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MACD 是什麼?MACD 指標怎麼用?MACD 如何判斷股票買賣點!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MACD 是什麼?MACD 指標怎麼用?MACD 如何判斷股票買賣點!

2023 年 6 月 9 日

 
展開

說到技術分析,有許多指標是被市場所廣泛使用的,如: 布林通道 、 RSI 、 MACD 、KD 等等。正是因為他們都源於「技術面分析 」,無非也都是利用「價」、「量」來產生句判讀意義的數據。有別於 RSI 及 KD 指標短期性質,MACD 常做為中期波段技術指標,較適合中長線投資人來使用的指標,今天就帶大家認識 MACD!

MACD 是什麼?

MACD 又稱為指數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 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 / Divergence ), 1970 年代由專業投資經理人 Gerald Appel 提出。MACD 是研判股票價格變化的強度、方向、能量,以及趨勢週期,協助投資人掌握股票買進和賣出的時機。

MACD 指標由「兩條曲線」與「一個柱狀圖形」所組成,透過比較兩條長短天數的指數移動平均線(EMA),相減算出差離值(DIF)後,對差離值再進行一次指數移動平均線的計算。

EAM 是什麼?

EMA是以指數式權重遞減加權的移動平均線,越近期的價格數據在取平均時加權影響力越重,越遠的就指數遞減,和傳統簡單移動平均線(SMA)對每一期價格權重一樣不同,這讓 EMA 對較近期的價格波動更加敏感。

  • EMA(n)=(前一日 EMA(n) × ( n-1 ) + 今日收盤價 × 2 ) ÷ ( n+1 )
  • EMA(m)=(前一日 EMA(m) × ( m-1 ) + 今日收盤價 × 2 ) ÷ ( m+1 )

macd

MACD 指標組成

MACD 指標主要由快線 DIF、慢線 MACD(DEM)以及柱狀圖所構成,下面一個一個來討論!

MACD 快線(DIF)

  • 原理:利用收盤價的指數平滑移動平均值( 12 日/ 26 日)計算出差離值。(此公式不用背誦)
  • 公式:DIF = EMA ( close , 12 ) – EMA ( close , 26 )

※短期 EMA 常使用 12 日、長期 EMA 常使用 26 日、DIF 常使用 9 日來比較。

MACD 慢線(DEM)

  • 原理:計算出 DIF 後,會再畫一條「訊號線」,通常是 DIF 的 9 日指數移動平均值。(此公式不用背誦)
  • 公式:MACD = EMA ( DIF , 9 )

MACD 柱狀圖(histogram / bar graph)

  • 原理:將 DIF 與 DEM 的差畫成「柱形圖」( MACD bar / OSC )。(此公式不用背誦)
  • 公式:OSC = DIF – MACD

上述公式是不是看的有點霧煞煞?沒關係,這些公式只要過目即可,因為 MACD 的計算很複雜,一般看盤軟體都有算好了指標,參數一般也不會調整,都很固定。而且 MACD 真正重要的是要怎麼去使用它!

macd走勢圖
▲ MACD 走勢圖。(資料來源:TradingView)

MACD 指標怎麼用?

認識完 MACD 的基礎知識,這邊來教大家如何運用 MACD 找出買賣點!主要是透過柱狀圖的變化來操作。

MACD 黃金交叉

當柱狀圖由負翻正,慢線 DIF 從下而上穿過快線 MACD 時,這時候形成黃金交叉,可以視為買進訊號。

macd黃金交叉▲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MACD 死亡交叉

反之當柱狀圖由正轉副,慢線 DIF 從上而下穿過快線 MACD,形成所謂的死亡交叉,可以視為賣出訊號。

macd死亡交叉▲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差可能會頻繁出現,因此需要再配合其他擺盪類型指標(如:RSI、KD 等)一起分析,才能夠降低判斷錯誤的機率。

DIF 值與 MACD 線均在零軸上方時,被稱為多頭市場,反之,則被稱為空頭市場。

MACD 柱狀圖(DIF-MACD)

由於柱狀圖的變化,就已經反應了快線和慢線的狀態,因此一般可以直接看柱狀圖的趨勢就好

  • 當 MACD 柱狀圖由負轉正,可視為買進訊號(代表快線向上穿過慢線,黃金交叉)。
  • 當 MACD 柱狀圖由正轉負,可視為賣出訊號(代表快線向下穿過慢線,死亡交叉)。

MACD 指標特殊應用

MACD 指標背離

上一段提到一般來說端看柱狀圖的變化就可以判斷,但有時候柱狀圖的走勢會跟股價產生「背離」,這時候快慢兩線就可以派上用場!

MACD 因為反應沒有股價來得及時,因此當股價已經產生波動時,可能 MACD 還在「醞釀」,這時就稱為背離。

  • 多頭背離:當股價創新低,但快線卻開始上升時,代表出現了多頭背離的狀況,可視為買進訊號。
  • 空頭背離:當股價創新高,但快線卻開始下降時,代表出現了空頭背離的狀況,可視為賣出訊號。

▲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MACD 指標查詢教學

這邊以奇摩股市的看盤網站為例:

步驟一:在奇摩股市中輸入台積電( 2330-TW ),畫面會顯示台積電當日的走勢圖。
台積電日線走勢圖
步驟二:游標選取「技術分析」,畫面會跳轉出台積電近幾個月的日線走勢圖。
台積電成交量圖1
步驟三:接著將游標點擊成交量,即可更改指標資訊(如下圖)。
台積電成交量圖2

步驟四:選取 MACD 即可呈現台積電近幾個月的日線走勢圖與 MACD 的趨勢圖囉!
台積電macd走勢圖

MACD 優缺點

MACD 優點

如果個股連續性的大波段行情,可以利用 MACD,掌握到較大幅度的漲幅,獲得高額的獲利。而且通常個股在起漲時因為快線會明顯地突破慢線,因此投資人可以很明顯地抓到股價發動的時機。

MACD 缺點

當個股遇到區間盤整時,有可能也會頻繁的出現黃金交叉或死亡交叉的狀況,這時較難看出明顯的股價趨勢。甚至股價在區間內震盪時, MACD 可能也會產生鈍化的狀況,因為這時股價沒有明顯的動能。

因此當投資人沒辦法判讀目前標的的股價是否在區間做盤整或震盪時,就很容易被指標的狀態給影響,如果依舊遵循指標交易,有可能就會賠了中間不必要的手續費跟價差,產生過度交易的情形。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