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按照例行計畫起不了作用?如何更快地實現自己的目標?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按照例行計畫起不了作用?如何更快地實現自己的目標?

2022 年 1 月 2 日

 
展開

通常情況下,為了實現某個目標,我們會把目標分成幾個階段,然後讓自己日復一日(甚至嚴格按照時間表)地堅持每天的工作。然而,依本文作者的觀點,這種實現目標的方式可能是最低效的方式之一。若你想更快地實現你的目標,就要摒棄設定目標和每天重複目標的常規做法,轉而以過程為導向,確保每天有一點點的進步就足夠了。

在現實中,對大多數人來說,常規的計劃或任務根本不起作用。如果你有孩子,有寵物,喜歡經常旅行,經常遠程工作,或者身體有殘疾,要讓你堅持每天的例行計劃或任務可能並不容易。如果你反覆碰壁,但又不輕易放棄,最終可能只會讓你更加沮喪,不得不放棄。

在我和妻子收養寵物狗狗 Penny 之前,我們基本上每天都保持著相同的例行日程安排。

每天早上,我都會早早地起床,專注於我的寫作。在整個一天中,我也能保持每天基本上重複的例行安排。直到我們收養了 Penny,所有的節奏都被打亂了。

Penny 每天早上比我們早一兩個小時起床,然後開始製造各式各樣的噪音。所以我們不得不站起來和她一起玩,這打亂了我們原來的節奏。凡是 Penny 沒有睡著的時候,她就在家裡調皮搗蛋。我根本無法坐下來工作。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騰出更多的時間來照顧 Penny,例如,我們必須每天出去散步、必須定期參加寵物培訓課程、必須定期給它洗澡、時不時帶它去看獸醫、每天照顧她的飲食和睡眠。簡而言之,自從養了寵物後,我發現自己也根本無法去完成那些例行的工作安排了。

於是,我也就放棄了每日堅持完成例行計劃的做法。從那時起,我卻發現我不僅仍然能夠實現我的目標,而且我能夠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

一、失敗者追求目標,成功者創建系統

暢銷書作者、《呆伯特》(Dilbert)漫畫作者斯科特.亞當斯(Scott Adams)之前在一篇文章中寫到:

目標只有在簡單的情況下才有效。然而,在當今世界,很少會遇到簡單的情況。

很高的機率你無法預測一年後的職業發展會是什麼樣子。你也無法預測一年後的經濟環境會是什麼樣子,更不用說到時會出現什麼新技術了。同樣地,你的個人生活也是不可預測的。未來有太多的變數,無法預測,你能夠設定一個理想的目標的可能性非常小,而實現這個目標的可能性更小。畢竟,萬事萬物幾乎都是隨時在變化的目標。因此,你應該通過系統而非目標來增加你長期成功的可能性。

你應該選擇那些無論如何變化都不會影響你提升個人價值的項目。在健康飲食和身體健康方面找到適當的系統,在基本意識的基礎上取代意志力。簡而言之,不要專注於設定目標。你的重點應該是如何創建一個更好的系統,讓你每天都能在不受日常計劃影響的情況下實現小的進步。

在這方面,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我曾住在非常高的山頂上,而我的目標,就是要在全程不停歇的前提下騎自行車到達山頂。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非常困難。我曾嘗試過十幾次,都以失敗告終。

具體來說,我嘗試了一些策略,比如。我在一開始會瘋狂地踩踏,以保持足夠強勁的勢頭;我在騎行前會喝佳得樂(Gatorade)能量飲料;我試著在彎道上故意從左到右來回走動,以緩解爬坡的陡峭程度。

但這些方法都不奏效。最後,我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嘗試這兩條簡單的法則:不要往山頂看只看腳下的踏板

我敢說那可能是我騎行經歷中速度最慢的一次。我沒有擡頭看,但同時我也害怕撞到什麼東西或路人。我的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踏板上,一次緩慢地踩下一側的踏板。仿佛這段時間給了我一個永恆的騎行時間。但正是透過這樣做,我最終沒有停下來就到達山頂(我仍然記得我在登頂後興奮地吼叫,並把自行車直接推向山下)。

我發現,大多數時候,目標可能並沒有真正起作用。當然,有目標是件好事,但是目標也會帶來一大堆問題。

詹姆斯.克利爾(James Clear)在他著作的《原子習慣》(Atomic Habits)一書中提到,目標主要存在 3 個問題:

  • 首先,失敗者和成功者可能會設定相同的目標,但這個目標不太可能使每個人都成功。
  • 其次,就其本質而言,目標只是暫時的。
  • 第三,努力實現目標的過程中,通常都不會很愉快。

因此,我們需要嘗試放棄這種設定目標,然後堅持按部就班的做法,而且要徹底放棄。在此基礎上,我們應該專注於創建一個更好的系統。創建能夠讓你每天完成更多工作的規則。如果你工作速度不夠快也沒關係。慢是對的。你應該為自己累積動力,一步一個腳印,這樣你就不會有任何愧疚感或沮喪感。

二、普通人關注結果,高手專注於過程

美國犯罪題材電視劇《絕命毒師》(Breaking Bad)主演布萊恩.科蘭斯頓(Bryan Cranston)在自傳中分享了他在電影和電視生涯中獲得的經驗教訓。這些經驗教訓使他他從一名普通演員成長為一名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等殊榮的出色的演員。

科蘭斯頓在他的自傳中寫到:

當我剛進入電影產業時,我總是急於求成,拍各種廣告,在各種電影和電視劇中客串,瘋狂地試鏡。當時我以為自己的生活很好。然而,我感覺自己總是在二流演員的陣列中。我甚至懷疑自己是否不能再有新的突破。後來,我的導師布雷克.科斯廷(Breck Costin)建議我:專注於過程,而不是結果

我去各個片場試鏡,目的不是為了得到一個角色,賺取薪水或獲得認可。我去試鏡不是為了完成和實現這些目標,我只想付出。我不是去爭取某個機會的,而是在面對某個機會時表現出色。如果我擔心結果,那我就給自己一個期望,一個可能會失望的期望。簡而言之,我的任務就是要在享受機會的同時表現和把握機會。

科蘭斯頓繼續寫,在他的心態改變後,他感到更放鬆和自由。他沒有了壓力,畢竟,他不需要關心最終的結果。心態改變後不久,科蘭斯頓就在後來非常有名的影視劇《馬爾科姆的一家》(Malcolm in the Middle)中獲得了一個重要角色。他還因該劇獲得了三項艾美獎提名。今天,科蘭斯頓已經是世界上最受尊敬和最知名的演員之一。

當你專注於結果時,你可能會抑制自己的成長。你可能不會特別注意這一刻。然而,真正的冠軍關注的是過程。他們也清楚地知道,冠軍不是來自賽場,而是來自訓練場,來自真正比賽開始前幾個月的每天練習。

《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曾刊登了一篇文章,記錄並報導了奧林匹克滑雪運動員的一天。在這篇文章中,作者寫到:

「所有的運動員都在黎明時分起床,起床後會做一些伸展運動,觀看前一天的訓練影片,然後直奔訓練場,直到午餐時間才停下來。下午,他們會參加培訓課程,然後繼續做一些模擬的現場訓練,直到晚餐時間。晚飯後,他們還會去學習中心待上一個半小時。

在一整天中,他們最多只有一個小時的『自由』時間。但在這一小時裡,這些運動員通常會做一些總結性的訓練。」

通過他們堅持不懈的訓練,他們對技能的掌握程度不斷提高,成為世界級的頂級滑雪運動員。

因此,早在他們參加奧運會之前,他們就成為了冠軍。而使他們成為冠軍的原因是他們每天堅持的訓練。這種在訓練方面保持著的積極性,讓這些運動員在重複枯燥的訓練之中日復一日地堅持了下來。

在德斯.艾利克森(Anders Ericcson)的經典之作《刻意練習》(Peak: Secrets of the New Science of Expertise)之中,艾利克森寫到:

「就其本質而言,練習就是一種孤獨的追求。」

在追求卓越的過程中,你可能會經常感到孤獨、無聊和單調。

「但這正是一流作家與二流作家的區別,傑出運動員與普通運動員的區別,卓越管理者與平庸管理者、以及優秀雜技演員與普通雜技演員的區別。都保持了始終如一的練習與磨練。他們每天都會關注過程,讓自己變得更優秀。」

然而,後者卻沒有這樣做。普通人關注的是結果。傑出的人則注重他們可以控制的方面,也就是過程。

「每一天,你都應該自我反省,問問自己,是否在身體上、情感上、心理上和精神上得到 1% 的進步?」——知名投資人詹姆斯.阿爾圖切爾(James Altucher)

三、寫在最後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他們在實現一些重要的目標時,無法堅持每天重複的例行公事。這也是大多數人無法成功的根本原因。拖延,各種分散注意力的因素,甚至普通的日常懶惰都會成為我們追求目標道路上的絆腳石。然而,仍然有許多人在明確提示他們「拉」門的時候,努力向前「推」,結果卻被擋在門外。

與其嚴格遵循每日例行任務的時間表,贏得一場看似不可能的戰鬥,不如放棄這些例行任務,根據自己的時間和實際情況,爭取每天有一點點進步。通過這樣的轉變,我成功地寫了一本書,也在網路上吸引了大量的讀者,同時還通過網路實現了多渠道的商業收入。

我的這份成就清單可以歸結為一句簡單的話:每天一點小進步。

我不再為自己設定目標和具體的行動計劃,這種模式對我不起作用。我開始關注於每天保證一點小進步。最後,每天的一點小進步所帶來的覆利效應,不僅能夠讓你實現你的目標,而且實現速度還會比你想像的更快。

簡而言之,如果你想更快地實現你的目標,那麽就不要再堅持每天重複的例行公事了,這種方法是不管用的。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