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I PC 是什麼?有哪些概念股?AI PC 將成為下一個重點時刻?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I PC 是什麼?有哪些概念股?AI PC 將成為下一個重點時刻?

2023 年 12 月 15 日

 
展開

2023 年 11 月 7 日英特爾(Intel, INTC-US)在台舉辦「Intel Innovation Taipei 2023 科技論壇」,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提到 AI PC 將成為顛覆 PC 產業的重要轉捩點,並將 AI PC 納入英特爾發展的重點項目,引發市場關注。究竟什麼是 AI PC?AI PC 的市場現況與未來發展如何?本篇文章帶你一探究竟!

編按:2023/12/15 更新,台廠搶搭 AI PC 熱潮!包括宏碁、華碩、微星以及技嘉皆相繼推出 AI PC 相關產品,搶攻這波 AI PC 的龐大換機商機。

AI PC 是什麼?

AI PC 是具備生成式 AI 功能的電腦,利用 AI 來擴增或改善 PC 的工作,可以讓使用者不使用雲端上運行的 AI 應用程式,而在設備本身就可以完成。隨著生成式 AI 熱潮持續延燒,從最初的軟硬體升級,如 AI 伺服器、ChatGPT 模型等,已經逐漸推展到消費者終端應用上,如 AI PC、AI 手機等,手機的 AI 應用已發展出自動拍照、補光等功能,然而對於 PC 產品而言,幾乎是全新的想像空間,事實上 AI PC 在業界仍然沒有明確的定義,僅是從用戶端角度思考的一種新的產品概念

AI PC 概念股

英特爾來台舉辦 2023 年亞太區唯一的實體 Intel Innovation 活動,並由執行長季辛格親自率領許多重量級主管與會,並在會中多次提及台廠供應鏈在 AI 世代的重要性,顯示 Intel 對台廠供應鏈的重視,而台灣廠商在 AI PC 領域不只擔任生產與製造的角色,也有許多廠商在 PC 品牌上擁有優異的市占率,以下介紹熱門的 AI PC 概念股。

資料來源:財報狗,作者整理
AI PC 概念股
產業 股票代碼 股票名稱 股價(截至 2023/12/14)
PC/NB 2382 廣達(2382-TW) 205.5
3231 緯創(3231-TW) 93.1
2357 華碩(2357-TW) 411.0
4938 和碩(4938-TW) 85.5
2356 英業達(2356-TW) 51.7
2377 微星(2377-TW) 181.5
2376 技嘉(2376-TW) 257.5
2324 仁寶(2324-TW) 33.65
2353 宏碁(2353-TW) 37.3
散熱 3017 奇鋐(3017-TW) 306
3324 雙鴻(3324-TW) 339
高速傳輸 5269 祥碩(5269-TW) 1,675
4966 譜瑞-KY(4966-TW) 1,200

除了以上台股的 AI PC 概念股,美股也有許多股票與 AI PC 領域相關,包含 Dell、Microsoft、AMD、Nvidia、HP、ARM、Qualcomm 等,都屬於 AI PC 概念股,佈局美股的投資人可以多加關注。

大廠布局 AI PC

Intel 在 Intel Innovation Taipei 2023 大談 AI PC 的未來,並稱其為顛覆 PC 產業的轉捩點,一夕之間讓 AI PC 成為熱門的討論焦點,事實上 AI PC 的實際應用仍未完全爆發,目前僅有生成式 AI 領導廠商微軟推出的「Copilot」,能夠應用在 Office 工作軟體中,將人工智慧助手 Copilot 導入 Microsoft 365 的應用程式中,可以協助用戶提升工作效率。雖然目前 AI PC 仍處於霧裡看花的階段,不過各大廠商一致認為 AI PC 能透過提升工作生產力、提升娛樂價值體驗等效益,成為 PC 產業重返榮耀的關鍵。

  • Intel:預計年底推出內建神經處理單元(NPU)的行動處理器 Core Ultra,並在 Intel Innovation Taipei 2023 搶先展示搭在 Core Ultra 的 AI PC,包括 Asus、Acer、MSI 三款 AI 筆電,Intel 強調最新款 AI 處理器不只整合了加速的 NPU,提高生成式 AI 處理能力,更利用模組化等設計,提升性能並降低功耗。
  • Microsoft:致力於利用 AI 強化 PC 作業軟體,開始推出 Windows 11 PC 作業系統重大更新,新版作業系統將包含 Copilot 人工智慧助手,能為用戶操作作業系統功能,並利用廣大網路資訊協助回答問題。
  • Nvidia:根據路透社報導,輝達正規劃以 ARM 架構設計電腦 CPU,而這些 CPU 將執行於微軟的 Windows 作業系統,與對手 Intel 競爭,相關 AI PC 產品可能於 2025 年開始銷售。
  • Qualcomm:高通認為 AI PC 將於明年開始放量,2025 年量能將再放大,而高通將會改變20年來 Wintel 聯盟(微軟和英特爾)締造的 PC 歷史,高通今年推出驍龍 X Elite 平台,採用台積電4奈米製程 Oryon CPU,目前效能與功耗表現都較 Intel 主力產品更好。
  • AMD:超微執行長蘇姿丰認為,未來 5 年內十分看好 AI PC 商機,目前產品為 x86 架構的 AMD Ryzen AI,主要搭載於 Windows 作業系統的筆電,功能包括自動取景、目光接觸修正、進階背景效果等。

AI PC 市場現況

根據 Yahoo Finance 的統計顯示,2023年全球 PC 市場規模大約為 1,870 億美元,預估 2028 年全球 PC 產值將上升至約 2,890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 9.1%,其他研調機構也大致認為 PC 產業的產值在未來 5~10 年約有 5~10% 的年複合成長率。目前 PC 市場市占率前 5 大廠商分別為 Lenovo、HP、Dell、Apple、Asus。

AI PC  市場規模

近年來 PC 市場除了在 2020 年與 2021 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整體市場回溫外,近十年來銷售量呈現下降趨勢,屬於成熟走向衰退期的產業,根據 IDC 的統計數據顯示,2023 年 Q3 最新的 PC 銷售數據仍處於衰退狀態,出貨量為 6,820 萬台,年減 7.6%。

AI PC  銷售狀況

AI PC 未來發展

根據研調機構 Canalys 的數據顯示,AI PC 將在 2025 年成為市場主流產品,2026 年 AI PC 銷售佔整體 PC 銷售的一半以上,並在 2027 年達到出貨量佔比 60%,也就是每 3 台筆電中就會有 2 台為 AI PC,且 Canalys 研究團隊指出,在雲端運算和裝置端運算的混合下,將可讓使用者提升生產力與創造力,並最大化的提高效能、安全性與個人化,推動 AI PC 時代的來臨。

AI PC  AI PC銷售狀況

Intel 在 2023 年創新論壇上,聚焦於 AI PC 題材,認為 AI PC 將是 PC 產業未來的關鍵轉捩點,使 AI PC 一夕之間成為市場焦點,究竟 AI PC 能否成為 PC 產業復甦的救星呢?研調機構 TrendForce 認為 AI PC 屬於新興細分市場,尚未有明確定義,大致可以從軟硬體角度分類,軟體方面 Microsoft 以 GPT 大型語言模型為基礎的 AI 助理 Copilot,提供用戶導入 AI 處理能力;硬體方面則朝向更快速、更安全、更便宜為發展導向,不過 AI PC 目前仍面臨以下問題:

  1. 軟硬體升級成本高:目前 AI PC 相關軟硬體升級成本仍高,產品發展初期主要將聚焦於高階商務用戶與內容創作者,此群體對於運用 AI 技術有較高需求,將可能成為第一代用戶。
  2. 仍未見更多元的應用: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目前所使用的雲端 AI 應用程式,大多已經可以滿足使用需求、娛樂體驗,若消費型 AI PC 要有更大普及率,必須等待未來發展出更多元的 AI 工具與更廣泛的應用層面。

AI PC 結論

  1. AI PC 是具備生成式 AI 功能的電腦,在設備上即可以完成利用 AI 來擴增或改善 PC 工作,不過業界仍對 AI PC 沒有明確定義。
  2. 大廠相繼佈局 AI PC 領域,包括 Intel、Microsoft、Nvidia、Qualcomm、AMD 等,皆對於 AI PC 的未來成長性抱持樂觀態度,積極投入 AI PC 相關產品研發。
  3. 雖然 PC 產業近十年銷售量呈現下滑趨勢,不過未來 5 年有望受惠於 AI PC 相關產品,創造約 9.1% 的年複合成長率。
  4. AI PC 目前仍存在軟硬體升級成本高、未有更多元的應用出現等問題,預期未來 AI 技術發展更趨成熟後,隨著價格門檻降低、多元應用出現,AI PC 有望帶動整體 PC 產業的發展。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