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伺服器(server)是什麼?伺服器概念股有哪些?AI 伺服器商機湧現!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伺服器(server)是什麼?伺服器概念股有哪些?AI 伺服器商機湧現!

2023 年 8 月 24 日

 
展開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 NVDA-US)受惠伺服器晶片銷售強勁,盤後股價一度飆漲超過 29% ,帶動台積電( 2330-TW )、創意( 3443-TW )、世芯-KY( 3661-TW ) 等伺服器概念股大漲,今年以來 ChatGPT、AI 伺服器在全球掀起熱潮,成為市場資金追捧的熱門題材。究竟伺服器是什麼?伺服器概念股可以投資嗎?本篇文章帶你一探究竟!

美國全面禁止中國 AI 應用已波及雲端 AI 概念股,7/5 台股半導體、設計服務 IC 和散熱個股全數翻黑,由於新禁令牽涉雲端且 AI 伺服器由台廠統包,供應鏈首當其衝。美國禁令繼先前輝達 A800 禁止出口中國後,再度擴大禁令範圍,延伸至雲端產業,且這次牽涉到亞馬遜、微軟,其 AI 伺服器多由台廠統包,新規上路恐重創伺服器鏈。

研調機構 TrendForce 出具最新報告指出,AI 伺服器及 AI 晶片需求同步看漲,預估 2023 年 AI 伺服器(包含搭載 GPU、FPGA、ASIC 等)出貨量近 120 萬台,年增 38.4%,占整體伺服器出貨量近 9%,至 2026 年將占 15%,並上修 2022-2026 年 AI 伺服器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至 22%。

伺服器(server)是什麼?

伺服器(Server)是擁有特殊功能的企業級電腦,主要用來處理及儲存大量資料,常被大型企業或組織用於運作應用程式或提供服務,用戶可以透過行動裝置或電腦與伺服器連線,獲得各種資訊與服務,例如瀏覽網站、資料庫、檔案共享、門票預購系統等,伺服器擁有高效能、高安全性、高穩定性等優勢,而伺服器的延伸應用包含 AI、雲端運算等,實際應用如 ChatGPT、人工智慧客服等,可見伺服器的應用早已深入生活之中。

伺服器硬體設備

伺服器與一般電腦相同,大致可以分為硬體設備(Hardware)與軟體服務(Software)共同運作。伺服器的硬體設備就如同電腦設備,由於需要提供給多個使用者使用,因此伺服器就像是一台計算能力極高的電腦主機,內含處理器、記憶體、主機板、介面與匯流排等,而為了擁有強大的功能,會將許多主機板安裝在一起運作。硬體伺服器用來存放系統、軟體與檔案,如:圖片、資料、JavaScript 檔等,透過網路連結就能與用戶的設備共享。

伺服器軟體服務

伺服器的軟體必須在中央處理器上安裝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才能使用,如:Linux、Windows Server,由於伺服器主機需同時支援大量用戶使用,因此作業系統通常要支援多工、多使用者,才能順利同時多人連線、開啟多個應用程式。

伺服器種類

伺服器依照外觀大致可以分為直立式伺服器(Pedestal server)、機架伺服器(Rack server)、刀鋒伺服器(Blade server)三種。

直立式伺服器(Pedestal server)

外觀類似桌上型個人電腦,內部的主機板結構也很相似,為了服務更多的網路使用者,需要許多硬碟機來儲存容量較大的資料庫,因此直立式伺服器的內部零件更多、體積更大,一般可用於架設個人網站時。

機架伺服器(Rack server)

由於傳統型直立式伺服器的體積過於龐大,當大型企業須同時使用多台伺服器時,需擁有龐大的主機存放空間,因此設計出標準規格高度為 1.75 英吋(1U),寬度為 19 英吋的機架伺服器,機架伺服器的外觀按照統一規格設計,可以同時將數台伺服器存放於機櫃中管理,擁有更好的空間利用率。

刀鋒伺服器(Blade server)

隨著雲端產業迅速發展,需要更加強大的伺服器能力,對於伺服器的體積要求也越來越小,才有了刀鋒伺服器的誕生,刀鋒伺服器設計了卡板式的機座,機座上可以插置多張單板電腦,因形狀類似刀片故稱為「刀鋒」,同時得以集中的方式統一提供電源、風扇散熱、網路通訊等功能,由於刀鋒伺服器的體積更小,對於散熱的功能要求極高。

伺服器種類

伺服器軟體

伺服器軟體大致可分為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作業系統負責伺服器的運作模式,而伺服器的功能由安裝的應用程式決定,若將許多不同的軟體或應用程式安裝在同一台主機中,則該主機可以同時擁有這些伺服器功能,而伺服器的穩定性與可靠性也與軟體息息相關,以下介紹常見的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

  • 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 OS):常見的 Unix 系列作業系統有 IBM(IBM-US)-AIX、HP-UX、IRIX、Linux、FreeBSD、Solaris、Mac OS X Server、OpenBSD、NetBSD、SCO OpenServer 等;微軟(Microsoft, MSFT-US)推出的 Microsoft Windows 系列作業系統有 Windows NT Server、Windows Server 2000 / 2003 / 2008 / 2012 等。
  • 應用程式(Application Program, APP):安裝的應用程式可以決定伺服器擁有何種功能。
    • 動態主機組態協定伺服器(DHCP server):ISC DHCP4 。
    • 網域名稱系統伺服器(DNS server): Bind9 。
    • 網頁伺服器(Web server):Apache、thttpd、Windows Server IIS 等。
    • 郵件伺服器(Mail server):Lotus Domino、Microsoft Exchange、Sendmail、Postfix、Qmail 等。
    • 網路位址轉譯伺服器(NAT server):Microsoft WINS。
    • 代理伺服器(Proxy server):Squid。
    • 檔案傳輸協定伺服器(FTP server):Pureftpd、Proftpd、WU-ftpd、Serv-U 等。
    • 資料庫伺服器(Database server):Oracle Database、MySQL、PostgreSQL、Microsoft SQL Server 等。
    • 檔案伺服器(File server):Novell NetWare。
    • 應用伺服器(Application server):Bea WebLogic、JBoss、Sun GlassFish 等。
      其他:Minecraft 遊戲伺服器等。

伺服器概念股

2023 年以來,AI、ChatGPT 掀起一股熱潮,伺服器相關概念股漲幅驚人,在輝達法說會展望樂觀的帶動下,伺服器概念股再度啟動漲勢,成為台股目前最受矚目的類股,以下整理熱門的伺服器概念股,供投資人參考。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伺服器概念股
股票代碼 股票名稱 股價(截至 2023/07/21) 產品
3443 創意 1,905 先進製程 IP 設計
3661 世芯-KY 2,230
2368 金像電 181 伺服器板
3037 欣興 190.5 IC 載板
2330 台積電 560 先進製程晶片
3653 健策 641 CPU 均熱片
3324 雙鴻 307.5
3017 奇鋐 339
5274 信驊 2,500 伺服器管理晶片
2382 廣達 226 伺服器代工
6669 緯穎 2,075

💡延伸閱讀>>>Nvidia 輝達(NVDA)財報分析 2023 Q1

伺服器產業現況

AI 伺服器商機

全球資訊硬體市場過去幾年受疫情影響,帶動電子產品需求爆發,隨著疫情的趨緩,加上通膨與升息的影響,資訊硬體產品的出貨衰退回到疫情之前的水準,但受到 5G 、AI、雲端運算等應用的蓬勃發展,市場需要更高的傳輸速度、更低延遲的網路通訊、更大的儲存容量,使伺服器的出貨逆勢成長,觀察近五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除了 2019 年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伺服器出貨出現明顯衰退外,近五年的伺服器出貨都能呈現穩定的成長。研調機構 Gartner 預估 2023 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為 1,400 萬台,較 2022 年成長 2.1% ,成為少數能夠維持成長的產業。

伺服器出貨量

💡延伸閱讀>>>ChatGPT 是什麼?ChatGPT 概念股有哪些?ChatGPT 官網註冊教學!

伺服器未來展望

研調機構 TrendForce 預估 2022 年~ 2026 年 AI 伺服器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達 10.8% ,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新興應用題材,包括自動駕駛、AIoT、邊緣運算等, 2023 年開始受到 ChatBot 相關應用的崛起,再度刺激伺服器產業的成長展望。

  1. 處理器新平台上市推升換機需求:兩大伺服器處理器大廠英特爾(Intel, INTC-US)、超微,將在今年上半年推出新 CPU 平台,預計將在市場造成一波換機朝,推升伺服器的出貨量。
  2. 景氣回溫出貨看好:因疫情造成的缺料、缺零組件問題緩解,雲端伺服器仍保有一定的成長動能,加上升息步調趨緩,科技業景氣有回暖現象,有望使伺服器出貨量持續保持成長。
  3. 多元應用成長動能佳: 5G 、AI、雲端計算等高效能運算需求使伺服器出貨增加, 2022 年底 ChatGPT 的出現,更是伺服器應用的一大推進,未來不論是 AI、高速運算、元宇宙等應用,都將成為伺服器產業成長的關鍵動能。

伺服器產業總結

疫情改變了人們學習、工作、消費的習慣,所有的生活都朝向數位化轉型,科技產業迅速發展,雲端資料量與運算能力需求不斷增加,伺服器產業迎來穩定的成長, 5G 、AI、邊緣運算的應用逐漸深入我們的生活之中,從自駕車、 5G 、AI、雲端服務到 ChatGPT,伺服器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未來也將持續擴大應用層面。

以伺服器晶片指標股創意為例,自 2022 年 11 月 ChatGPT 發布以來,創意的股價漲幅超過了 250% ,相關概念股世芯-KY、金像電、廣達等也都有驚人的漲幅,以投資角度而言,若目前已經持有獲利的投資人,在題材尚未結束、股價與成交量未失控前,都還有續抱的空間;若目前尚未進場的投資人,伺服器產業的展望雖然相當樂觀,但股價已有大幅度的反應,應選擇在股價回檔時再行考慮是否進場。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