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I生成時代》生成式 AI 是什麼?如何將生成式 AI 應用於金融業?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I生成時代》生成式 AI 是什麼?如何將生成式 AI 應用於金融業?

2023 年 3 月 16 日

 
展開

2022 年,在叢集式和融合式的科技革命中,人工智慧生成內容(AI Generated Content,簡稱 AIGC,本書統稱生成式 AI)後來居上,以超出人們預期的速度成為科技革命歷史上的重大事件,迅速催生了全新的科技革命系統、格局和生態,進而深刻改變了思想、經濟、政治和社會的演進模式。

生成式 AI 是什麼?

生成式 AI 的意義是實現人工智慧「內容」生成。人們主觀的感覺、認知、思想、創造和表達,以及人文科學、藝術和自然科學都要以具有實質性的內容作為基礎和前提。所以,沒有內容就沒有人類文明。進入網路時代後,產生了所謂專業生成內容(PGC),也出現了以此作為職業獲得報酬的職業生成內容(OGC)。與此同時,「使用者生成內容」(UGC)的概念和技術也逐漸發展,由此形成了使用者內容生態。

內容生產賦予了 Web2.0 的成熟和 Web3.0 時代的來臨。相較於 PGC 和 OGC、UGC,生成式 AI 透過人工智慧技術生成內容,並在生成中注入了「創作」,意味著自然智慧所「獨有」和「壟斷」寫作、繪畫、音樂、教育等創造性工作的歷史走向終結。

生成式 AI 在金融業的應用

生成式 AI 如何應用在金融業?

金融行業本來就是關乎資料與資訊處理的行業,行業中的各類公司都需要從紛繁複雜的市場上搜集各類資訊,並利用這些資訊創造出各種各樣的財富。這樣的業務需求特點讓金融行業的資訊化一直走在其他行業前面,具備資料品質好、資料面向廣和資料場景多等諸多特點,讓它成為傳統 AI技術最早實行的商業場景之一。

在金融行業中,最常見的應用人工智慧場景是透過 AI 模式識別和機器學習的方式捕捉市場的即時變化,並利用大量的即時資料進行分析,以此提高金融公司的財務分析效率和能力。而隨著生成式 AI 技術的快速發展,不少金融公司也已經注意到了這方面的潛力,並正在積極嘗試,將最新的生成 AI 技術整合到公司的日常工作流程當中,提升公司其他方面的工作效率。

生成式 AI 在金融業的應用場景?

生成式 AI 在金融行業的應用主要聚焦於智慧客服智慧顧問服務兩個方面。在智慧客服方面,客戶可以透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使用語音或文本與 AI 系統進行互動,輕鬆獲取有關金融產品和服務的資訊,並進行相應的操作。在某些領域,AI 系統已經完全可以代替金融人工客服。透過讓人工智慧系統學習金融知識庫,包括金融機構的產品、服務、政策和程式等資訊及一般回答話術,人工智慧就能結合客戶的問題,生成符合場景的回答,解答使用者的問題,並協助客戶處理如帳戶設置、風險評估、理財簽約及購買理財產品等一系列常見業務,使用者無須再耗費大量時間在櫃檯排隊等待人工服務。

傳統人工客服不可能 7×24 小時全年無休地工作,人工客服受個人情緒、壓力和周邊環境的影響,在服務過程中難免出現情緒化或者「違規」操作,這在金融高風險領域是很嚴重的問題。而生成式 AI 智慧客服的可控、穩定服務解決了這些問題。

此外,AI 系統也能夠快速高效地完成一部分當前人工客服難以完成的工作。例如,AI 系統可以記住客戶的喜好,側寫多角度客戶畫像,構建預測式服務體系,進一步提升客戶服務體驗。AI 系統透過對客戶標籤、交易屬性等多類資料進行分析和研究,借助演算法建模等金融科技手段,主動迎合廣大金融消費者的需求,對目標客群開展不同層次、不同手段的服務接觸,提供「千人千面」專屬個人化顧問服務。

書名:《AI生成時代:從ChatGPT到繪圖、音樂、影片,利用智能創作自我加值、簡化工作,成為未來關鍵人才》
作者:杜雨, 張孜銘
出版社:高寶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