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來自巴西的 3G 資本如何在全球啤酒業中稱霸(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來自巴西的 3G 資本如何在全球啤酒業中稱霸(下)

2017 年 11 月 14 日

 
展開

商業經典書籍《基業長青》和《從A到A+》的作者吉姆・柯林斯 (Jim Collins) 是雷曼 (Jorge Paulo Lemann) 的好朋友。在 AmBev (ABEV) 集團成形之後,雷曼和泰列斯 (Herrmann Telles) 將 AmBev 的高層帶到科羅拉多州參加柯林斯舉辦的研討會。

在 2002 年的研討會當中,柯林斯問 AmBev 的高層說:“AmBev 現在最主要的問題是什麼?”

這個問題讓泰列斯想了很久,他認為 AmBev 的問題或許是雖然公司有著出色且具有野心的年輕人,但內部並沒有太多升遷的機會。因此現在的選擇很明確,公司不是透過作出併購產生飛躍性的成長,就是保持現有的規模,但必須減少一些具有聰明、渴望致富的人才。

他們選擇了前者,目標是歐洲的啤酒巨獸 Interbrew,它是當時世界上第三大的啤酒廠。它的情況和這三位合夥人收購前的 Brahma 有點類似,公司正處於一個轉捩點。“在東歐、亞洲以及加拿大進行了一連串的收購之後,它似乎已經變成了一個‘聯合公司’,沒有一個單一的文化”。

Interbrew 和 Brahma 的另一個共通點是它們都是由家族控管的企業,Interbrew 主要由 Van Damme、Mevius 和 Spoelberch 家族超過 500 位的成員所掌控的。這些家族成員,有著奢華的消費習慣以及高貴的生活型態。這些虛華的文化,導致了公司營運上的無效率。這對雷曼、泰列斯以及斯庫彼拉 (Carlos Alberto Sicupira) 來說,無疑是完美的標的。因此 AmBev 著手開始進行一個相當複雜的交易,這次的交易當中,有超過 500 位成員參與其中。這在巴西史上是最大的一筆交易。

對於雷曼、泰列斯以及斯庫彼拉來說,Interbrew 的併購,是一項特殊的挑戰。在其他的併購案當中,他們能夠迅速地將精英主義以及勤儉的文化快速地注入公司內部,但是在 Interbrew,似乎無法馬上接受這樣的文化。Interbrew 的內部工作十分地穩固,他們並不在乎是否能夠賺得更多的財富。比利時政府對於所有市民的醫療、教育以及安全都有所保障。而高層也不願意終結這樣的情況。在 Interbrew 的員工認為巴西的精英主義體系過於激進與貪婪。

“這需要一些獨到之處、交際手腕以及耐心。這些已經習以為常的人們,需要不同的遊戲規則。他們必須接受新的要求”。

雷曼、泰列斯以及斯庫彼拉在由柯林斯主辦的研討會當中,開始和這些比利時家族的成員進行談話。他們創立了一個整合性的委員會,來辨識每一間公司最佳的流程以及人才。

這三個巴西合夥人一點一滴地干預公司的管理,並逐步地增加他們的股權。這樣的進展和影響力,使得公司內部抗拒新文化的高層以及員工慢慢地離開。當這些人離開之後,雷曼、斯庫彼拉以及泰列斯將這些位置用來招募那些聰明、貧困及渴望致富的人們。

來自 AmBev 最優秀的人才,能夠晉升至 InBev 最頂尖的全球性的職位。在合併三年之後,這三位合夥人改變了 InBev 的文化。此外公司的營收和淨利也提升了。

雷曼、斯庫彼拉和泰列斯並未因此而滿足。他們一直存在著成為全世界最大啤酒商的夢想。InBev 的轉型和新生,讓他們能夠與美國最大的啤酒商安海斯-布希 (Anheuser-Busch, BUD) 進行較量。

這間公司,也是一間由家族所掌控的事業,它大部份的股權掌握在布希 (Busch) 家族手上。安海斯-布希像 Interbrew 和 Brahma 一樣,面臨著營運上的挑戰。布希家族有著奢侈的生活習慣,而營運上也產生了無效率。這對 3G 資本來說,是個完美的標的。

在 2008 年,InBev 併購了安海斯-布希並創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啤酒廠。在併購之後,這三位合夥人進行了他們一如往常所作的事情:將高層辦公至的高牆拆下,讓員工和高層能夠使用同一張辦公桌。高層手上的黑莓(BlackBerry Ltd, BB-US)機從1,200 台降至 720 台。並將高層的私人飛機團隊出售,讓他們開始搭乘客機的經濟艙。

免費的啤酒以及大聯盟聖路易紅雀隊 (St. Louis Cardinals) 的門票,也都暫停提供。大約有 1,400 名員工,其中有許多人已經在公司服務了數十年之久,在新的管理階層上任後的第一週都被解雇了。

在不到一年的時間之內,新的管理團隊裁減了 10 億美元的成本,並售出了近 90 億美元的財產。不管是營收或淨利都提升了,而 AB InBev 的股價也成長了。

從 1980 年代後期到 2000 年代後期,三位合夥人花了將近 20 年的時間才使他們的美夢成真,成為世界最大啤酒商的擁有者。他們之所以能夠達到如此有野心的目標,是因為堅信精英文化、績效性的獎酬制度、從最傑出的人當中學習、任用並保留有才能的年輕人、對效率無止盡的追求以及使彼此變得更好的合夥制度。

聲明:我對於 3G 資本的案例研究,所有的引用都來自於我從克莉斯琴・柯莉亞 (Cristiane Correa) 的《追夢企業家:巴西 3G 資本如何躍升全球食品龍頭》。(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