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廁所革命 比爾蓋茲推廣60億美元的廁所商機
作者 新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廁所革命 比爾蓋茲推廣60億美元的廁所商機

2018 年 11 月 21 日

 
展開

根據波士頓諮詢集團近期的一項分析顯示,到 2030 年前,僅新世代廁所每年就能在全球範圍創造出 60 億美元的商機。

“我跨越了半個地球,為的是看一眼廁所。” 這是比爾·蓋茲在個人微信公號上最新發表的文章的首句。

沒錯,作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比爾·蓋茲又來了,這一次是肩負著 “廁所革命” 的重任。

在北京舉辦的新世代廁所博覽會上,蓋茲表示新世代廁所即將面世,這是一種自成一體的新型廁所,綜合採用了多種創新技術,內置的微型處理設備,可以實現人類糞便降解滅菌,產出清潔的水和固態物質。而這些固態物質可用作肥料,或無須再做處理就可以在戶外安全排放。

另外蓋茲還開發了一個小型處理廠,名為 “萬能處理器”,能自身產生足夠的電力支持運轉,能夠處理從坑廁、化糞池和下水管道中收集的糞便和有機污泥,將其轉化成有經濟價值的產品,包括清潔的水、電力和肥料。

目前全球有超過一半的人口(45 億人)仍然無法使用安全管理的衛生設施。在全球發展中國家的很多城市,超過 50% 的人類糞便未經處理就排入環境。而人類的糞便包含多達 200 兆輪狀病毒細胞、200 億痢疾桿菌和 10 萬個寄生蟲卵,會導致每年近 50 萬嬰兒死亡,因腹瀉、霍亂以及污染水質環境及個人衛生產生的成本高達 2,330 億美元。

並且伴隨著氣候變化、人口結構變化等新趨勢,全球衛生危機日益加重,進展速度有待加快。據聯合國預計,到 2050 年,全球將有近 70% 的人口在城市居住,導致本已不堪重負的城市衛生系統和基礎設施承受更大壓力。

而根據波士頓諮詢集團近期的一項分析顯示,到 2030 年前,僅新世代廁所每年就能在全球範圍創造出 60 億美元的商機,而且還可能引發公共和私營板塊未來對產品、就業和服務的共同投資,形成數十億美元的價值鏈。

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研究也顯示,在全球廣泛推廣安全衛生設施產生的回報可能更大:在衛生方面每投入 1 美元,就能產生平均 5.501 美元的經濟回報。

這些都是蓋茲想要進行廁所革命的初衷。

事實上,蓋茲從 2011 年起就開始行動了,由他在 2000 年創立的比爾與梅林達蓋茲基金會,在過去 7 年多的時間裡斥資了 2 億美元對衛生研究進行資助。而在博覽會上,蓋茲基金會承諾將再投資 2 億美元用於持續研發,從而為貧困人口降低新型衛生產品的成本。

除去資助研發新型廁所,這個頭頂蓋茲光環的基金會,致力於減少全球範圍內的不平等現象,在多個領域都將公益付諸了行動。

該基金會曾在 2016 年向非洲多個貧困國家捐贈 10 萬隻雞,幫助當地居民改善生活條件;還向一家生物技術公司捐贈 400 萬美元,用於使用基因工程技術修改蚊子的基因,讓其壽命減短從而對抗瘧疾的傳播。

而中國在蓋茲眼裡被看作 “將為全球第三波脫貧提供催化劑”,與基金會也展開了多項合作。

包括進行藥物研究,幫助中國克服艾滋病、結核病、營養不良等疾病;與中國核工業集團成立合資公司,聯合研發並推動第四代核能技術行波堆落地;與北京市政府、清華大學聯合發起成立的全球藥物健康研發中心也在今日揭牌,這一合作機構將主要研發針對發展中國家人群健康需要的新藥,希望改變低收入人群無法購買藥品的問題。

曾經,比爾·蓋茲表示自己有三個理想:一是每個人有一台電腦,都用上 windows 系統;二是消滅艾滋病、結核病和瘧疾,每個人有平等的醫療機會;三是讓窮人都能夠用上清潔經濟的電。

如今,這三個夢想都在一步一步實現。

新芽》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