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想放棄一切「躺平」了?還有一件事必須起身行動,無法忽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想放棄一切「躺平」了?還有一件事必須起身行動,無法忽略

2021 年 12 月 4 日

 
展開

當過兵的男孩子應該很清楚,在部隊的「躺平」就寢,是很舒服的一件事。一整天的操練過後,唯有在床上躺平的那一刻,是最放鬆,也是最期待的。而中國近期年輕人所流行的「躺平族」,似乎也是有類似的味道。那這又是什麼意思呢?

上網一查,有網友除了解釋意思,竟然還將「躺平」分類:

  • 全躺平:賴在家當啃老族。
  • 半躺平:認真工作,但不考慮找對象。
  • 微躺平:認真賺錢、投資,可買車買房,崇尚不婚不生。
  • 婚姻中躺平:家事、金錢一律平均負擔,夫妻過兩人世界,不生小孩。

看到這,發現到似乎是以是否「結婚」、「生小孩」,來替「躺平」分類,意味著結婚後的一切,需肩負更大的經濟壓力,因此藉由「躺平」這動作意象,來表示放棄步入禮堂及後續一切可能的經濟負擔。

巧的是,幾年前韓國的年輕人也流行所謂的「N 拋族」,指的就是「結婚、生子、買車、買房…..」等人生目標,都需要透過金錢來實現,讓追逐夢想成了一件很辛苦的事。與其如此,倒不如全數放棄、拋棄,反而會輕鬆許多。

其實,無論你是「躺平族」還是「N 拋族」,甚至對未來夢想曾有所放棄,今天就算你是單身一個人,「放棄行動」的這個想法,可能依舊無法解決對大環境的不滿,或是工作及生活上的壓力。「沒發生」並不意味著「沒問題」,很多時候或許只是時間還沒到罷了⋯⋯

更重要的是,前述的「結婚、生子、買車、買房、……」,你都可以選擇執行與否,但卻有那麼一件事由不得你——「退休」。而且,有兩個理由讓你必須正視「退休」這件事:

1. 時間性:

你當然可以說,要在短期內要達成某個理財目標並非易事。那最後一個人生目標-退休,所能提供給你的準備時間,應該算充足的吧?理論上,若放棄人生的其他理財目標,就應該可以專注執行「退休」這件事,相信能「如期」甚至是「提早」完成退休計畫才對!

對上述族群的年輕人而言,或許目前你手上的雪球(資金)還很小,但你有一條非常長的雪道(時間),可讓你滾出足夠大的雪球(退休金)。

2. 重要性:

在人生很多理財目標都可以有選擇性,但唯獨「退休」這件事,卻是時間到了,每個人都一定會發生!可能你會期待透過政府所提供的退休金來過退休生活,可惜的是,由於各國的國庫吃緊,讓「繳多、領少、領晚」早已成了各國退休福利的常態。

你可能會說:「我沒打算退休,一輩子工作就是了!」這句話的前提是,公司老闆願意雇用「高齡員工」嗎? 否則,「中年失業」這件事是怎麼來的?

無論是「被迫」還是「自願」離開職場,在與可領政府退休金前的空窗期,該如何面對?就算真的能與領取政府退休金的時間無縫接軌,你滿意該金額嗎?

投資理財最佳的時間是十年前,而次佳的時間就是「現在」!
別再躺平或放棄未來了,找個財務目標,豐富你的人生吧!

阿植聊理財》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