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比爾・蓋茲:2019 年十項改變世界的技術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比爾・蓋茲:2019 年十項改變世界的技術

2019 年 3 月 30 日

 
展開

退休後投身公益事業的微軟(Microsoft, MSFT-US)前執行長比爾.蓋茲最近在接受《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採訪時,列出了一個他認為 “將在 2019 年改變世界的 10 項突破性技術” 的名單。

在比爾.蓋茲的一生中,他正確地預測了家用電腦,桌面操作系統和互聯網的興起,因此對於《麻省理工科技評論》來說,他也是接受採訪的不二人選。另外,比爾.蓋茲也一向是個不厭於公開發表預測的人。1995 年,他撰寫了展望 21 世紀人類生活面貌的《未來之路》。退休後,他也幾乎年年對未來技術的前景做出預測。

比爾.蓋茲今年的名單如下:

  • 靈巧機器人(Robot dexterity):機械手可以自己學會操縱不熟悉的物體。
  • 核能新浪潮(New-wave nuclear power):裂變和核聚變反應堆設計可以幫助降低碳排放。
  • 早產預測(Predicting preemies):一個簡單的血液測試可以警告早產,這或許能挽救許多孩子的生命。
  • 腸道顯微膠囊(Gut probe in a pill):一種可吞嚥的裝置,可以對消化道進行成像,甚至可以進行活組織檢查。
  • 定制癌症疫苗(Custom cancer vaccines):一種利用人體自身免疫系統僅針對腫瘤細胞的治療方法。
  • 人造肉漢堡(The cow-free burger):以植物為基礎的肉類和實驗室培養的肉類替代品,可以大幅減少食品工業的排放。
  • 捕獲二氧化碳(Carbon dioxide catcher):從空氣中吸收二氧化碳並將其鎖定的技術,最終可能變得具有經濟效益。
  • 可穿戴心電儀(An ECG on your wrist):患有心臟病的人能夠持續監控他們的健康並獲得問題的早期警告。
  • 無下水道衛生間(Sanitation without sewers):一個獨立的衛生間,可以解決許多發展中國家的疾病和令人不適的生活環境。
  • 流利對話的 AI 助手(Smooth-talking AI assistants):自然語言處理的新進展,使數字助理能夠獲得更大的自主權。

今年比爾.蓋茲的名單很 “安全”,沒有什麼驚世駭俗的內容,基本是跟著大家關注的新聞熱點來寫的。而且其中有很多是他本人正在關注的領域。比如 “核能新浪潮”、“人造肉” 和 “無下水道衛生間” 等等。

比爾.蓋茲退休後成立了美國核技術公司泰拉能源,他多次遊說美國政府,希望美國能夠更多地扶持核電產業。去年,這家公司還在謀求和和中國中核集團的合作,但最終因為政策原因未能成行。

2017 年,比爾.蓋茲投資了美國人造肉食品新創公司 Memphis Meats,更早前還投資過同類公司 Impossible Foods 。人造肉的意義在於,與傳統畜牧業相比,它的肉類生產過程能夠使用了傳統畜牧業所需大約 1% 的土地和 10% 的水,減少對生態的損耗。

另一件比爾.蓋茲在忙的事情就是 “廁所革命”。具體而言,就是用科技改善衛生狀況,讓廁所不需接入排污管網,就能把人的糞便分解成肥料。去年 11 月,比爾.蓋茲還在北京舉辦了 “新世代廁所博覽會”,讓企業有機會展示他們在這個簡單的廁所裝備上的嘗試。

除了這些他自己在參與的事情,剩下的也都是大多數人都在關注的主題。

比如說 “早產預測”,2018 年 6 月,美國《科學》雜誌論文稱,美國史丹佛大學和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等機構研究人員合作開發出一種新型低成本血液檢測技術,幫助預測孕婦是否會早產,準確率最高可達 80%。

今年 2 月,美國 Vicarious Surgical 公司聲稱,他們開發的微型機器人如同人一樣有兩隻 “手臂” 和一個 “腦袋”。它的 “腦袋” 攜帶著一台相機,就像醫生的眼睛一樣可以看到患者體內的環境。而醫生可以通過自己手臂的動作可以控制機器人的 “手臂” 進行手術。通過 VR 技術,醫生可以即時觀察到患者體內的手術進程,整個過程就好像醫生被縮小並且放到了患者體內,進行微創手術。這就是比爾.蓋茲所說的 “腸道顯微膠囊”,他本人也投資了這家公司。

“癌症疫苗” 也是一個經久不衰的話題,只不過去年格外的紅。2018 年 1 月,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的 Ronald Levy 博士底在《科學·轉化醫學》雜誌上發表論文稱,90 隻淋巴瘤小鼠經過向腫瘤部位注射 DNA 片段和抗體後,有 87 隻完全治癒,腫瘤徹底消失。不過,該研究仍然停留在實驗階段,且動物實驗效果顯著,並不代表應用於人體也能取得同樣的效果。

介紹這一實驗的大眾號文章一度在微信朋友圈中成為爆款,但緊接著就是各種闢謠文和科普文。“人類有望徹底攻克癌症/愛滋病” 的文章已經是人們隔一段時間就要被迫關注一下的 “月經貼”。

最後 “可穿戴心電儀” 很明顯說的是蘋果(Apple, AAPL-US)Apple Watch、三星(Samsung, 005930-KR)Galaxy Watch Active 等產品;“流利對話的 AI 助手” 說的是 Google Assistant 中可以高仿真模擬人類對話的 Duplex 功能。這些都是科技媒體去年關注的重點話題。

相比比爾.蓋茲以往的預測風格,這份名單實在是過於謹慎了。幾乎沒什麼懸念,也沒什麼犯錯誤的可能。1995 年他撰寫的《未來之路》要比這份名單 “野” 得多,比如他預計,遺失或遭竊的照相機會自動給主人發回資訊,告知它所處的具體位置;如果孩子需要零用錢,可以直接從電腦錢包中給他轉帳 5 美元;在觀看電影《亂世佳人》時,人們可以用自己的面孔替換片中演員;可以選擇收看自己喜歡的節目,而不是被動地等著電視台播放。

當年他的這些預測都是非常大膽而離奇的。24 年後,這些設想有的已經成為現實,有的 “以不完全相同的方式” 成為了現實,還有很多接近成為現實。

比爾.蓋茲 2017 年也做過預測。當時更激進,它們包括:

生物恐怖主義可以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消滅 3,300 萬人。2019 年,世界可以根除脊髓灰質炎。2030 年,非洲的食物將能夠自給自足、手機銀行將幫助低收入者脫貧致富、享用社會公共資源。2030 年,人類將發現可以為全世界提供動力的清潔能源、自動化將使無數人失去工作。2035 年,不再有貧困國家。

這兩年,當比爾.蓋茲談到 “未來技術” 時,最常說的三個詞就是人工智慧、能源和生物科學。2017 年 5 月,他稱這三個領域的突破最可能改變世界。2018 年,他又列出了 “可能改變世界” 的四大發明:疫苗儲存和保護技術、基因組編輯技術、太陽能和 AI 醫療。

如果把這三年的名單放在一起,可以看得出比爾.蓋茲的觀點基本是大同小異。只不過他今年沒再提 “基因組編輯技術”。

2018 年 11 月,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及其團隊通過基因編輯技術,對一對雙胞胎嬰兒胚胎細胞的 CCR5 基因進行改造,從而使嬰兒獲得可遺傳的對部分愛滋病的免疫力。這一做法引發了國內外學界的諸多批評,諾貝爾生物學或醫學獲獎者戴維・巴爾的摩(David Baltimore)也代表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組委會發布了譴責聲明,並呼籲為相關試驗確定嚴格標準。

另外一個變化是他推崇的清潔能源從太陽能變成了核能。

2018 年 12 月 29 日,比爾.蓋茲寫道,“一些人認為,我們已經掌握了使用太陽能和風能的工具,接下來只需要降低成本,人類就可以解決能源問題了。” 比爾.蓋茲稱,“我也很高興看到太陽能和風能變得便宜,但它們畢竟是 ‘間歇性能源’,我們不太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擁有超便宜的太陽能或風能電池,所以我們就無法在不出太陽或不刮風的時候儲存足夠的能量。”

“而且,發電僅佔所有碳排放量的 25%。我們還需要解決剩餘 75% 的排放量。” 比爾.蓋茲寫道,“核能是目前世界上最理想的清潔能源,因為它可以 24 小時創造能量,且零碳排放。現在的核反應堆事故風險,未來都可以用創新的手段來杜絕。”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