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職場也能有「慢運動」?減少份量、工時,竟能提高效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職場也能有「慢運動」?減少份量、工時,竟能提高效率

2022 年 1 月 23 日

 
展開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說過一個運動,叫做 slow movement(慢運動)?

慢運動是 1986 年從羅馬的慢食運動開始的。1986 年,卡洛.佩特里尼(Carlo Petrini)抗議麥當勞(McDonald’s Co, MCD-US)餐廳在羅馬開業,引發了慢食運動。當時卡洛.佩特里尼和當地的活動家一起,反對以快餐為代表的「快速生活」,呼籲大家進行一場從廚房開始的放慢速度的革命,去重新發現當地美食的豐富。

慢食運動很快就擴展到了其他的領域,發展出了例如慢音樂、慢時尚、慢消費、慢科技、慢旅行等等慢運動。當慢運動也滲透到了工作領域,有人提倡要推行慢效率(slow productivity)。

工作幾乎是每個人的成年人生活中最容易壓垮人,給人壓力的一個部分。社會快速的發展和變化,讓每個人覺得好像自己只有加快速度工作才能夠不落伍,只有加快速度才能夠提高效率和生產力。與此相對的,慢效率主要的目標是減少工作時間,精簡工作任務,通過將每個人的工作量保持在一個可持續的水平來提高效率。

放慢速度、做更少的工作、減少工作時間,反而能提高效率,這聽起來是不是有點反常?

減少工作時間,不會「落後於人」嗎?

不過慢效率的推廣者說,「其實不然,具體原因,你聽我接下來和你說」:

首先,慢運動裡提到的「慢」,並不是說我們都要降低速度,以龜速做事情。

在《慢活》(In Praise of Slowness: Challenging the Cult of Speed)這書裡,作者 Carl Honoré (卡爾.奧諾雷),是這樣描述慢運動的:

「它(慢運動)是一場文化革命,反對那種認為速度越快越好的觀念。慢的哲學不是指以蝸牛的速度做任何事情。它是關於尋求以正確的速度做每件事。」

「仔細品味時間和分鐘,而不是僅僅計算它們。盡可能地做好每件事,而不是盡可能快地去做事情。從工作到食物再到養育子女,一切都要講究質量而不是數量。」

這也就說,慢文化所反對的「快」,並不是絕對意義上的速度,而是反對資本主義將速度等同於效率的邏輯。慢文化要挑戰資本主義所定義的效率、生產力還有速度之間的關係,提倡「慢一點/好一點」,而不是「快一點/便宜一點」。不是你做的事情越多,做事情的速度越快,你達成的成就就越高。

第二,當任務量過多、工作時間過長的時候,人的計劃、執行還有創新能力都會減弱。增加工作量和要求員工更快完成工作,從長遠來看並不利於組織的發展。

如果員工每天去上班打開電腦就要看到上百封信件,每天要完成的工作數量很多,當這些工作量多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變成讓人難以承受的壓力。當一個員工每天每天塞滿上百封資訊的收件箱還有巨長的任務清單的時候,他的計劃能力就會減弱。

當我們有太多事情要做的時候,很多人的執行功能機制就會短路,從而產生焦慮不安的感覺。很多時候,繁瑣的工作或者一些複雜的流程都是不必要的負擔,會導致我們花很多時間討論工作,而不是真正去做工作。

例如,想像一個場景,你的公司需要開選題會,為接下來公司的微信大眾號文章選題做準備。

如果老闆要求員工在展示選題靈感的時候,做精美的 PPT 來解釋自己的選題,有可能就是在增加額外的、無用的工作負擔。利用簡單的圖示和文字表達就能很好解釋選題靈感,這樣大家省下來的時間可以投入到真正的產出上,也就是寫微信文章上。

這不就是一個透過約束工作量、盡可能讓工作內容靠近真正想要達成的目標,來提高工作效率的例子嗎?

學會和繁雜無用的工作量說「不」

也有很多人擔心慢下來,減少工作量會影響一個組織完成的工作總量,從而影響組織的競爭力。

但是慢效率的推廣者卡爾.紐波特(Carl Newport)說如果員工可以在完成工作的時候,專心致志地集中在少量的工作任務上,完成了一個再做另一個,實際上完成工作的時間會減短,效率也會增加

從長期來看,這樣的工作方式也更有利於員工的身心健康,因為每天看到數量巨大的工作任務,隨之而來的焦慮和壓力也會增加。

最後,當我們談論效率的時候,很多時候都是在說如何更高效地工作。好像高效工作、完成盡可能多的工作量就是人生的目標。但是工作只是生活中的一個部分,我們每個人都不是作為工作機器存在的。

如何讓生活變得更高效、快樂、充實,才應該是我們每個人為之努力的目標。

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國家看到這一點,在實驗更短的工作時間是否能讓員工的工作效率變得更高,是否能讓員工感到更快樂和幸福。例如在第 34 期播客裡,崴崴就有提到西班牙政府在一些企業開始推行一週 4 天工作制度。另外,冰島也在試行 4 天工作制度。

一個在冰島的研究讓 2,500 多名參與者嘗試每週工作 4 天。研究數據顯示,這些員工感到更有活力,壓力更小,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們參與社交和興趣愛好的時間增多了,還有在照顧家庭方面也有了更大的時間靈活性。

希望未來可以看到更多有關於慢效率的研究。如果有更多實驗證明,控制工作量、減少工作時間反而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普通員工的福祉,那麼我們就更有理由慢下來,以合適的速度去做合適的事情,專注做事的質量還有數量。希望你可以以合適的速度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祝你擁有放晴的一天。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