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ChatGPT是什麼?ChatGPT 概念股有哪些?ChatGPT官網註冊教學!
作者 chihyu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ChatGPT是什麼?ChatGPT 概念股有哪些?ChatGPT官網註冊教學!

2023 年 3 月 15 日

 
展開

2022 年 11 月 30 日,一款 AI 聊天機器人「ChatGPT」橫空出世,短短時間就吸引全球的注意,各大社群平台,紛紛出現與用戶與 ChatGPT 聊天的貼文,不僅只是簡單的基本問答,就連學校論文、程式語言甚至作詞作曲等,ChatGPT 全都有辦法回答出來。究竟 ChatGPT 是什麼?與傳統的 AI 聊天機器人差別在哪?一文來幫你完整解答!

OpneAI 公司宣布即將推出 ChatGPT 的 iOS 應用程式(app),是 ChatGPT 正式推出的第一款手機 app,而公司表示 Android 版本也將問世,而且之後將會在美國以外各地上架。App 跟網站的不同之處在於,不僅能打字,還能用說的方式來向 ChatGPT 提問。

💡延伸閱讀>>>GPT-4 發布!和 GPT-3.5 差異在哪?GPT-4 可以做到哪些事情?

💡延伸閱讀>>>Copilot 是什麼?Copilot 有哪些功能?帶你看看 Microsoft 365 Copilot 可以做到哪些事!

ChatGPT搜量
▲ChatGPT 搜尋熱度
資料來源:Google Trends

ChatGPT是什麼?

ChatGPT 是一款利用自然語言生成技術的「AI 聊天機器人」,於 2022 / 11 / 30 正式推出,其背後的開發商為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OpenAI」──公司成立於 2015 年底,總部位於美國舊金山,由營利組織 OpenAI LP 與母公司非營利組織 OpenAI Inc 所組成,主要目標為促進和發展友好的人工智慧,進而幫助人類整體受益,其中有趣的是,特斯拉(Tesla, TSLA-US)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過去也是創辦人之一,但因為與其他創辦人意見出現分歧,所以在 2018 年就離開了 OpenAI,目前 OpenAI 的執行長為山姆·奧特曼(Sam Altman)。

OpenAI 相關 AI 程式軟體
AI 聊天機器人:ChatGPT AI 繪圖模型:DALL•E 2 AI 3D 建模:Point-E
利用自然語言生成技術,用戶可與 ChatGPT 一問一答,藉以獲得相關的資訊內容 能夠依據自然語意的文本內容,生成合乎主題的圖像,並且可以指定圖片風格類型,但官方限制不得生成暴力、成人或政治內容的圖像 用戶將能透過輸入關鍵字,並靠單顆 GPU 在一到兩分鐘內生成簡單的 3D 物件,其中 Point-E 主要是透過3D 點雲技術及空間中代表 3D 形狀的獨立資料點來建模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資料日期: 112 / 2 / 7

OpenAI 舊金山總部
▲OpenAI 舊金山總部
資料來源:The Business Journals、資料日期: 112 / 2 / 7

ChatGPT 運作方式

生活中,我們其實已經很習慣使用 AI 聊天機器人了,蘋果(Apple, AAPL-US)系统中的人工智慧助理 siri 就是常一例,而為什麼同樣主打 AI 聊天機器人的 ChatGPT 能夠在全球掀起一陣旋風,其核心關鍵就在於「運作方式」。ChatGPT 主要使用「GPT- 3.5 語言模型」為基礎,進而發展出獨特的自然語言對話模型,簡單來說,ChatGPT 蒐集數十萬筆維基百科項目、線上社群媒體貼文以及新聞等網路上的大量內容,透過混合文字及編碼內容資料進行訓練,學習單字與單字之間以及各類語句呈現方式,因此 ChatGPT 能夠使用中文來對話,更能回應由不同語言文字所組成的語句。最後,ChatGPT 的厲害之處在於以下四點:能夠承接先前對話的提問內容、理解先前陳述錯誤情況、糾正使用者不正確陳述、回絕不合理要求。

ChatGPT 訓練步驟圖
▲ChatGPT 訓練步驟圖
資料來源:OpenAI blog、資料日期: 112 / 2 / 7

根據台大電機系副教授李宏毅說明,ChatGPT 主要可以分成四大學習階段:學習文字接龍、人類老師引導文字接龍的方向、模仿人類老師的喜好、用增強式學習向模擬老師學習,以下簡單整理四大學習階段重點,想了解更多的讀者都可以前往觀看李宏毅副教授的 Youtube 影片。

  • 學習文字接龍
    針對不完整句子,ChatGPT 會透過從網路蒐集大量資料並找出高機率的單字,最終輸出完整的句子。
  • 人類老師引導文字接龍的方向
    使用者會對 GPT 提問一些問題,並藉人工寫出答案,接著再把資料一併丟給 GPT,透過人工輔助的方式,可引導 GPT 去看類似人工問題的文句,而非只吸收無法成為有用輸出的資訊。
  • 模仿人類老師的喜好
    為了進一步讓 GPT 了解哪些文句為好答案,此時需要藉由「老師模型」的幫忙,該模型能以人類的評分標準,針對 GPT 所給出的答案進行評分,協助 GPT 模仿並貼近人類的偏好。
  • 用增強式學習向模擬老師學習
    上一階段的「老師模型」為增強式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的獎勵環節,若將 GPT 答案丟給老師模型產出低分後,系統會再以增強式學習來調整參數,藉以達到高分。

ChatGPT 現況

正如文章開頭所說,ChatGPT 自 2022 / 11 / 30 正式推出後,在短短時間內便抓住全世界的目光,這邊給幾個數字──ChatGPT 發表 5 天後用戶數突破 100 萬、發表 2 個月後月活躍人數(MAU)已達到 1 億人次大關,可能成為有史以來用戶數成長最快的應用程式。參考下圖,風靡全球年輕人的 Tiktok 以及 Instagram,都分別耗時了 9 個月以及 30 個月,月活躍人數才突破 1 億人次門檻,同時也凸顯出 ChatGPT 瘋狂的全球性熱潮。

熱門應用程式突破 1 億人次所需時間

▲熱門應用程式突破 1 億人次所需時間
資料來源:UBS、資料日期: 112 / 2 / 7

更進一步來看,我們觀察 ChatGPT 用戶數的成長速度。檢視下圖,可以發現 ChatGPT 發表以來,用戶數均以顯著的速度成長,在 1 月網站的訪問量平均每天成長 3.4% ,特別在 1 / 31 流量高峰當天,總共吸引了來自 1,570 萬獨立訪問者並達到了 2,800 萬次的訪問。

ChatGPT 用戶成長速度
▲ChatGPT 用戶成長速度
資料來源:Similarweb、資料日期: 112 / 2 / 7

ChatGPT 概念股

ChatGPT 掀起一波人工智慧的浪潮,更帶動起相關概念股的漲勢,以輝達(NVIDIA, NVDA-US)為例,因 ChatGPT 導入一萬顆輝達高階 GPU ,而輝達股價更受益於這一波 AI 人工智慧浪潮,最近一個月股價上漲逾 34% ;無獨有偶,身為美國科技龍頭繪圖卡晶片大廠的超微半導體(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US),股價也在近一個月出現 24.45% 的漲幅。不論是輝達或超微半導體,近一個月的股價表現均優於那斯達克指數表現。

除了這些大廠,其他像是 Regitte computing、Quamtum computing、IonQ、Soundhound AI、Bigbear AI 等中小型概念股都有更驚人的漲幅!

輝達、超微半導體 VS 那斯達克指數走勢

▲輝達、超微半導體 VS 那斯達克指數走勢
資料來源:Google Finance、資料日期: 112 / 1 / 6 ~ 112 / 2 / 6

除了上述所提及的人工智慧浪潮外,我們也可以關注同為未來趨勢之一的「AIoT智慧聯網(AI+IoT)」,而 AIoT 是什麼呢?簡單來說,就是在 IoT技術中導入 AI 人工智慧系統,進而從外部數據資料中學習、做出預測性分析與判斷決策的能力,透過不斷累積數據並進化的過程,藉以提供個人化服務的最佳體驗。以台股來說,身處在全球人工智慧藍海中,我們的優勢在於晶片、無線模組與終端、物聯網解決方案串聯產業鏈等,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企業分別有:聯發科( 2454 )、鴻海( 2317 )、亞信( 3169 )、中磊( 5388 )、正基( 6546 )、研華( 2395 )、華碩( 2357 )、佳世達( 2352 )等八檔個股,當然除了上述提及之企業以外,大家也都可以再自行研究看看。

ChatGPT Plus:ChatGPT 付費版

人潮來了,自然不能放過創造收益的機會。OpenAI 於 112 / 2 / 1 付費版的「ChatGPT Plus」,收費方式為每個月 20 美元(大約新台幣 600 元),用戶主要可享受到 3 大優點,整理如下表:

ChatGPT Plus 3 大優點
全時段皆可使用 ChatGPT 功能 即便遇到使用量的高峰期,還是能正常使用 ChatGPT 功能;如果是使用免費版 ChatGPT 用戶,就會看到「ChatGPT 正在忙碌中,請稍後再試」的訊息,而無法使用相關功能。
更快的回應速度 用戶可以更快得到回覆,並減少等待 ChatGPT 回應的時間。
未來優先使用新功能與服務改進 購買 ChatGPT Plus 方案的用戶可以搶先體驗其他新功能或系統改進(如未來預計發布的 ChatGPT-4 模型,擁有更精準與高質量的回覆 )。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資料日期: 112 / 2 / 7

ChatGPT 毀滅人類?

一言以蔽之,根據現階段的 ChatGPT 是無法毀滅人類,但即便如此,ChatGPT 仍帶來了巨大的影響,像是網路上層出不窮的釣魚詐騙信件,有可能透過越來越先進的 AI 技術,創造出更以假亂真的電子信件,讓網路詐騙的範圍與嚴重性更加擴大;此外,對於文字工作者、創意發想者、工程師甚或是學校老師,ChatGPT 可能會是一場惡夢,由於 ChatGPT 強大的文字生成功能,可以輕易輸出一份論文、文字創造或是程式代碼,確實會帶來一定程度的衝擊與影響。

ChatGPT 優缺點

看到這裡大家有沒有更認識 ChatGPT 了呢?由於本篇文章文字偏多,下面來幫大家整理 ChatGPT 的優點、缺點:

ChatGPT 優點

  • 用途廣泛、通用性高
  • 免費使用
  • 適當運用可有效節省工作時間,如校稿、翻譯或簡易書件撰寫等
  • 生成原創內容
  • 修改成用戶喜歡的格式

ChatGPT 缺點

  • 特定產業受到衝擊
  • 可能讓助長網路詐騙
  • 現階段無法 100% 區分現實與虛構,以至於產出不具可性度的回覆

ChatGPT官網註冊教學

最後,這邊來教大家該如何註冊 ChatGPT,只要簡單三個步驟就可以完成註冊:創建帳號、電子信箱與簡訊認證、帳戶命名。

ChatGPT註冊 1:創建帳號

首先我們登入 ChatGPT 官網,並點擊「Sign up」。

註冊ChatGPT

步驟一:輸入電子信箱(如果有 Google 或 Microsoft 帳戶,就可以點擊下方快速串接創建帳戶) 步驟二:創建密碼(須符合欄位要求)

ChatGPT註冊 2:電子信箱與簡訊認證

接著進行電子信箱與簡訊的雙重認證。

步驟三:前往個人電子信箱收信 步驟四:點擊電子信箱裡的認證連結
步驟五:輸入電話 步驟六:輸入簡訊驗證碼
 

ChatGPT註冊 3:帳戶命名

最後一步,來幫自己的帳戶命名就大功告成了。

ChatGPT帳戶命名
總體而言,AI 人工智慧技術仍是一片待開發的藍海,隨著科技不斷進步,未來能夠應用的範圍也會越來越廣泛,大家有機會也都可以自行到 ChatGPT 官網玩玩看,體驗一下全新的 AI 聊天機器人。

ChatGPT 結論

人類正淹沒在漫天的信息中,大家需要的是真知灼見。人類未來要學的是能夠在正確的時間,把正確的信息拼在一起,對其進行批判性的思考,並明智地做出重要的選擇。Google 的成功在於,它是信息的特殊綜合體,而 ChatGPT 將這種定位提升到了新的層次。Google 目前已經開始研發自己的 AI 產品,包括聊天機器人,除了炫技之外,Google 必須確保自己不會將底層市場拱手讓給OpenAI。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