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I 帶動散熱族群!散熱三雄獲利創高!散熱概念股還可以買?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I 帶動散熱族群!散熱三雄獲利創高!散熱概念股還可以買?

2024 年 3 月 12 日

 
展開

生成式 AI 近期在全球掀起一股旋風,AI 伺服器與高效能運算使散熱需求不斷攀升,輝達(NVIDIA, NVDA-US)執行長黃仁勳至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23 )參觀時,看到技嘉( 2376-TW )的液冷散熱模組,直言「This is the future!」,讓散熱概念股一夕爆紅。究竟什麼是散熱模組?散熱模組可以應用在什麼領域?散熱概念股與產業現況又是如何?本篇文章帶你一探究竟!

編按:2024/03/12 更新,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證實下一代 DGX 伺服器將採用液態冷卻散熱系統,帶動台股散熱概念股走高。

散熱模組是什麼?

散熱模組(Thermal Module)是指能使系統、裝置或設備達到散熱效果的模組單元,散熱模組主要由風扇、散熱導管與散熱鰭片三大部分組成,透過熱傳導和熱對流,將電子產品運作時產生的熱能散發出去,以維持電子產品的效能與壽命。散熱模組最早是為了解決桌上型電腦中 CPU 產生大量熱能的問題,隨後廣泛應用於筆記型電腦、網通設備、伺服器、電動車等產品上。近年來 5G 、AI、高效能運算興起,對於算力的要求大幅提升,使散熱模組成為電子產品中的關鍵角色。

💡延伸閱讀>>> 伺服器(server)是什麼?伺服器概念股有哪些?AI 伺服器商機湧現!

散熱模組應用

散熱模組最早被應用在桌上型電腦中,由於電腦中的 CPU 在運作時會產生大量的熱能,因此需要散熱模組協助排熱,以維持 CPU 的運作效能與壽命。隨後散熱模組被廣泛運用在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網通設備、車用電子中,而近年來電動車、資料中心的興起也帶動了市場對散熱模組的需求,加上近期 AI 、伺服器對於 CPU 與 GPU 的算力要求相當高,開始需要配備更高規格的散熱模組,再度帶動了散熱模組的銷量。

散熱應用

💡GPU 相關文章 >> GPU 是什麼?GPU 概念股有哪些?黃仁勳為什麼大推 GPU?

散熱概念股

受到輝達所引起的 AI 旋風,台股中的氣冷散熱與液冷散熱模組一夕爆紅,散熱概念股漲幅驚人,近期又最新發展的浸沒式水冷技術最受矚目,浸沒式水冷相關概念股,包括廣運( 6125-TW )、勤誠( 8210-TW )、營邦( 3693-TW )、技嘉( 2376-TW )等,成為市場最熱門的類股,以下提供熱門散熱概念股,供投資人參考。

散熱概念股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股票代碼 股票名稱 股價(截至 2024/03/11) 產品
3653 健策 1,005 均熱片
3324 雙鴻 628 散熱模組
3017 奇鋐 632
2421 建準 125.50 散熱風扇
3483 力致 154.5
8996 高力 313.5 熱處理交換器
6125 廣運 79.3 浸沒式水冷散熱模組
6669 緯穎 2,430
2376 技嘉 360
8210 勤誠 256 浸沒式水冷散熱模組、機殼
3693 營邦 404 浸沒式水冷散熱模組、伺服器機櫃

散熱三雄

台股散熱三雄指的是健策、雙鴻、奇鋐,過去散熱模組主要應用於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近年雖有疫情使 PC 與 NB 銷量回升,但隨著疫情趨緩,電腦銷量不再具有顯著的成長動能,散熱三雄的發展前景一度令人堪憂。然而 2022 年底 ChatGPT 誕生,隨後 2023 年輝達引起了 AI 風潮,使散熱族群再度成為主流, 5G 、AI、電動車、高效能運算等應用,更讓散熱模組的重要性大幅提升,散熱三雄也從過去深耕的氣冷散熱技術,逐漸踏入發展液冷散熱技術的行列。

  • 健策(3653):健策 2023 年 Q4 營收為 31.22 億元(YoY -8.76% ),毛利率 35.45% ,健策四大產品線為均熱片、LED 導線架、ILM 連接器扣件、車用水冷式散熱模組,其中均熱片受惠於 AI 伺服器成長動能強,其餘產品則大多應用於車用市場,為供應電動車的主要散熱零組件廠商。
  • 雙鴻(3324):雙鴻 2023 年 Q4 營收為 33.44 億元(YoY -2.43% ),毛利率 24.22% ,雙鴻看好將受惠伺服器和筆電拉貨帶動營收提高,法人認為 2024 年 Q1 將是雙鴻營收和獲利的谷底,隨著輝達產品開始量產,水冷產品的比重提高,2024 年和 2025 年的營利和獲利都有望成長。
  • 奇鋐(3017):奇鋐 2023 年 Q3 營收為 156.76 億元(YoY 5.95% ),毛利率 21.66% ,奇鋐為 Nvidia 3D VC 的主要供應商,看好 2024 年的營運成長動能,而水冷散熱產品則預計將在 2024 年下半年量產。

散熱概念股與投信關係

隨著 AI 伺服器對散熱的需求大爆發,散熱族群中的許多個股成為投信的作帳標的,究竟熱門的散熱族群中投信比較青睞哪一檔散熱股?三大法人中是誰最能影響散熱族群的走勢?以下舉 5 檔散熱概念股為例。

資料來源:HiStock,作者整理
散熱族群
股票代碼 股票名稱 7 月中下旬投信買賣超 7 月中下旬漲跌幅
3653 健策 -2,100 張 -1.50%
3324 雙鴻 -1,821 張 2.60%
3017 奇鋐 -1,848 張 10.20%
2421 建準 -1,465 張 2.30%
3483 力致 -200 張 7.40%

觀察 2023 年 7 月中下旬的投信買賣超可以發現,投信開始調節部分散熱族群的持股,主要原因為遭逢 Q2 季底作帳,投信為了維持帳面獲利表現,會在每一季的季底時,選擇獲利了結漲多的個股,而雖然投信近期大賣散熱族群,但散熱概念股的股價卻能持穩甚至續漲,代表仍有其他主力持續看好買進,例如:外資、自營商等,因此雖然投信的進出對散熱族群至關重要,但不全然能以投信的買賣超作為投資的依據。

💡延伸閱讀>>>投信是什麼?投信買賣超怎麼看?投信買賣超個股一定會漲?

散熱產業現況

根據研調機構 MarketsandMarkets 的數據顯示, 2022 年全球散熱解決方案的產值為 6.93 億美元,預估 2027 年全球散熱解決方案產值將上升至 10.54 億美元,年化成長率達 8.8% ,許多研調機構也大致認為散熱模組產值在未來 5 年可以有 8 ~ 10% 的年化成長率,而雙鴻則認為資料中心散熱產值在 2022 ~ 2028 年的複合成長率高達 28% ,將會使散熱模組的單價呈現倍數跳升。

散熱市場規模

散熱族群未來展望

散熱模組的應用廣泛,舉凡智慧型手機、電腦產品、顯示卡、電動車、網通設備、資料中心與伺服器等,都擁有著龐大的散熱需求,未來電子產品將會朝向高精密、高效能的方向發展,對於晶片算力的需求會不斷提高,此時就必須配備更強大的散熱能力,才能維持電子產品的運作,預期在新興應用成長動能、AI 伺服器與液冷散熱商機的推動下,散熱產業將持續有爆發式的成長性。

  1. 新興應用成長動能佳:近年來 5G 、雲端計算、資料中心、電動車、工業電腦等應用興起,對於晶片「算力」的需求大幅提升,與此同時 CPU、GPU 運作產生的大量熱能需要散熱模組的協助,除了出貨量顯著成長外,散熱模組的單價也可望進一步提高。
  2. AI 伺服器出貨爆發: 2022 年 Chatgpt 出現使生成式 AI 開始蓬勃發展,AI 背後所需使用的伺服器,對於散熱具有極高的需求,根據 TrendForce 預估 2022 年~ 2026 年 AI 伺服器出貨量年化成長率達 10.8% ,可望帶動散熱模組的需求爆發。
  3. 迎接液冷散熱商機:若散熱系統無法有效降溫,可能導致晶片出現效能下降、壽命縮短等風險,而隨著晶片算力的提升,CPU 與 GPU 的熱設計功耗(TDP)也不斷提升,傳統的氣冷散熱已逐漸不敷使用,因此市場逐漸導入液冷散熱技術,目前有開放式液冷與浸沒式液冷技術。

散熱概念股還可以買?

以散熱三雄中的奇鋐為例,受惠於 AI 與伺服器的熱潮,股價約於 2023 年 3 月中時開啟猛烈的漲勢,從 3 月至 7 月 24 日,奇鋐的股價漲幅最高超過了 189% ,散熱三雄健策、雙鴻也同步大漲,而宣布切入水冷散熱領域的廣運、勤誠、營邦等,也成為市場上漲勢最兇猛的族群。

而隨著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宣布下一代的 AI 伺服器確定將採用液態冷卻後,散熱族群在 2024 年又再度迎來一波新的上漲行情,截至 2024/03/12,健策的漲幅高達 36.24%,奇鋐和雙鴻的漲幅更是分別來到 93.32% 以及 95.74%,可謂相當驚人。

以投資角度而言,若目前已經持有獲利的投資人,在散熱模組產業趨勢尚未改變之前,仍有獲利續抱的空間;若目前尚未進場的投資人,因散熱概念股股價大多已有相當程度的漲幅,技術指標與乖離率有過熱的現象,應在股價回檔至均線時再行考慮進場。

💡均線相關文章>>>大盤站回所有均線!均線是什麼?怎麼看?均線扣抵值很重要?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