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威廉指標是什麼?威廉指標如何判斷股票超買超賣?一文看懂威廉指標!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威廉指標是什麼?威廉指標如何判斷股票超買超賣?一文看懂威廉指標!

2023 年 4 月 14 日

 
展開

在許多看盤軟體裡,當我們選取某檔個股的技術分析指標,頁面除了 KD、RSI、MACD 等指標外,還有一個威廉指標,這個指標能夠與前述幾個知名指標並列,顯示出它是眾多投資人喜愛的參考指標之一,本篇就與各位介紹 Williams 威廉指標!

威廉指標是什麼?

威廉指標又稱為威廉指數、wmsr 或 wmsr 指標,其英文名稱是 The Williams Percent Range,由美國知名交易員拉裏·威廉姆斯 (Larry Williams)於 1973 年所創造。

威廉指標是最早被應用於判斷市場價格是否處於超買或超賣狀態的指標,投資人常使用的 KD 線等其它一樣用於判斷超買或超賣的指標是在威廉指標的基礎上發展出來的。

威廉指標 vs KD 指標

為什麼會說 KD 是在威廉指標的基礎上發展出來呢?透過公式便可以看出:

威廉指標:(最高價-收盤價)/(最高價-最低價)* 100%

KD 中的 RSV 則是(收盤價-最低價)/(最高價-最低價)* 100 」

二者都是依目前最新股價的波動,來衡量股價是否處於超買或超賣的現象,進而提供投資人趨勢反轉的訊號。透過公式可知,當收盤價越接近期間內的最低價,RSV 會偏低,進而帶動 KD 往下走,而 Williams 威廉指標也是如此,會因為分子變大而減低(負值)

可以發現兩個指標的分子部分恰恰相反,因此得出來的數值會完全相對,也因為如此,所以市場中有一派投資人在使用 Williams 威廉指數時,會故意多乘以 -1,讓一般人對超買或超賣的數值認知統一。但威廉指標並不像 KD 具有快慢線,因此投資人通常會以不同週期的威廉指標來當做快慢線,判斷股價趨勢。

威廉指標參數

從公式可以看到,威廉主要是以一週為單位,市場上通常以 14 當作短天期的參數 ,中長天期則分別是 28 、 42 ,這邊投資人可以使用自己比較習慣或適合的參數。但要記得,如果設定的快慢線參數時間過短太接近,很有可能指標受價格影響的程度會變大,這時候指標的準確度就有可能會降低喔。

威廉指標選股

既然計算原理與 KD 指標相仿,當然應用方式也大同小異,當 W%R 指標由下往上穿越中線 -50% 時( 0 ~-50% ),表示趨勢由空轉多,相反的,由上而下跌破中線 – 50% 時(-50% ~-100% ),則是由多轉空。可以從下圖的近期聯發科日線圖看出,在 7 月與 10 月兩段上漲的過程中,快線就通過中線 -50%,而在 8、9 月的下跌中,快線就迅速往下灌破 -50%。

威廉指標應用

另外威廉指標與 KD 還有一個相同的地方,那就是同樣可以判斷股票目前處於超買還是超賣,目前絕大多數的投資人是以 -80% 、-20% 為超賣、超買區的界線,一旦低於 -80% ,表示個股正處於超賣的情況,相反的,一旦高於 -20% ,則正處於超買的情況。

不過必須提醒的是,當威廉指標進入超買或超賣區,並非當下一定就是進出場的良機,畢竟參數設定不同,指標可能過於敏感。比較可行的方法是,當指標在 -20% 以上波動許久,表示個股目前仍屬強勢多頭,可等到往下跌破 -20% 的時候再賣出;相反的,當指標在 -80% 以下停留許久,表示個股仍走空頭行情,可靜待指標重新向上彎回到 -80% 以上再買入,是比較保守的作法。要不然就是建議挑選適合自己操作期間的週期作為預警訊號,再參照其他指標來擬訂進出場決策較佳。

威廉指標應用

以加權指數為例,相信大家在今年已經對股市失去大半熱忱與信心,但這時候就可以運用威廉指數,避免每天的震盪而影響心情。從下圖可以看到,5 月的漲勢中,威廉指標在連續的兩次轉折後開始向上突破,大盤也迎來一小段反彈,進入 6 月後,威廉指標迅速下跌,加權指數也形成投資人的夢靨瘋狂下跌,但在 7 月國安基金進場時,可以發現威廉指標快速向上,也帶來接近一個月的反彈!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Williams 威廉指標並不像 KD 本身就有快慢線的概念,不過投資人還是可以透過設定不同週期的Williams威廉指標來比較分析。例如市場偏好選定 14 、 28 與 42 天做為快慢線,但早期也有投資前輩選擇 13 、 34 與 89 作為短、中、長期三條線的觀察週期,無論如何,都是選用不同長短期間來「複製」出快慢多條線的作法。

既然有快、慢線之分,自然就會有所謂黃金與死亡交叉,Williams 威廉指標在超賣區如果快線由下而上穿過慢線,或在超買區快線由上而下穿過慢線,都可作為趨勢反轉的預警訊號。我們這邊舉一個誇張一點的例子(奇鋐),在 7 月時,股價來到波段低點 80 元開始反彈,可以看到快線迅速穿過慢線,股價也一路往上到達波段高點的 122 元,而在 9 月的第二波反彈可以看到快線也有同樣的穿越狀況,但到了 10 月股價開始回檔,快線也就往下穿過慢線,形成所謂的死亡交叉,股價一下子就回檔到 90 元附近。

威廉指標黃金交叉

威廉指標背離

威廉指標既然跟 KD 一樣有黃金交叉跟死亡交叉,那就也有背離,其背離的應用與 KD 背離完全一樣,同樣分為高檔背離和低檔背離:

  • 高檔背離:市場價格創出新高,威廉指標卻沒有創出新高,此情形稱為高檔背離,預示市場有可能出現回落,是賣出的訊號。
  • 低檔背離:市場價格創出新低,威廉指標卻沒有創出新低,這情形稱為低檔背離,預示市場可能出現反彈,是買進的訊號。

威廉指標查詢

講了那麼多,威廉指標怎麼查呢?其實多數的看盤軟體都可以查得到威廉指標,這邊先以奇摩股市的看盤網站為例:
步驟一:以台積電( 2330-TW )為例,在奇摩股市中輸入台積電,畫面會顯示台積電當日的走勢圖。

步驟二:游標選取「技術分析」,畫面會跳轉出台積電近幾個月的日線走勢圖。

步驟三:接著將游標點擊成交量,即可更改指標資訊(如下圖)。

步驟四:選取威廉指標即可呈現台積電近幾個月的日線走勢圖與威廉指標的趨勢圖囉!

威廉指標注意事項

威廉指標在實際應用中因為參數的設定不同或是指標跟價格之間的誤差,導致投資人通常會結合其它指標,畢竟威廉指標也只是一個技術指標,跟 MACD、KD 一樣都需要有其他的輔助判斷,來確認威廉指標的可靠性。而許多投資人會把它與趨勢指標做結合,例如移動平均線,畢竟俗話說就線論線,技術派的人除了用技術指標之外,還是要對均線致敬才行,當均線沒有回到多頭(空頭)趨勢時,運用威廉指標做多(放空)就要格外小心喔!

💡延伸閱讀>>>均線是什麼?均線扣抵是什麼?均線(MA)如何使用?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