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Nvidia 輝達(NVDA)財報分析 2024 Q4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Nvidia 輝達(NVDA)財報分析 2024 Q4

2024 年 2 月 22 日

 
展開

輝達財報再次超出市場預期

輝達 (NVIDIA, NVDA-US)台灣時間 2 月 22 日凌晨,美股盤後發布  2024 財年第四季財報(截至 2024 年 1 月):

1.  整體績效:收入&毛利率,雙雙超預期。 本季輝達公司實現營收 221 億美元,年增 265% ,超市場預期( 204 億美元)。 本季輝達實現毛利率(GAAP) 76% ,也超市場預期( 75.2% )。 毛利率創歷史新高,主要是資料中心業務的強勁表現,帶動整體毛利率提升。 而本次財報的淨利 123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上升 769% ,利潤端同樣是歷史新高。

2.  核心業務狀況:資料中心持續拉升。 資料中心業務占公司營收達 83% ,是公司目前最核心的業務。

  • 本季遊戲業務年增 56.5% ,持續回升。 海豚君認為公司本季遊戲業務回升的主要原因是:(a)PC市場的回暖,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對 GPU 的需求;(b)近期幣值的上漲,也提升了部分顯示卡的需求;
  • 本季資料中心業務年增 409% ,再創新高,主要由大模型、推薦引擎和產生式 AI 的強勁需求推動。

3. 主要財務指標:費用率創歷史新低。 輝達本季經營費用率持續下滑至 14.4% 的低點。 這主要是由於收入端的暴增,使得費用端的佔比明顯減少。 而在存貨端目前佔比處於歷史低位,這也顯示公司目前產品狀況仍是供不應求的。

4. 下季指引:輝達預估 2025 財年第一季營收 240 億美元(正負 2% ),年增 234% ,超市場預期 218 億美元;第一季毛利率 76.3% (正負 0.5% ), 也超市場預期 75.1% ,再創新高。

整體觀點:輝達(NVIDIA, NVDA-US)財報再次超越市場預期。 本季營收和毛利率兩項核心指標均超市場預期,超預期主要來自於資料中心業務的高成長。 公司存貨端有所提升,但和高成長的收入相比,存貨/收入持續下降。 目前公司產品仍處於供不應求的局面。

輝達下季財測如何?

歷史新高

除了財報數據,公司指引也同樣不錯。 輝達對下個季度的營收和毛利率給了 240 億美元和 76.3% 的指引,兩項都創公司的歷史新高。 下季營收 240 億美元,年增 234% ,超市場預期( 218 億美元);而下季毛利率 76.3% 左右,年增 11.7 pct ,也超市場預期( 75.1% )。

相較於英特爾(Intel, INTC-US)和 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US)兩家低迷的指引,輝達的資料中心及 AI 業務持續高成長,這也能看出 AI 晶片的真正實力。 在三家公司的資料中心及 AI 收入對比中,輝達收入佔比進一步攀升至 74.6% ,絕對領先其他兩家。

亮眼的財報數據和指引,勢必會為市場注入信心,股價也將在短期內受益。 雖然公司股價從去年初開始已經翻兩番多,但在這過程中一直有業績作為支撐。 即使目前市值達到了 1.6 兆以上,但在資料中心及 AI 的帶動下,公司目前市值對應的 PE 仍不足 40 倍。

短期的信心

對高成長股的投資信心,主要來自於產業及公司的持續超預期的表現,但任何一個產業的高成長都不會長期持續下去。 雖然公司的業績和指引都超出市場預期,但環比成長也都有所放緩。 從指引看,下季的營收季增可能回到個位數,而毛利率也將穩定在 76% 附近的位置。 當高成長股的成長明顯放緩時,投資的風險也會隨之提升。

綜合來看,輝達雖然前期有較大的漲幅,但是持續的業績高成長能支撐住公司目前的股價。 然而由於高成長不會一直持續下去,隨著業績成長放緩,公司股價也難有過去翻倍的表現。 亮眼的財報數據和指引,短期能為市場帶來信心。 但如果股價要更上一層樓,仍需要公司給予更強的表現。

輝達財務指標與業務詳細分析

一、輝達財報核心績效指標:營收&毛利率,雙雙超預期

1.1 營業收入

2024 財年第四季輝達公司實現營收 221.03 億美元,年增 265.3% ,再超先前公司指引( 200 億美元)。 該公司本季營收再次暴增,主要是得益於下游資料中心業務的強勁表現。

展望 2025 財年第一季,公司營收將持續成長。 輝達預計第一季營收 240 億美元(正負 2% ),年增 234% ,再超市場預期的 218 億美元。 海豚君認為下個季度的營收成長仍主要來自於資料中心業務的拉動。

1.2 毛利率(GAAP)

2024 財年第四季輝達實現毛利率(GAAP) 76% ,再超指引預期上限( 74% – 75% ),本季毛利率持續創出新高。

公司之前毛利率的驟降,主要是公司進行了存貨減計的處理。 在毛利率重回 63% – 64% 時,存貨已經不是問題。 結合公司的存貨情況,輝達本季的存貨持續提升至 53 億美元。 和大幅成長的收入相比,輝達目前的存貨水位依然很低,仍處於供不應求的情況。

輝達對 2025 財年第一季的毛利率預期為 76.3% (正負 0.5% ),超市場預期( 75.1% )。 在 AI 等需求的帶動下,公司毛利率的中樞從 65% 提升至 76% 左右,獲利能力大幅提升。

1.3 經營指標狀況

  • 存貨/營收:本季比值 24% ,季減 2 pct 。 雖然公司本季存貨持續提升至 53 億美元,但結合公司高成長的營收表現看,公司存貨佔比處於歷史低位,這也顯示公司目前產品仍是供不應求的局面。
  • 應收帳款/收入:本季比值 45% ,季減 1 pct 。 應收帳款佔比下降,公司收帳情況繼續向好。

二、輝達財報核心業務狀況:資料中心持續拉升

在 AI 等需求的帶動下, 2024 財年第四季輝達資料中心業務在公司收入中的比例持續擴大,本季達到了 83.3% 。 雖然遊戲業務本季也有成長,但佔比仍被高速公路成長的資料中心壓縮至 2 成以下。 資料中心,已成為對公司影響最大的業務。

2.1 資料中心業務

2024 財年第四季輝達資料中心業務實現營收 184 億美元,較去年成長 409% 。 本季度輝達的資料中心業務創出新高,主要是由於大型語言模型、推薦引擎和產生式 AI 應用程式的訓練和推理的 NVIDIA Hopper GPU 計算平台以及 InfiniBand 端到端解決方案的出貨量增加。

在高成長的資料中心業務中,雲端服務商的營收佔比達到一半以上。 強勁的需求是由企業軟體和消費者網路應用以及包括汽車、金融服務和醫療保健在內的多個垂直產業所推動的。 各行各業的客戶都可以透過雲端和當地端存取 NVIDIA AI 基礎架構。 由於美國政府的許可要求,本季資料中心業務在中國的銷售大幅下降。

從 meta、Google、微軟(Microsoft, MSFT-US)和亞馬遜(Amazon, AMZN-US)四巨頭的資本開支看,四家公司合計資本開支本季達到了 438 億美元,年增 12.1% 。 其中 Google 和微軟的資本開支金額處於持續提升的狀態。 由於輝達資料中心業務一半以上的收入來自於雲端服務商,公司將受益於巨頭資本開支的成長。

結合公司給出的下個季度 240 億美元的強勁收入指引,海豚君認為這主要仍來自於數據中心業務的需求成長。 在目前仍處於供給相對緊張的狀態下,下季輝達資料中心業務收入預計將達到 200 億美元。

2.2 遊戲業務

2024 財年第四季輝達遊戲業務實現營收 28.65 億美元,較去年成長 56.5% 。 在經歷幾季的低迷後,遊戲業務有所回暖,已經走出「困境」。

全球 PC 市場出貨量在第四季已經開始停跌。 根據 IDC 最新的數據, 2023 年第四季全球 PC 市場出貨為 6,700 萬台,比去年同期幾乎持平。 需求開始走出底部, PC 出貨量修復至 6,500 萬台以上。

2.3 汽車業務

2024 財年第四季輝達汽車業務實現營收 2.81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 4.4% ,輝達的汽車業務,主要來自於自動駕駛和人工智慧駕駛艙解決方案的收入。 雖然自動駕駛平台仍有所成長,但受AI Cockpit 影響仍出現下滑。

雖然公司汽車業務出現年比下滑,但目前在營收中佔比很小(不到 2% )。 目前輝達的業績表現,仍主要著重於資料中心和遊戲業務的表現。


三、輝達財報主要財務指標:費用率創歷史新低

3.1 營業利潤率

2024 財年第四季輝達營業利益率回升至 61.6% ,再創歷史新高。 本季營業利潤率的回升,主要是受毛利率上升和費用率的下降的雙重影響。

從營業利益率的組成來分析,具體變化情況:

” 營業利潤率 = 毛利率 – 研發費用率 – 銷售、行政等費用佔比 ”

  • 毛利率:本季 76% ,季增 2 pct 。 在毛利率回歸正常區間後,資料中心業務的「供不應求」帶動了公司毛利率繼續向上。
  • 研發費用率:本季 11.2% ,季減 1.5 pct 。 公司研發支出的絕對值有所提升,但由於收入端的暴增,費用率明顯下降。
  • 銷售、行政等費用佔比:本季 3.2% ,季減 0.6 pct 。 雖然絕對值有提升,但公司銷售費用率已進入歷史底部區間。

該公司 2025 財年第一季經營費用指引的數值持續走高至 35 億美元,但相較於營收端的成長,下季經營費用率可望維持在 14.6% 左右的低點。 收入端的高速公路成長,將費用率拉低。

3.2 淨利(GAAP)率

2024 財年第四季輝達淨利 122.85 億美元,年增 7 倍,本季淨利率持續提升至 55.6% 。 本季公司的營收端年增 265% 的成長,毛利率又創歷史新高。 經營費用率下滑至歷史低位,帶動利潤端的大幅提升。

36氪》授權轉載

IB 盈透證券:美股投資的好選擇

IB 盈透證券創立於 1978 年,是全球規模最大、排名龍頭的美國券商,也是 Nasdaq 的上市公司(代號: IBKR ),除了能投資美股投資,也有提供債券、選擇權、期貨、加密貨幣等多項全球金融投資商品,因此,IB 盈透證券也是全球最多專業交易者使用的券商之一。

盈透證券是一個歷史長遠的上市券商,除了是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愛用券商之外,更是許多專業投資人所使用的券商,更有機構會直接串聯盈透證券的 API 進行自動下單。用心服務客戶的精神也讓盈透證券在眾多券商中脫穎而出。

盈透證券網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