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成交量是什麼?成交量怎麼看?股票成交量跟股價有關?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成交量是什麼?成交量怎麼看?股票成交量跟股價有關?

2023 年 7 月 18 日

 
展開

華爾街名言:「成交量是股市的元氣,股價只不過是量的表現而已,股市成交量通常比股市先行!」成交量往往是除了價格外大家關注的第二個指標。但是,你知道「成交量」怎麼看嗎?有些投資者更把成交量當作進出場依據,透過今天的新聞我們來學學「成交量」這個知識點。

開始看財經新聞後,常常會看到「 成交量 」一詞。有時候會看到「 XX 股 爆量 OO 億」、「台股(或台幣)爆量創新高」之類的。如果再鑽研深一點,更發現有人會把它當作進出場的依據。到底成交量是什麼?股票成交量要怎麼看呢?在講成交量之前,我們先來看股票、貨幣等金融商品的一個特別之處。

加權指數 7/18 下跌 106.38 點收 17,227.91 點,成交量高達 4,884.99 億元,為今年以來最大量,但指數還守穩五日均線上。

成交量是什麼?

成交量(英文:Volume)是某個時段中買賣雙方成交的數量。而成交量有兩種衡量方式,一種是成交金額,另一種則是該商品的單位數。在台股的成交量單位是張數,在美股則是股數,在期貨市場則是口數,依該商品的單位而定。股票、匯率、甚至房價,都不像球鞋、咖啡等東西,沒有任何人能定價。每天的價格,是由買賣雙方力道的平衡而決定的。當買方力道大於賣方,價格就漲;相反價格就跌。買的人希望買越便宜越好,賣的人希望賣越貴越好,這是不變的真理。但如果買方出價不夠高,就會沒人賣,這樣想買的人也買不到,買方只有提高價格,高到願意有人賣才能成交;反過來說,賣方賣價開太高,也會沒人想買,賣方也只有調低賣價,低到有人買才能夠賣掉。

而成交量的區間則可以讓使用者設定,有每分鐘的成交量,每小時、每日、每週、每月等都有。而新聞上講的成交量除非有特別說明,不然都是「每日成交量」。

成交量既然是買賣雙方成交的數量,也就表示這是買賣雙方在當時對價格的共識。金融市場上用來判斷未來的技巧千奇百怪、五花八門,新聞中更有各式假消息。然而,成交量是用真金白銀砸出來的,這也是成交量可以用來做進出場判斷的原因。

💡延伸閱讀>>>量價關係總是搞不懂?如何解讀成交量?

💡延伸閱讀>>>大家都在看價格指標,教你用「成交量」判斷該不該退場

成交量

成交量怎麼看?

新手看價(股價)、老手看量(成交量),意思是說投資小白看股價決定策略,但有經驗的投資人則會進一步觀察成交量的變化,來判斷行情。一般打開券商看盤軟體,在 K 線圖下方會有不同顏色的不同顏色的直條圖,單位為張(1000股),而不同顏色則是依據當天股價,當收盤價上漲為紅色、下跌為綠色、平盤是紅色 (顏色根據不同券商可能會有差異),直條圖越長代表當日成交量越大。

股票成交量與股價關聯性

股市成交量有很多種看法,每個人解讀不盡相同,股感這邊先幫大家介紹最常看到的四種狀況。先說,以下指的「成交量漲」、「成交量跌」都是跟同個標的之前的成交量做比較。在判斷進出場方面,不同標的的成交量相比毫無意義。

股市成交量四種形式:

  1. 價漲量增:表示市場資金湧入,股價後勢可期。買方認為潛在獲利高,希望能買到相對低價,因此願意追價,在價格上漲時呈現量滾量的形式,是股票多頭架構下最容易也是投資人最希望看到的。
  2. 價跌量漲:表示股票被到貨,可能續跌。代表持有股票者對於未來股價抱持悲觀,急著脫手,才會願意用較便宜的價格出售,因此股票呈現空方型態,股價可能會繼續跌。
  3. 價漲量跌:表示漲勢可能轉弱,或即將轉向下跌。因為願意買的人(追價)越來越少了,因此未來可能轉弱。
  4. 價跌量跌:表示跌勢轉弱,可能要轉向上漲。價格下跌時成交量跟著下跌,表示願意賣的人越來越少,出現「惜售」的狀況。因此買方力道可能會逐漸增強,未來可能翻轉向上。

然而這只是基礎概念,通常成交量還會搭配其他多種指標來綜合判斷進出場,很少人單用成交量來判斷。比方說搭配「股價的相對位置」,像是「股價在高檔」或「股價在低檔」;又或者搭配 K 棒的型態,看是上引線長還是下引線長等等;又或者有人會去看單日的成交量分佈,去看哪個價格的買盤特別強;又或者在台股有人會搭配三大法人買賣超,來看究竟是散戶還是法人在交易。這些就不是一時半刻說得完的了。不過不管如何搭配,一定要挑選「成交金額大的標的」。

成交量怎麼查?

在各大網站或看盤軟體,都可以找到成交量,不管是整個股市還是單一個股。但如果你還沒有開戶或是覺得自己的看盤軟體不好用,可以用免費的看盤軟體,像是三竹股市或是 Trading view。

💡延伸閱讀>>>看盤軟體有哪些?8款看盤軟體推薦 (電腦/APP) 含實測評比!

💡延伸閱讀>>>美股即時報價 app 有哪些?美股看盤軟體推薦!

💡延伸閱讀>>>證券開戶怎麼選?股票開戶前要準備什麼?交割戶跟跟證券戶一樣嗎?

💡延伸閱讀>>>證券戶推薦|證券開戶怎麼選?2023券商手續費總整理!

成交量注意事項

前面提過,金融商品的價格是買賣雙方較勁的結果。如果這個金融商品規模很小,通常買賣雙方使力也不大,就像我們拉腳踏車不需要多少力氣一樣,因此成交金額也不高。就像一股1塊錢的股票,我隨便拿個 10,000 塊就可以買 10,000 股一樣。

但就像腳踏車很容易被外力操控一樣,黑心大戶想炒作小股票也很簡單。此時成交量判斷就失去意義了,因為就算我判斷功力再深厚,大戶隨便一出手就能改變價格走勢。

所以,避免這種事的最好方法就是「鎖定成交金額大的標的」,如果是股票的話,鎖定「市值高的股票」也可以。比方說大立光,一股 3,000 多塊,10,000 塊也只能買 3 股而已,要操控它就難多了,用成交量判斷進出場也才有意義。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