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人造肉公司 Beyond Meat 上市首日大漲163%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人造肉公司 Beyond Meat 上市首日大漲163%

2019 年 5 月 27 日

 
展開

2019 年 5 月 2 日,利用植物來製作 “仿造肉” 的美國人造肉公司 Beyond Meat(BYND-US)在納斯達克上市,開盤價 46 美元,較發行價 25 美元上漲 84%。IPO 當日股價收漲 163%,至 65.75 美元,創下了自 2008 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佳 IPO 首日表現。

Beyond Meat 是一家成立了十年的新創公司,主要生產肉類的素食替代品。2017 年 5 月,該公司推出了素食漢堡 Beyond Burger,其中的 “牛肉” 在外觀、口味和烹飪方式上都與真正的牛肉別無二致。

據美國證券與交易委員會的文件顯示,這種素食漢堡在 Beyond Meat 公司的總收入中佔比高達 71%。這些 “肉塊” 使用豌豆蛋白和甜菜汁製成,包含 5 克飽和脂肪,不含膽固醇,在烹飪的時候還會像真肉一樣 “流血”。相比之下,一塊 4 盎司八成瘦的真牛肉塊,含有膽固醇 80 毫克,飽和脂肪 9 克。

Beyond Meat 並不是唯一一家在做這件事的公司。像它一樣在製作植物性肉類替代品的公司還有 Impossible Foods,Gardein 和 Field Roast 等等。它們將與傳統肉類公司共同爭奪這個市場。2016 年,Impossible Foods 的素肉漢堡在 David Chang 的 Momofuku Nishi 餐廳首次亮相,當時每個漢堡售價高達 12 美元。同年,夾有兩塊 4 盎司肉餅的 Beyond Burger 一個售價 5.99 美元。這個價格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只能供嚐鮮,而達不到完全取代普通漢堡的程度。

要讓更多人接觸到它,首先要增加賣貨渠道。這是兩家公司都在做的事情。2018 年,Impossible Foods 與連鎖餐廳 White Castle 合作,將 Impossible Burger 送入了該品牌的所有餐廳之中。2018 年,該公司宣布 Impossible Burger 已經進入了 3,000 個零售場所,包括餐館、企業自助餐廳、大學食堂等場所。

2019年,Impossible Foods 迎來了最重要的合作夥伴漢堡王(母公司 Restaurant Brands, QSR-US)的支持。2019 年 4 月 1 日,漢堡王在聖路易斯地區的 59 個門市中都出現了 The Impossible Whopper(皇堡)。到 4 月底,漢堡王宣布計劃在全美的 7,000 家門市中引入 Impossible Foods 的素肉漢堡。同期,Beyond Meat 也進入了 TGI Fridays、Del Taco 和 White Castle 等連鎖餐廳。該公司聲稱,其產品已經在 3 萬多個地點銷售。

但成本高的問題仍然存在。2019 年 1 月,CNBC 文章稱,紐約市 Hell’s Kitchen 附近的 Bareburger 餐廳裡售賣的 Beyond Burger 一個要 12.95 美元,而普通牛肉漢堡的售價是 11.99 美元。在雜貨店,兩個餡餅的 Beyond 漢堡的零售價仍然是 5.99 美元,而四個肉餅的 Wegmans 約為 5.44 美元。

Beyond Meat 目前所生產的人造肉產品的成本是標準碎牛肉的兩倍,這影響了人造肉在大範圍內的普及。該公司 CEO–Ethan Brown 稱,Beyond Meat 希望未來五年內,能夠以低於動物蛋白的價格銷售其產品。短期內,在人造肉價難降的情況下,Impossible Foods 正試圖通過減少分量來讓更多人能以低成本品嚐到人造肉。該公司推出了小份三明治 Impossible Slider,每個售價 1.99 美元。

兩家公司都不缺錢和關注度。它們的投資者中有不少名人和大公司。Beyond Meat 已經得到了包括比爾・蓋茨、麥當勞(McDonald’s, MCD-US)(McDonald’s Co, MCD-US)前 CEO–Don Thompson、好萊塢演員–李奧納多·威廉·狄卡皮歐等在內的名人的投資。最近,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公司 CFO–Kathy Waller 和 Twitter(TWTR-US) CFO–Ned Segal 也加入了其董事會。該公司在上市之前累計融資了 7,200 萬美元。

Impossible Foods 則是得到了Google(GOOGL-US) 及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的投資,2014 年 11 月,李嘉誠還攜帶該款漢堡在香港舉行了試吃活動。2016 年,該公司拒絕了 Google 的 3 億收購邀約,因為 “不希望依賴於一家正在從事無數項目的企業。” 目前為止,該公司累計融資已經達到 3.96 億美元。

目前,風險投資機構 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KPCB)及 Obvious Ventures 是 Beyond Meat 最大的股東,分別持股 16% 和 10%。Twitter Inc. 聯合創辦人 Ev William 旗下風投公司也持有 Beyond Meat 9% 的股份。

人造肉之所以受到支持,不僅僅是因為它比真肉更健康,還因為它涉及一些更大的命題,比如環境保護和動物保護。支持者們認為,在工廠化的農場中飼養動物會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而且,為了不讓工廠中的動物生病,飼養員通常會給它們不斷餵食低劑量的抗生素。抗生素的濫用帶來細菌耐藥性的增加,最終具有更強的耐藥性的細菌會通過肉進入人體,這對公共衛生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威脅。

另外,工廠中的動物也經常遭受虐待,令美國普通消費者感到厭惡。人造肉的支持者,《動物養殖的終結》一書的作者 Jacy Reese 稱,研究發現有 47% 的美國人支持關閉屠宰場。這個比重超過了美國人中素食主義者的比重,說明很多吃肉的人也並不希望動物被屠殺。

這部分想吃肉又不想接受心理壓力的人為 Beyond Meat 創造了機會。該公司執行主席 Seth Goldman 稱,Beyond Burger 最初被看作是 “素食主義者的食物”,但考慮到素食主義者畢竟是一個相對較小的群體,他們並不足以支撐起一個數十億美元的公司。“現在,Beyond Meat 34 億美元的市值反映出它吸引了更廣泛的受眾。”

Ethan Brown 稱,93% 的 Beyond Meat 顧客也會購買普通肉類,這代表它已經吸引了大量的非素食主義者。新的需求正在成長,但目前不管是 Impossible Foods 還是 Beyond Meat 都在面臨產能考驗。上個月,Impossible Foods 向經銷商發送備忘錄,警告他們會缺貨到 5 月中旬,並建議消費者前往餐廳前先打電話確認。為了滿足需求,該公司正在延長工作時間、增加生產線。

Beyond Meat 的投資人、女演員 Jessica Chastain 則是抱怨自己在 Beyond Meat 的主要市場加拿大找了四個月才吃到了一個 Beyond Burger,“它在任何地方都銷售一空”。

另外,兩家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尚未被證實。Impossible Foods 尚未上市,財務情況未經揭露。而 Beyond Meat 從成立以來該公司連年虧損,但 2018 年的虧損較 2017 年有所縮小。該公司提交的文件顯示,去年,該公司收入為 8,790 萬美元,虧損 2,990 萬美元,2017 年收入 3,260 萬美元,虧損 3,040 萬美元。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