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來一起了解「全民退休投資專案」的遴選標準!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白富美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白富美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來一起了解「全民退休投資專案」的遴選標準!

2019 年 6 月 6 日

 
展開

退休金改革近年來甚囂塵上,繼軍公教年金改革後,關係上千萬勞工的勞保年金改革也箭在弦上,可預見未來勞保給付將朝「保費多繳、老年給付晚領、金額領少」三大方向修訂,如何增加退休後的收益來源,擴大加深退休金的「財水庫」,成了全民理財的重要課題。

儲備退休金,靠政府,不如靠自己,基富通證券繼去年底由金管會顧立雄主委指定執行「退休投資實驗專案」後,2月20日舉行第一次專案會議,由專家學者草擬全民退休投資專案的遴選標準、同時釐訂專案的推出時程,若一切進展順利,「全民退休投資專案」可望在7月底上線,開放有意儲備退休金者一起投資實驗。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朱漢強副總經理以身為基富通大股東代表(集保)跟媒體說明此專案時,他特別以朋友以定期定額投資儲備退休金20年的經驗說明自己投資儲備退休金的重要性,基金每月定期定額,就像他每月在自己花園裡播種籽,這些年來他的財富花園成果豐碩,他也不擔憂退休後政府年金是否縮水。

以下謹就集保和基富通提供的資訊說明「全民退休投資專案」的內容,提供有興趣參與實驗者參考

與勞退自提自選沒有關係

什麼是「全民退休投資專案」,此案係依 107 年底金管會顧立雄主委提出在基富通平台執行的退休投資實驗專案而設計,集保和基富通強調,此案與勞退自提和自選方案沒有關係,純粹係結合基金公司和基富通的資源,協助國人進行退休理財的準備,讓國人及早自主理財,規劃退休人生,也為老年生活做更好的打算。

自己退休金 自己存、自己投資

基富通董事長林修銘提醒,民眾愈早開始為退休生活做準備,日後的老年生活也可望更有保障,建議民眾屆時可踴躍參與「全民退休投資專案」,透過實際參與來展開退休自主投資,尤其透過這種定期定額投入,有紀律的長期投資且分散風險的方式,才是退休準備的最佳選擇。

金管會推一把 7月底上線投資

「全民退休投資專案」由產官學界組成的專案推動諮詢小組,並邀請國際知名顧問公司美世(MERCER)擔任本專案顧問。該小組 20 日完成首次會議,鑑於私校退撫基金過去幾年不論在操作方式、績效及規模成長上都有相當好的表現,提供了參與私校退撫基金的教職人員更健全的退休保障,此實驗專案,參照其模式,並將專案內的基金規劃區分為「目標風險類型」、「目標日期型」兩種,會議也對專案遴選基金產品、基金池及投信的標準也同步出爐,依規劃時程,可望在今年 7 月底上線。

基富通解釋,「全民退休投資專案」有產官學界專案推動諮詢小組,為投資人把關,做基金公司遴選和合法基金的篩選等,目的在協助投資人化繁為簡,為投資人挑選基金公司和基金做把關,以解決國人不熟稔理財投資,簡化投資選項,方便大家展開投資,降低退休準備不足,對退休生活擔憂和不確定性。

投資標的 三家公司九檔組合基金

「全民退休投資專案」可供投資人選擇的基金,一律為組合型基金(FOF),投信公司可依「目標風險類型」(風險屬性提案積極、穩健、保守各一檔)或「目標日期型」(依據不同目標退休日期)各自規劃三種不同退休時間產品。

報酬看長期均值相當台股比重

投資規範上,不僅考量風險及報酬,並依照不同風險類型及退休時間,訂定股、債投資比例,預期報酬以長線投資角度來看,以 10 年期為例,年化報酬期望可以締造 2%、4% 和 6.5% 的報酬。為實踐深耕台灣市場、扶植台灣產業的決心,基金設計上要求有一定比重投資台股基金(台股比重依保守、穩健和積極,台股比重至少無、5% 和 8%),同時有 5~10%,可以自主投資。若投信原有組合型基金商品符合專案條件規範,也可成為專案之產品。

投信參與資格 333

投信公司方面,該專案以選出三家為原則,針對這些投信的標準則包括至少需成立三年,具備發行管理組合型基金(FOF)之經驗或其國外母公司具備發行管理組合型基金三年以上經驗,及具備發行管理平衡型或多重資產型基金之經驗。

「全民退休投資專案」專案推動諮詢小組將於 2 月 25 日與投信投顧公會會員舉行說明會,並於會中公告各標準及規範。以下再就基富通說明,整理出大家有興趣的 Q&A。

Q&A

參與專案投資者 有限額?
根據基富通設計,預期邀請一萬人參與實驗、共襄盛舉,但若參與民眾十分踴躍,不排除適時增加名額。參與者兩年內每月都要定期投資,額度至少 3,000元,定期扣款沒有上限,參加者不限申購一檔基金。

退休目的組合基金有何特色?
除上述的設計特色外,投資人最關心的是基金投資成本,這包括申購手續費和基金經理和管理費,基富通解釋,屆時申購上是零手續費,至於基金經理費,退休級別會相較目前常見的級別再低,至於會低到多少,除視基金類性和管理成本而訂,以香港強積金或英國友善投資人級別,約在 0.75% 或 0.7%,台灣退休級別組合基金大約在這水準,也有可能再低一些。

行銷推廣計畫 參與公司和基富通共同分擔
此專案的行銷推廣和理財教育費,不會由投資人負擔,不會每日從淨值扣除,而是基金公司和基富通共同承擔支付。投信間傳言,有意參與者一旦獲選,每家必須出資共同業銷退休理財,推廣和教育費用動輒百萬元以上。惟基富通證券表示,共同業銷支出尙未討論,惟全民投資理財教育的確是要大家共同努力。

未獲遴選者 歡迎自推退休級別基金
參與專案者僅有三家,其他未獲入選者,歡迎推出退休級別基金,提供投資人選擇,基富通也會設計專區,方便投資人選擇。

這個專案划得來嗎?
參與者若有一萬人,每月投資三千元,一檔基金第一個月規模挺多才三千萬的資產,一年可望成長到3.6億元,若是針對此專案設計新組合基金,成立門檻,金管會必須先調整,不然必須有種子資金先行投入。

再就成本而言,定期定額的每月扣款,必須支付給往來銀行定期定額扣款費,每人每次定期定額手續費是十元,一個月就要十萬,12 個月就要 120 萬銀行扣款費,若不是 10 元,以 7–11 代收費用,4 元來計算,投信做這生意賺的管理費,初期完全就被銀行定期定额扣款費用吃掉,只有基金規模持續成長才能倒吃甘蔗。

再者,當两年實驗期满,基金投入資金可達七億規模(以一萬人参加每月不停扣為例),基金業者才要歡慶收割,但實驗期屆满,投資人是否願意留下來?如何留客,又將是一個考驗。

結論:這算盤一打下來,不論是基富通或被遴選出的投信,堪可用「回饋社會」「做公德」這些字眼來形容,當然這是個實驗,實驗就像產品開發是一種研發,本來就不能用經濟效益和利潤來評估。對投資人而言,許多成本是業者吸收了,從降低投資成本而言,是有賺到,但投資人更關心的是投資是否能夠賺到錢。

投資本來就是有風險,兩年實驗不免也會充滿市場不確定,也考驗基富通、投信業者做「義工」的愛心,但金管會、基富通和投信業者在市場瘋狂搶攻銀行和保險通路之餘,還願意如此做實驗,加惠小額投資人,只能用「揪感心」來形容,對小額投資人而言,願不願意配合實驗,這真的是個大問題,要喚醒大家關注,看起來目前氛圍,若能請出高雄市長韓國瑜或韓冰等超級網紅來宣傳,可能比較快速達到立竿見影的效益。

白富美》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白富美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白富美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