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PC 落底、高階伺服器備貨何時啟動?PCB 產業近況更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玉山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玉山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PC 落底、高階伺服器備貨何時啟動?PCB 產業近況更新

2023 年 5 月 15 日

 
展開

全球進入高通膨時代,加上景氣下行衝擊消費性電子產品銷量,缺乏長約保護的相關供應鏈前一段時間業績普遍不佳,所幸,PC產業落底且訂單漸回溫,高階伺服器產業下半年亦會加快備貨,只要PCB廠下半年稼動率回溫,營運有機會迎接轉折。

產業分析:PC落底、高階伺服器備貨啟動

去年起全球步入高通膨、景氣下行的經濟情勢,各類型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銷量也受到影響,不少供應鏈業者自去年第 3 季就開始減緩拉貨、調整庫存,產業庫存去化態勢也一路從 PC 供應鏈蔓延至智慧型手機供應鏈,使得缺乏長約保護的廠商遇到業績回檔壓力,整個 PCB 產業也遭到拖累。

不過好消息是,近期 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US)(超微)、Nvidia(輝達, NVDA-US)對傳統 CPU 降價 10 - 15% ,更將陸續推出 GPU 新品推升電競產品換機需求,加上北美教育市場Chromebook換機潮需求出現增溫,越來越多研調機構看好 PC 代工廠、通路商的庫存去化可能在第 2 季告一段落,甚至提前期待起下半年蘋果(Apple, AAPL-US)手機供應鏈拉貨潮。

不僅如此,受惠於 ChatGPT 帶旺 AI 題材,各廠商 HPC(高速運算)應用持續推出,下半年伺服器新平台 Intel(英特爾)Eagle Stream 拉貨力道也備受期待,IC 載板產業也因為 AI 需求不斷提高,將持續往大面積、高層數的發展方向邁進。目前,產業中的相關個股有 IC 載板業者欣興( 3037-TW )、南電( 8046-TW )、景碩( 3189-TW ),提供伺服器硬板的金像電( 2368-TW )也成為 AI 題材廣義概念股,而臻鼎-KY( 4958 )也因切入載板供應鏈受到關注。

PC落底、高階伺服器備貨

相關個股:靜待產業需求轉佳

欣興( 3037 )

欣興( 3037 )

營運回顧:

  1. 受到消費性電子需求疲弱,且客戶下單意願保守,欣興今年第 1 季營收為 265.7 億元,季成長率(QoQ)為-27.59% ,年成長率(YoY)為-13.5% ,各產品線稼動率大幅下滑,更使其毛利率大幅滑落至 20.56% ,EPS(每股盈餘)落在 2.7 元。
  2. 欣興 4 月營收來到 83.69 億元,月成長率(MoM)為-3.4% ,年成長率(YoY)為-25% ,表現尚未有起色,主要原因是消費性應用需求仍舊保守,僅有網通需求相對穩健,後續需等待PC訂單、高階伺服器重啟拉貨。

金像電( 2368 )

金像電( 2368 )

營運回顧:

  1. NB客戶持續去化庫存,且伺服器產品也步入新、舊平台轉換期,金像電去年第 4 季營收 84.8 億元,季成長率(QoQ)為-1.48% ,年成長率(YoY)為 14.8% ,EPS(每股盈餘)落在 1.83 元,營運表現較去年第 2 季、第 3 季持續放緩。
  2. 受到雲端資料中心、NB品牌客戶需求放緩,金像電今年第 1 季營收來到 63.12 億元,季成長率(QoQ)為-25.57% ,年成長率(YoY)為-12.6% ,業績雖優於預期,但如欲重回成長態勢,仍需先等待伺服器產業走出谷底。

臻鼎-KY( 4958 )

臻鼎-KY( 4958 )

營運回顧:

  1. 由於中國手機供應鏈受到疫情封控影響,臻鼎-KY( 4958-TW )去年第 4 季營收為 529 億元,季成長率(QoQ)為 5.79% ,年成長率(YoY)為-6.27% ,唯智能工廠產能持續拉升,營運效率、良率顯著提升,推升毛利率達 26.3% ,EPS(每股盈餘)落在 4.98 元。
  2. 由於大客戶進入庫存調整,且智慧型手機供應鏈持續去化庫存,臻鼎-KY第 1 季營收為 315.5 億元,季成長率(QoQ)為-40.36% ,年成長率(YoY)為-6.98% ,後續需關注公司在IC載板、汽車板布局何時發酵。

 

*本期產業訊息更新於 2023 年 5 月 8 日,相關概念股資訊僅供參考,非為推薦標的,本公司不保證其真實性或完整性

*資訊內容來源以公開觀測站、公開法說會報告為主,資訊可能因時效而變化,本公司將不另行預告或更正,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投資交易具有一定風險,交易人應先評估本身資金及擔負風險之能力。
  • 各項活動詳情請洽玉山證券服務之營業員。客服專線: ( 02 ) 5580-5013 。
  • 總公司地址 105-96 臺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 158 號 6 樓 。 109 年金管證總字第 0006 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玉山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玉山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