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均線是什麼?怎麼看?均線扣抵值很重要?均線理論全解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均線是什麼?怎麼看?均線扣抵值很重要?均線理論全解析!

2023 年 8 月 10 日

 
展開

均線是許多投資人在進行股票分析時最常拿來使用的技術指標,但很多人都單純認為均線就只是拿來判斷過去某段日子的買賣雙方力道所構成的均價位置而已,其實均線還有其更好用的地方,那就是「均線扣抵值」,能讓你清楚判斷出該週期均線壓力跟支撐的力道是強勁還是弱態,還能判斷未來會是上漲或是下跌的機率比較大。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這看似不起眼卻十分重要的均線扣抵值吧!

美國 AI 伺服器大廠美超微(Super Micro)本季財測不如預期,股價重挫 23%,並拖累輝達(NVDA-US)下跌 4.72%,台股 AI 概念股同步警戒。台股 8/10 跳空開低,大跌逾 200 點,直接摜破季線及16,700 點大關,創下 7/10 以來新低,準備回測 16,600 點附近的頸線支撐。

均線是什麼?

均線想必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吧,簡單來說就是過去一段時間的收盤價平均值,以表示過去某段時間內的買賣雙方力道平衡點位,也可以說是這段時間的成本均價位置,我們以 5 日均線來做說明。

5 日均線

假如是要看 10 日均線,那就是過去 10 天的收盤價相加除以 10 ,以此類推。

會說明公式是為了讓大家明白均線的組成原理,實際在使用上絕大多看盤程式皆會附上均線供投資人參考,但不了解該公式的投資人,就無法理解我們接下來要說明均線扣抵值的用意了

移動平均線

均線怎麼看?

從以下 K 線圖中可以看出不同顏色的 3 條線:

▲圖片來源:Histock

  • 紅色線:5 日線 ( 5 MA )
  • 藍色線:10 日線 ( 20 MA )
  • 綠色線:20 日線 ( 20 MA )
  • 粉色線:60 日線  ( 60 MA )
  • 褐色線:120 日線 ( 120 MA )
  • 橘色線:240 日線 ( 240 MA )

均線種類

以台灣股市為例,常用的均線有以下 5 條:

5 日均線(週線、5 MA )

過去 5 天收盤價的平均值,又稱為週線。是極短線的防守點,通常用在飆股停利或短線停損上。當連續漲停的股票,一但跌破五日線,就是極短線出場的時機。

10 日均線(10 MA )

過去 10 天收盤價的平均值,是短線的防守點,一般強勢股的操作基準線。當強勢的主流類股,跌破 10 日線,就可能陷入短線整理,市場上一般認為投信的防守點是十日線。

20 日均線(月線、20 MA )

過去 20 天收盤價的平均值,又稱月線,是多頭股票的防守點。一般多頭股票在月線附近會有強力支撐,只要股價跌破 20 日線,短線上就進入空頭格局。

60 日均線(季線、60 MA )

過去 60 天收盤價的平均值,又稱季線或生命線,是中線的防守點。中期多頭走勢股的操作基準線,當月線跌破季線的時候,股票就進入中期空頭修正的格局。

240 日均線(年線、240 MA )

過去 240 天收盤價的平均值,又稱年線,是長線的防守點。用來判定股票的長期多空分界,當季線跌破年線的時候,股票就進入長期空頭修正的格局。

站上所有均線代表什麼?

當一檔個股的短期均線在長期均線之上,就屬於多頭排列,反之則是空頭。而當個股均線呈多頭排列時,股價又同時站上所有均線,個股就呈現強烈表態,後續通常會有不錯的報酬空間,而這時候各均線就成為短中長期的支撐線,因此許多投資人就會去買進站上所有均線的個股,當作短期的操作指標。

均線扣抵是什麼?

了解各均線後,我們就來談談何謂均線扣抵吧!

現在先打開你的手機看盤軟體,應該絕大多數都會有類似以下的 K 線圖吧,但你是否有注意過我用紅圈圈起來的地方呢?想必很多人都不會注意吧,沒錯,這個標記就是我們今天要提到的「均線扣抵」!

均線扣抵值

▲資料來源 : XQ 全球贏家

均線扣抵所標記的位置為距今算起該均線的最舊一筆資料位置,例如 5 日均線的扣抵位置為距今算起 5 天前的地方。

均線扣抵使用方法

均線扣抵最厲害的地方是拿來做為預測未來均線趨勢的依據,進而推敲出未來股價的上漲與下跌機率,那要怎麼推敲呢?

首先,我們都知道均線上揚為多頭走勢的徵兆,股價若在均線之上,股價容易上漲;反之均線下彎則為空頭走勢的徵兆,股價若在均線之下,股價容易下跌。

均線趨勢判斷

簡單來說,我們只要判斷出未來均線容易上揚或是下彎,那麼就能推敲出未來股票價格的大致走勢,這時就來回顧一下我們上面所提到的均線公式。

我們以 5 日均線為例,假如 A 股票第 N 天起的過去 5 天收盤價分別為 44.7 元、 42.7 元、 42.75 元、 43 元、 39.6 元,此時的 5 日均價為 42.55 ,由上方的 5 天價格來看,可以知道目前 5 日均線處於下降的趨勢,且最新收盤價 39.6 元處於 5 日均線 42.55 元之下,那麼如何判斷隔天均線會繼續下彎還是轉而上揚呢?

均線計算

這裡注意了,仔細想想當 A 股票由第 N 天來到了隔天(N + 1)天時, 5 日均線的公式為如何變化。沒錯,就是最舊的 44.7 元會被移除,並且加入最新的收盤價,以組成由 N + 1 天起過去 5 天收盤價的均價,那麼新加入的最新收盤價就成了關鍵,如果低於移除的 44.7 ,那麼算出來的均價就會小於 42.55 ,也就代表均線會持續下降,但如果高於移除的 44.7 ,那麼算出來的均價就會大於 42.55 ,代表均線就會反轉向上。

5日均線計算

以這個例子來看, 39.6 元要漲超過 44.7 元,代表需要上漲約 12.88% ,以台股一天漲跌幅上限 10% 來說,該檔股票就算隔天漲停 10% 也無法改變 5 日均線下降的走勢,也就代表A股票目前處於 5 日均線之下,該 5 日均線壓力仍然強大,突破機率低,股價持續下跌機率高,但注意唷!!這都只是機率問題,假如股價仍然強勢上漲硬是突破 5 日均線,那麼就可以留意一下造成該檔股票強勢上漲的原因為何,也很可能就是底部翻轉的抄底訊號。

均線扣抵值判斷

然而均線扣抵值除了判斷隔日的趨勢外,我們還可以拿來判斷支撐跟壓力的力道強度,有在使用均線的投資朋友一定都會把均線當成支撐跟壓力的位置,當股價由上往下碰到均線時,就認為是支撐位置而進場或加碼,由下往上碰到均線時,就認為壓力出現而出場或減碼,但單單以該邏輯去交易的投資人一定很常吃閉門羹,那是因為你不了解均線的力道強度,假如該支撐均線力道較弱,那麼股價很可能就直接摜破失去支撐的作用,反之壓力均線也是如此,那麼我們該如何判斷均線的力道強度呢?

判斷均線的力道強度

想想我們上面在判斷隔日價格趨勢時是如何判斷的,我們都是拿最舊也就是要刪除的那筆收盤價跟我們最新加入的收盤價做比較嗎,如果加入的收盤價大於刪除的收盤價,那麼均線就會上揚,股價也就容易上漲,反之,加入的收盤價小於刪除的收盤價,那麼均線就會下彎,股價就容易下跌。

然而,儘管我們不知道未來股價的走勢為何,也就是不知道新加入的資料會是多少,但我們卻知道即將要刪除的資料趨勢,也就是說,當我們股價由下準備來到均線附近時,該均線往後幾日要刪除的收盤價如果趨勢是向下的,那就代表我們要加入的收盤價只要下跌的不會太兇,就算上漲力道不太強勁,往後幾日均線自然而然就會自己下彎,到時股價就會自動的突破均線了,這就代表該均線壓力力道較為疲弱,反之均價由上向下測試支撐也是相同原理,但如果股價由下準備來到均線附近時,該均線往後幾日要刪除的收盤價趨勢也是呈現向上,那就代表我們新加入的收盤價上漲強度要強過刪除的收盤價才可能突破均線,這也就代表該均線的壓力力道強勁,難以突破,反之均線由上向下測試支撐也是如此。

但注意!在股票世界中,凡事都有例外的案例,但這也代表該檔股票發生了不尋常的事情,這時就必須多加留意是什麼原因所造成的,或許可以從中挖到飆漲股,抑或是躲開暴跌股也說不定。

但看了那麼長的說明,可能還是很難明白要怎麼判斷壓力跟支撐的力道,我們可以使用「蹺蹺板原理」來快速記憶。說到蹺蹺板不都是一邊高另一邊就會低嗎,所以當蹺蹺板左側扣抵值本來較高,這時逐漸往低處下降時,代表右側股價就容易慢慢上升,反之蹺蹺板左側扣抵值本來較低,這時逐漸往高處上升,那也代表右側股價容易下降

蹺蹺板原理

均線黃金交叉

以上我們都是使用單一條均線的扣抵值來判斷未來趨勢,但均線本身還有另一個用法,那就是均線的「黃金交叉」跟「死亡交叉」,當兩條不同週期的均線產生短週期均線由下向上穿越長週期均線,那麼我們就稱之為「黃金交叉」,此時股價容易上漲;反之當短週期均線由上往下穿越長週期均線,那麼我們就稱之為「死亡交叉」,此時股價容易下跌。

黃金交叉、死亡交叉

這裡的使用方法也是一樣,既然我們不知道新增的股價為何,我們就拿要刪除的扣抵值來反向判斷,當我們發現本來短期均線處於長期均線之下,此時短期均線的扣抵值呈現下降趨勢,而長線扣抵值呈現上漲、盤整或是處於較緩於短線均線下降的趨勢時,我們就可以預期未來出現黃金交叉的機率高,可以考慮進場做多看看;反之當短期扣抵值呈現上升、盤整或是處下降較緩於長期均線下降的趨勢時,未來要出現均線黃金交叉的機率就會較低,判斷死亡交叉也是一樣的原理。

均線黃金交叉實例

在這我們就隨便拿一檔股票來做範例,我們就拿 2104 的國際中橡( 2104-TW )在 2021 / 5 / 28 這天收盤後的 K 線圖來做判斷

均線扣抵範例

注意目前股價已站上 5 日(橘線)跟 10 日(藍線)均線,所以只要我們股價上漲趨勢高過該均線的扣抵值,那股價短線還是容易上漲。接下來將期間放長一點來看,我們還有較長天期的 20 日(綠線)跟 60 日(黃線)均線在我們之上,那麼就是要來判斷扣抵值了。

先以距離股價較近的 20 日(綠線)均線來說,目前扣抵位置處在 29.4 元,股價只處在 24.9 元的位置,要馬上改變均線趨勢由下跌轉成上漲可能不太容易,但注意該扣抵值未來的趨勢,約有半個月的急跌扣抵值,也就是說,就算未來半個月股價漲勢不太強勢,只要不出現過分下跌,那麼股價自然而然就會突破 20 日(綠線)均線了,代表該均線壓力較疲弱,容易突破。

20 日(綠線)均線判斷完後,再來就會面對到更長期的 60 日(黃線)均線, 60 日均線扣抵值雖比 20 日均線來的低,只在 26.3 元,但注意了, 60 日均線未來有將近 2 個月的扣抵值盤整加上上漲趨勢,而我們上面蹺蹺板理論有提到,當扣抵值持續上升,那麼股價就容易下跌,也就是說 60 日(黃線)均線在未來 2 個月的壓力都會很強勢,要一次突破的機率不高,但只要股價能撐過這 2 個月,那麼未來的扣抵值將呈現下跌趨勢,到時候股價就自然而然可以輕鬆突破,但重點就是要撐過這 2 個月的消化。

當時我個人的想法是未來走勢會在半個月內先突破 20 日(綠線)均線,接著碰到 60 日(黃色)均線線的壓力而下跌,但這時股價回檔碰到 20 日(綠線)均線時,扣抵值正處於下降趨勢,均線容易由下彎轉而上漲,有助於股價拉升,那麼股價就容易再度支撐上漲,而當股價撐過 2 個月的 60 日(黃色)均線,那麼均線就容易形成黃金交叉,股價就容易再度向上噴出。

均線黃金交叉

最新的 2021 / 6 / 11 來看,股價的確輕鬆就突破了 20 日(綠線)均線,但我當時沒想到會 1 天就突破,而同天股價也一次來到了 60 日(黃線)均線的位置,再隔天果然出現均線壓力,直接將跳空開高的強勢股價硬是拉回,往後幾日回到了 20 日(綠線)均線位置時,又因為扣抵值正在快速下降而出現股價支撐的作用。

而目前正處於關鍵的時候, 20 日(綠線)均線的扣抵值正好位於近期股價最低點,未來將出現扣抵值向上的趨勢,所以未來股價只要不跌破 20 日(綠線)均線,那麼股價想必會再度上漲。

但這時挑戰又來了, 60 日(黃線)均線的扣抵值還沒正式進入急漲階段,該階段大約有 1 個月的時間,代表股價容易在此之間盤整約 1 個月,而 1 個月後如果股價依舊在 20 日(綠線)均線附近,那麼股價就容易突破 60 日(黃線)均線的壓力,一路向上進攻。

均線壓力

均線注意事項

以上就是扣抵值的教學與實際用法,但其實該方法不只可以適用於均線,許多技術指標都能以此當作判斷依據,但許多看盤軟體除了均線扣抵值外,鮮少會幫助投資人標記其他技術指標的扣抵值,所以將扣抵值學起來,並套用在你常用且一樣是以週期為計算方式的技術指標上,或許你會發現其他不一樣的賺錢策略也說不定。

但注意了!我們所預測的都只不過是「機率」問題,絕對會有不如我們預測的走勢出現,不論今天你是使用什麼方式做交易,只要邏輯跟操作正確,那麼長期持之以恆的使用它,該方法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以上為個人觀點,如有不對可提出糾正,如有更多看法的也能留言一起討論喔!

陳陳的嘉理》授權轉載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