AI 穿戴裝置能夠協助更多日常工作的繁瑣事務,這些產品必定會提升工作效率,自然就能夠大量的導入多數人的生活之中。

AI 產品使用的便利性也會大大影響消費者的使用意願,如果這些產品是能夠很簡單的使用、穿戴,且功能上也有必要之處,未來可以想像連眼鏡、耳機、甚至戒指等穿戴配件都能導入進階的 AI 相關功能。

ai pin  眼鏡圖片來源:數位時代;Meta與雷朋推出的智能眼鏡已能做到簡單的 AI 功能

AI Pin 挑戰

AI Pin 目前最被人詬病的有三大問題:價格、隱私權、以及使用模式。雖然說 AI Pin 這項產品確實吸引了許多人的眼球,整體概念也十分創新,但首先在價格方面就不太親近了…,而且使用者還必須付出不便宜的訂閱費,因此在使用者市場方面就比較侷限。再來隱私權部分可能 AI Pin 在使用過程中會錄影到其他非相關人士,且使用者也會分享隱私的數據給公司使用,不知道將來是否會有衍生的法務問題。最後在使用模式方面可能還有許多優化的空間,例如手勢操作、投影等,但無論如何這都只是一個初始產品,相信公司也會持續做研發、精進的。

AI Pin 結論

總結來說,AI 已經成為了這兩年來的 buzzword,也是許多廠商未來的兵家必爭之地。相信這次 AI Pin 的推出勢必會刺激現今的消費性電子廠商推出更多衍生的應用,未來我們也可以持續的觀察,「AI」除了對消費者日常生活中的效率、方便性是否有提升外,對於企業端在成本下降、以及流程優化上是否也有更多的貢獻。若未來有穿戴式 AI 相關產品在企業端也能夠被有效導入,對於整體銷售的趨勢上必定會有更大的助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